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二)
******************

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在昨天的施政報告中用了很多篇幅放在如何去應付金融危機方面,給予市民有信心特區政府是有能力處理這次世紀危機的。但現時大風大浪的時候,銀行為了自保和自救,開始收縮信貸,令到中小企面對信貸收緊,現時甚至未來幾年,中小企都會面對經濟大環境的衰退,訂單減少,營商環境迅速惡化。全港有二十七萬個中小企,佔全港企業百分之九十八。行政長官會不會承諾在這次金融海嘯之中,用救金融市場的同等力量去扶持中小企一把呢?協助他們去度過這個難關呢?特區政府有甚麼即時的政策可以推出呢?

行政長官:我們在今次金融危機中所採取的策略,特別在加強我們的銀行體系,它們的融資能力,它們的借貸能力,我們的目標、對象就是香港商界,特別是維持香港經濟活力的中小企,所以我很相信現時我們採取一切的方法去保證存款,另外更加做了一個特別的機制和設施,如果他們需要資金的話,我們會補給他們,最後的目標就是希望他們能夠解決到現時信貸緊絀的情況,特別是對他們的客戶、忠誠的客戶、有潛質的客戶,繼續要放貸、借貸。我很相信在這段期間,如果使到銀行與銀行之間,他們的拆息方面降低後,銀根方面寬鬆後,逐漸現時中小企面對的借貸問題會得到解決。但你也知道,今年我們年初推出的中小企業界資助計劃中,我亦把上限放寬,在這方面亦可以幫助部分中小企,如果可以利用這個機制,亦可以有多點幫助。另外,你知道我們在內地,特別是珠三角是中小企做廠的地方,我們盡一切的努力,與廣東省合作紓緩他們現時在內地新政策上場對他們所受的影響。所以梁議員,我向你保證,中小企是我們香港的一個重要台柱,我們一定會繼續支持他們。這次支持銀行,我告訴你一個最重要的目標,就是他們能夠放借貸時方便,特別是對他們現時商業的客戶,一定要有一種繼續比較理性的態度去處理。

梁君彥議員:多謝主席。我想跟進,其實這幾個星期,不斷有中小企都向我投訴,就是他們的銀行收緊借貸,我亦知道今年加推了中小企的保證計劃,給予他們一百萬元的備用信貸和五百萬元購置他們的機器。會不會考慮在短期內把這六百萬給予他們打通來用,讓銀行亦有信心繼續支持中小企呢?

行政長官:這項建議是可以考慮的。我們一定可以考慮這個方法,特別是一些靈活的措施,可以給他們更方便地利用這個計劃時,我相信大家可以商量的。

陳淑莊議員:多謝主席,想問曾先生,我都認為國民身分、權利和義務是支撐國民質素的三腳架,缺一不可。我亦同意香港的年青人是需要更加好的了解內地的實際情況、國情及發展的,應該接受全面的國民教育。見到你於施政報告用了五段篇幅,由第123段到第127段,但我覺得對香港年青人來說,人權的教育、公民的教育都同樣重要,既然特區政府將會投放大量資源去協助我們的朋友更加認識國民教育的計劃及項目,會否同時都給予資源令年青人或其他社會人士去舉辦一些關於人權教育及公民教育等項目呢?

行政長官:當然我們所有教育是多元化,所以我們的課本課程內及政府的實例內,所有社會上的操作,都是用保障人權、都有充分的保障方法,我很相信在社會上見得到這些情況時,覺得自己的人權方面有保障,但有那一間學校、任何機構,認為這方面有特別計劃可以加強這方面的認識,是需要政府幫忙做的,我們樂意考慮做的。

陳淑莊議員:希望行政長官真的可以投放較多資源,因為我都看到由五千名加到三萬七千名其實是相當多,但是在其他的教育層面今次的施政報告講得不是太多篇幅,例如是大學資助學額差不多二十年沒有增加過,希望可以於其他層面考慮一下。

行政長官:我們對於教育的投放是從未試過會減少的,我們每一年已將我們經常性開支,大約百分之二十五放置於教育的培訓,這策略亦會繼續維持,現在我們最重要的方法是將資源先落實「三三四」,另外,現在有機會進修大專學院和專上學院的位置亦增多了,副學士學位亦增多了,所以現時門路是擴隊F很多,不過我明白到大家對大學學位本身的人數可否擴增,我們大家可以商量,於我們資源有限之內,如何作調校呢?我們可以大家商量。

(待續)



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