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提交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一五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今天是大年初七,人日。我先向主席、各位議員和全港市民拜年,祝大家在羊年身心康泰,家庭幸福。

3. 作為一個香港人,我和大家一樣,經歷了相當不平凡的二零一四年。過去一年,無論是香港本地以至環球,都發生了很多重要的事情,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令到香港出現了重大的變化。這些變化仍然在發展中,值得我們耐心觀察,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我們正面對全新的環境和挑戰。

4. 踏入二零一五年以來,無論是國際政治還是環球金融市場,都發生了不少大事。歐日先後啟動量寬,令全球資金流動加劇。另一方面,多個地區的地緣政治轉趨緊張,恐怖主義再次挑動國際政治神經,增添變數。本地方面,政制改革進入另一階段,我們可以預期,議會內外的爭議必定會較去年激烈。

5. 長達七十九日的非法佔領行動,對香港各個環節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社會出現的嚴重撕裂,不單止影響香港的形象,同時令人擔心社會矛盾將會變本加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難修補。

6. 事實上,今次事件所凸顯的社會問題,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決,社會必需要有耐心,以理性、務實的態度,逐步拉近分歧,尋求共識。如果我們任由爭拗持續下去,香港的發展勢必陷入泥沼。

7. 我在今次事件之中,欣然看見大部分市民對香港這個家的關愛,珍惜我們優良的法治傳統,不希望健全制度受到破壞。多元、開放、和平、自由不單止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更是我們多年來成功的根本,是香港未來發展最可靠的座標。掌握好這些核心價值,我們對前路的探索就更加有把握。

8. 今年的預算案會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透過有效的資源運用,應付我們在土地和人力方面的限制,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建立更穩固的基礎,善用我們優勢之餘,同時尋求新突破,推動多元發展,讓大家有機會實現理想,一展抱負。我會善用大家努力得來的資源,繼續關顧弱勢社群,推動持續發展,讓不同階層的市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夠分享香港的經濟成果。

(待續)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