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與台灣「洪瑞珍」三文治有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最新匯報
**************************

  壎芵p壎籵嬝@中心和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八月十日)就與進食台灣「洪瑞珍」三文治有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提供最新匯報,並再次呼籲市民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壎矷A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截至今日,壎籵嬝@中心發現共31個群組,涉及88人。這些群組於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八日期間從不同渠道呈報壎籵嬝@中心,包括公立醫院(7個群組)、私家醫院(7個群組)、私家醫生(1個群組)、食物安全中心轉介(13個群組)以及壎籵嬝@中心接獲的查詢(3個群組)。

  88名受影響人士包括33男和55女,年齡介乎1至79歲。每個群組包括2至7人,他們在七月二十四至三十日期間進食有關三文治後約3至71小時後出現腹瀉(87人)、腹痛(83人)、發燒(57人)和嘔吐(32人)。

  13名受影響人士須入院,全部已經出院,但當中1人因為持續發燒和腹瀉須再度入院。14名病人曾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無須入院,41人曾向私家醫生/門診診所/中醫師求醫,20人沒有求醫。

  所有已呈報的個案在食物安全中心開始調查和採取控制措施前已購入並進食該三文治,而在食物安全中心採取控制措施後並沒有接獲新的個案。

  所有群組中,從病人一共抽取了16個糞便樣本,當中12個樣本對D組沙門氏菌呈陽性反應。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對當中9株D組沙門氏菌的化驗調查顯示,所有菌株均屬同一基因型的腸炎沙門氏菌。另外3人的樣本則呈陰性反應,餘下1人的樣本則仍有待化驗結果。

  受影響人士於七月二十四至二十九日期間從不同渠道購買該三文治,包括樂富廣場一個展銷攤位(11個群組*)、「Peachy Sweet」網站(5個群組)、尖沙咀海港城的city'super(5個群組)、台灣桃園國際機場(2個群組)、元朗泰祥街10號八壹八台食餐廳(2個群組)、九龍灣德福廣場PIAGO(2個群組)、太古城中心APITA(1個群組)、馬鞍山頌安商場一個展銷攤位(1個群組)、荃灣荃豐中心商場二樓一個展銷攤位(1個群組)、觀塘駱駝漆大廈三座四樓的家嫂食品閣(1個群組*)和手機即時通訊應用程式(1個群組)。

(*其中一個群組同於兩個地方購買三文治)

  樣本屬同一基因分類的9名病人來自8個群組,他們從五個零售點購入三文治,包括海港城的city'super(4名病人)、樂富廣場一個展銷攤位(2名病人)、「Peachy Sweet」網站(1名病人)、太古城中心APITA(1名病人)和八壹八台食餐廳(1名病人)。食物安全中心的調查顯示該五個零售商從三個不同的入口商進口三文治,購買地點和入口商詳情見附件。

  根據流行病學和化驗調查結果顯示,這次為一宗來自同一品牌三文治的沙門氏菌引致食物中毒個案。

  一般而言,沙門氏菌通常存在於動物特別是家禽的腸臟中以及蛋。沙門氏菌引致的食物中毒個案一般源自烹煮不當的肉類、肉類和家禽產品,以及新鮮蛋和蛋類產品。

  由於該款三文治在進口前已預先包裝並由不同入口商進口,而受影響人士亦透過不同渠道購入,當中9株D組沙門氏菌的樣本亦屬同一基因型的腸炎沙門氏菌,因此,細菌污染的源頭應在入口香港前已存在,其後長期和不當的儲存或會為細菌滋長提供有利環境,令污染程度惡化。食物安全中心已將有關資料轉交來源地有關當局以協助其作進一步調查。

  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市民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包括三文治。市民可到食物安全中心專題網頁,了解更多關於三文治微生物風險的資訊(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whatsnew_fst_Mirco_Sandwichs.html)。



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