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三)
**********

戊、政通人和

112. 香港面臨的第四個挑戰,是管治能力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過去一年經歷了通脹衝擊、擴大政治委任制及公務員退休加入商界的爭議,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出現了變化。疑問來自幾方面,包括特區政府的核心價值是否已經改變?是否誠實可靠?是否公平公正?是否能力下降?是否仍然用人唯才?決策是否以民意為依歸?

113. 香港政治體制承襲九七前的行政主導體制,在回歸後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十年來香港的政治環境出現很大變化,香港人政治意識高漲,對政府有效管治的期望也不斷上升。我們的政治制度仍在建設當中,擴大政治委任制所引發的爭議和各方面提出的批評,我們會認真思考,汲取教訓。

114. 特區政府要靠實幹交出成績來爭取市民支持,而決策過程需要更高透明度及建立更廣泛的社會共識,形成包容共濟的政治環境,同時循序漸進推動民主,滿足市民的民主訴求。

行政會議

115. 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重要機構,並積極協助政府推介政策,強化政府與社會各界的溝通聯繫。政府去年提出未來五年的施政綱領,而立法會剛於九月進行選舉,選出新一屆議員。因應最新形勢發展,我決定更新行政會議的組成。行政會議的運作會維持保密及集體負責制,人選稍後公布。

政治委任制度

116. 今年政府落實擴大政治委任制度安排,一度引起社會爭議。我向市民保證,「用人唯才」是特區政府人事任命的標準。今天多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已投入工作,他們的表現受立法會及傳媒監察,我有信心他們可以提升政府的政治能力。擴大政治委任制可望強化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與議員會有更多正式及非正式溝通。

行政立法關係

117. 今屆立法會有很多新面孔,我期望會為行政立法關係帶來新思維及新氣象。來年面對不少挑戰,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必須衷誠合作,才能夠為市民幹實事。我會推動行政立法之間多層次及全方位的溝通,由行政長官到司局級官員、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不同層次,與議員溝通對話,盡早吸納議員對施政的建議。

二零一二年選舉辦法

118.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確立的普選時間表,獲得香港市民廣泛認同及支持。為邁向普選打好基礎,現屆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處理好二零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使選舉制度進一步民主化。我們將於明年上半年就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公眾。我希望社會各界及不同黨派能夠以務實態度,充分利用這幾年的時間,就二零一二年選舉安排達成共識。

(待續)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