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克服限制

102. 我們在進一步擴大支柱產業的優勢和加強產業多元化發展的同時,我們亦必須努力克服增加經濟發展容量的限制。

人才實力

103. 人是香港最重要的資產,而人的質素決定香港的未來。每一代的香港人,都是透過自身不斷努力和持續增值,爭取向上流動。政府亦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提升人力質素,推動經濟多元化,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104. 現代社會發展令各行各業分工仔細,對掌握專門知識和技能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加,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有前景的工作選擇。政府近年一直與不同業界合作,為相關行業提供專業培訓,包括建造、零售、鐘錶、印刷、護理、檢測等。業界的積極參與,有效提升行業專業形象,提供清晰的發展前景;是吸引生力軍入行的關鍵。

105. 近年,本港人力資源錯配的問題愈趨明顯,個別行業長期面對人力短缺和招聘困難,不利經濟持續和多元發展。在確保本地市民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之下,我們需要認真考慮適當、有限度和針對性地輸入人力資源,為勞動市場注入新動力。

培訓人才

106. 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一億三千萬元推動零售業人力發展,有關措施已經陸續落實。由職業訓練局和業界攜手推出的「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首屆課程去年九月開課,引領學員邊學邊做。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推出「零售業科技應用支援計劃」,協助業界提升生產力。我們正籌備「零售業推廣計劃」,提升業界形象,吸引新人入行。

107. 建造業方面,經過我們近年大力推廣業界專業的形象和良好的發展機會,有興趣入行的青年人有所增加。我在過去五年合共撥款三億二千萬元予建造業議會,透過提供津貼和實地工作體驗,培訓本地工人。我在今年會再提供一億元,透過議會加強培訓更多熟練工人,應付大量人手需求。

108. 金融業對優秀人才需求殷切。去年,我要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有關金融業人才培訓的議題諮詢業界。業界普遍認為人才短缺的情況在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界別最為嚴重,並認為政府可以協助推廣行業和推動從業員提升專業能力,特別是培訓更多中台和後勤部門的人才。

109. 我會撥款一億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聚焦於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界別,由政府與業界合作推出各項活動和提供實習機會,加深社會,特別是學生對界別內不同工種性質和晉升前景的認識,以及強化持續進修課程的內容和資助從業員參與這些課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擬訂先導計劃的細節。

110. 政府會由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起試行資助每屆一千名學生修讀選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培育切合本港需要的人才。首屆計劃將會涵蓋十三個課程,包括護理、建築工程、檢測認證、創意工業、物流和旅遊與款待。這個計劃涉及九億六千萬元。

111. 我們會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實習和交流機會,加深他們對實際工作環境的體會和認識,擴闊視野,為投身職場作好準備。

112. 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增加政府部門的短期實習名額至三千個,較上年度增加三成,讓更多青年人獲得實習機會,加深他們對政府不同範疇工作的認識。這項措施涉及二千一百萬元。

113.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由去年開始安排香港的大學生到東盟國家實習,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和加強他們對東盟國家的認識。首屆計劃有九十人參與,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將提供二百五十個實習名額。

114. 我亦會在未來三年增撥二億零五百萬元,支援更多青年人到內地交流和實習。

可持續發展

115. 提供宜居環境是改善民生、匯聚人才和確保經濟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改善環境是我們的重點工作。

116. 政府會在二零一九年年底前淘汰八萬二千輛歐盟三期或以前的柴油商業車,這計劃涉及一百一十四億元的特惠資助,現時已經淘汰二萬二千輛,我們會繼續協助業界解決有關的問題。資助石油氣的士和小巴車主更換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的計劃亦於去年完成,共有一萬八千輛的士和小巴參與,佔合資格車輛八成,涉及八千萬元。

117. 現時,遠洋船在香港停泊期間使用低硫燃料,可獲港口設施和燈標費用減半。我建議將這項寬減安排延長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政府會因而少收二億四千萬元。我們將在今年內立法,規定遠洋船在香港停泊時須轉用低硫柴油。

118. 自二零零八年推出以來,「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共資助二千四百個清潔生產項目和推廣活動,協助本港和廣東的港資工廠減排和節能等。我們會再投放一億五千萬元,延展計劃五年。

119. 為鼓勵使用電動車,我去年已宣布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安排延長至二零一七年三月底;我們去年在十六個政府停車場安裝一百個較快的充電器,縮短充電時間。全港的充電器數目現已增至一千一百個。

120. 「淨化海港計劃」收集維港兩岸污水至昂船洲處理,改善維港主體水質。第一期和將於今年啟用的第二期甲計劃合共耗資二百五十八億元。我們計劃進行新顧問研究,長遠提升維港沿岸的休閒、康樂和體育價值。

121. 我們將會在今年起分階段展開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和相關基礎設施的設計工作,預計該廠在二零二零年開始運作,供應全港每年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我們會應用最新的相關技術,包括高效能源回收系統,提升能源效益,增加供應,減低成本。

122. 為了減少用水流失,我們會逐步建立「智管網」,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監察管網狀況。我們亦會研究其他技術,包括採用資料勘探,預測水管爆裂的機會,盡早發現和處理狀況欠佳的水管。

土地資源

123. 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除了人力之外,主要制約是土地。要為經濟、社會以至個人發展提供空間,我們必須多管齊下,善用土地,增加供應。

住宅土地

124. 政府在去年年底公布新的長遠房屋策略,其中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二十九萬個單位。房委會作為提供公營房屋的主要機構,長遠將難以承擔有關財政開支。

125. 我在去年十二月成立「房屋儲備金」,在財政上配合落實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首筆注資為二零一四年的二百七十五億元投資收益。我會考慮在適當時候再注資。

126. 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政府共推售二十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六千三百個私人住宅單位。計及鐵路物業發展、市區重建局、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可以提供土地興建二萬個單位。

127.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賣地計劃有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一萬六千個單位,其中十六幅是新增用地。綜合各個土地供應來源,我預計可興建一萬九千個單位。發展局局長會在明天公布下一年度的賣地計劃。

128. 為了加強資助房屋在市場上的流轉,按揭證券公司將會研究推出新的補價貸款擔保計劃,協助有關業主向房委會或房協繳付補價。繳付補價後,業主便可更靈活地善用單位,例如在公開市場上自由出租或出售其單位。

129. 樓市自去年四月起轉趨活躍,價格和成交均顯著上升。中、小型單位的價格更錄得雙位數的升幅。現時外圍形勢複雜,美國加息時間和步伐以及歐日央行的進一步寬鬆政策,均可能為本地樓市帶來重大的影響。市民若要置業必須加倍小心,衡量市場逆轉時自己所要承擔的風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在有需要時,我會毫不猶豫推出措施,維持樓市的健康平穩發展,以及保障經濟和金融系統的穩定。

(待續)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