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商業土地

130. 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政府共推售五幅工商業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分別提供十八萬平方米樓面面積和一千一百個房間。下年度的賣地計劃包括四幅商業/商貿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分別提供十八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以及五百個房間。

131. 我們會從其他途徑增加商業樓面,包括將部分位於核心商業區的政府辦公室搬遷到其他區域,釋出珍貴用地作商業用途,亦為各區帶來更多經濟活動和就業機會。

132. 位於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政府辦公室將於今年年中開始遷往啟德發展區,釋放一萬八千平方米的商業樓面。

133. 我們正積極推展灣仔三座政府大樓的搬遷計劃,大樓內的二十九個部門將分階段遷往位於西九龍、長沙灣、啟德、柴灣和將軍澳等地區已籌備興建的大樓,逐步釋放十七萬五千平方米的商業樓面,增加灣仔甲級寫字樓的供應。

人口老化

134. 人口老化是我們面對的重大挑戰。香港的勞動人口將在二零一八年開始下降,削弱經濟動力;老年人口增長帶動醫療和安老服務需求上升,增加公共開支。我們會鼓勵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加入或重新投入勞動市場,並會繼續投放資源,提升醫療和安老服務。

鼓勵就業

135. 經濟增長主要有賴工作人口和其生產力。鼓勵更多婦女和年長人士加入職場會幫助推動本地經濟發展。

136. 我將投放一億三千萬元加強託兒服務,支援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我們會在今年擴展「中年就業計劃」在職培訓津貼的涵蓋範圍,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擔任兼職工作。僱員再培訓局亦會以年長人士為重點培訓對象之一,協助他們重返職場。

137. 我會預留二億二千萬元延續「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為期兩年,鼓勵有工作能力的健全綜援受助人就業,自力更生。

138. 勞工處亦會繼續以試驗形式,在「展翅青見計劃」下,聘用少數族裔學員擔任就業服務大使,為其他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

139. 我更鼓勵僱主提供更具彈性的工作安排,容許員工在家中辦公、引入兼職和多人分工模式,讓更多需要兼顧家庭的人士投入職場。

醫療壎

140. 隨茪H口老化,政府會繼續加強在醫療方面的承擔。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政府會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四百九十億元,較五年前增加接近五成。

141. 為了應付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我們會推行多項醫院工程。當中已動工或正在規劃的項目包括在啟德發展區的全科急症醫院第一期、天水圍醫院、香港兒童醫院,以及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等,合共增加二千八百張病H,工程開支預計達八百一十億元。

142. 我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五百億元支援醫療改革。我會因應市民的意見,落實注資自願醫保計劃下的高風險池,和為購買受規管醫保產品的市民提供稅務寬免。我會設立基金,讓醫管局利用投資回報,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包括把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分階段擴展至全港十八區,協助公營醫療系統應對人手短缺和需求急升的壓力。我亦會提供貸款,協助非牟利團體興建私家醫院,改善私家醫院病H嚴重短缺的問題。餘下的款額將作一般用途,包括支持公立醫院建造工程。

退休保障

143.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政府先後研究不同形式的退休保障安排,社會亦有廣泛的討論,意見紛紜。扶貧委員會將在今年下半年再就退休保障諮詢公眾。

144. 我們必須關注退休保障安排的可持續性。「隨付隨支」的退休保障安排,是用當代僱員和僱主的供款,支付上一代退休人士的退休金。換句話說,這一代人退休後,他們的退休保障便由下一代承擔。

145. 不少國家的經驗告訴我們,隨茪H口老化,受養人口增加和就業人口減少,「隨付隨支」的退休保障安排最終難以維持,導致受養人口的保障減少,或就業人口的負擔增加。在討論退休保障安排時,我們需要仔細考慮這個情況的後果。

146. 無論社會最終決定退休保障應走的路向為何,改善有需要長者的退休保障是社會共識,我會預留五百億元承擔這方面的工作。

(待續)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