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
*********

醫療改革

諮詢工作

80. 在醫療改革第一階段諮詢中,社會普遍認同改革刻不容緩,同時需要加強基層醫療、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電子病歷,以及加強醫療安全網,並認為應加快服務改革的步伐。我們承諾在醫療融資得以落實前,會善用未來數年政府增加的撥款,盡可能推行已有明確共識的服務改革。

81. 在醫療融資方面,市民普遍認同政府應增加醫療承擔,繼續為醫療開支提供最主要資金來源。對於各個輔助融資方案,社會各界對不少重要的課題提出精闢的見解。我們計劃在來年上半年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以進一步深化討論、凝聚共識。

推動私營醫療發展

82. 為鞏固和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尖端醫療中心,我們必須在硬件和軟件方面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在硬件方面,我們會鼓勵和便利私營醫院的發展。政府正物色合適的土地,初步包括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北大嶼山等地區,供私營醫院發展之用。我們會邀請私營機構向政府提交發展醫院的意向及建議。我們會制訂政策,確保使用有關用地所徵收的地價,對私營醫院和社會大眾公平;同時讓有關的私營醫院發展能進一步提高香港醫療服務的水平,惠及市民大眾,亦能拓展醫療服務產業。

83. 在軟件方面,我們需要創造環境,吸引人才,加強醫護人員的培訓、交流,提升醫護專業水平。在尊重專業自主的原則下,我們會聯同醫護專業的註冊和培訓機構及有關的專業團體,探討如何繼續提升本地醫生國際的專業水平。

84. 與此同時,政府會致力改善現時本港醫療系統中公私營醫療服務嚴重失衡的情況,試行一系列措施,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包括向私營醫療界別購買基層醫療及醫院服務、資助市民在私營醫療界別接受預防護理、在兒童專科及神經科學專科設立多方合作的卓越醫療中心等。

地區醫療設施

85. 天水圍新市鎮近年發展迅速,因應該區的服務需求,我們計劃在天水圍興建一所醫院,加強區內的醫療服務。預計工程可在二零一一年展開,並於二零一五年完成。

加強基層醫療

基層醫療工作小組

86.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建議,在醫療改革諮詢中獲得市民普遍支持。我們會在未來數年增撥資源,積極落實這項建議,包括制訂茩姘w防護理的基層醫療服務模式,以及推動以家庭醫生概念為本的基層醫療名冊。食物及壎竻膚蔽孎Y將成立基層醫療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醫護專業人員的代表,開展這方面的工作。

社區健康中心

87. 為了在社區內提供全面的基層醫療服務,並特別關注長者和弱勢社群的醫療需要,我們會探討一個新的基層醫療服務模式,在「社區健康中心」的概念下,協調不同的服務單位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因應各個社區不同的需要,這些服務單位所提供的服務可以包括普通科門診、外展社區醫護、護士診所、專職醫療、處理較簡單個案的專科服務等。我們會探討由公營、私營和非政府機構三方合作提供「社區健康中心」服務的可行性,而公營部門會負責統籌服務。在新的服務模式下,低收入家庭和弱勢社群會繼續獲得公共資助醫療照顧。

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88. 政府一直留意疫苗的發展及病理學情況,如有充分科學理據,便會把新的疫苗納入免費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政府考慮了壎籵嬝@中心與有關專家的建議,現已決定將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加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照顧長期病患者

89. 為了減低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腎病的風險,我們會在社區內公私營層面同時推動慢性疾病的預防工作和護理支援,為高危人士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和制訂護理計劃。我們亦會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教育以提高自我照顧的能力、推行試驗計劃資助長期病患者接受私家醫生的全面治療、跟進和護理,以及在選定的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引進跨專業團隊,為長期病患者提供綜合護理服務。

(待續)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