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四)
*********

優化監管制度

24. 全球金融風暴蔓延一年多以來,我們一直嚴陣以待,全力確保金融體系穩定,嚴格執行監管職能。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及保險業監理處對金融機構已加大監察力度,務使市民的利益得到適當保障。

25. 金管局正積極調查涉及雷曼迷你債券的投訴。同時,金管局和證監會正針對雷曼事件,總結經驗,考慮進一步規管,並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和教育,向財政司司長報告。在收到報告後,政府會盡快跟進。這些措施都有利於建立市民對本港金融體系的信心。

銀行監管

26. 金融風暴造成危機,亦促使國際組織與各經濟體合作,為加強日後金融市場及系統的穩定提出建議。為了進一步強化金融機構抵禦衝擊的能力,金管局會按照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最新的指引及建議,加強認可機構流動資金風險管理的監管制度和修訂資本充足比率的計算法。

27. 此外,金管局會加強壓力測試、資本規劃及資產負債表外風險管理,以及鼓勵更全面的風險資料披露。為防患於未然,保障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定及增強市民的信心,財政司司長昨天已宣布會運用外匯基金,採取特別的暫時措施,成立備用銀行資本安排,在有需要時向本地註冊持牌銀行提供額外資本;亦會即時為存戶的存款提供百分百擔保。這兩項措施生效至二零一零年底。同時,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會繼續檢討計劃的保障範圍和金額上限,提供長遠可行的建議,以加強對存戶長期性的保障。

證券業監管

28. 證監會已加強對經紀行財務風險的審查,包括加大壓力測試的力度,以監測經紀行在市場環境欠佳時所能承受的財務風險。證監會亦會檢討《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加強對基金經理的監管規定,以確保投資者得到更佳的保障。此外,國際證監會組織現正檢討基金分銷商在銷售點披露資訊的情況。證監會將參考國際最佳常規,配合本地的情況,加強對投資者的資訊披露。

保險業監管

29. 現時保監處屬於政府部門。為了進一步完善保險業的監管架構,我們認為有需要設立獨立於政府架構的保險業監督,以增加監管機構在運作及招聘員工方面的靈活性,並為配合國際社會快將採用的「風險為本資本監管制度」作好準備。我們相信設立獨立的保險業監督,能促進保險業的長遠穩定發展。政府早前已聘請顧問就此事進行研究,預計於今年內完成。我們會詳細審視顧問的建議,盡快擬訂有關設立獨立保險業監督的方案,諮詢持分者。

30. 此外,保監處正與香港保險業聯會探討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可行方案,務求在保險公司出現償付能力不足時,保單持有人的利益仍然獲得保障。

強積金監管

31. 除保障投資者外,建設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另一重點,在於提高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為了促進市場競爭及鼓勵公眾主動關心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政府會建議修訂現行的營運制度,容許僱員把受僱期間的強積金供款,由僱主選定的強積金計劃轉移至自選計劃。政府現正就建議草擬法例,希望盡快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活動融資

32. 為維持有利投資及營商的環境,香港必須有效打擊清洗黑錢及阻止恐怖活動融資。政府已成立高層中央督導委員會,主導香港的反清洗黑錢和反恐融資的策略和政策。首階段工作是檢視個別金融行業在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方面的監管制度,以準備下一步的立法工作。擬訂相關建議後,有關的部門和機構會徵詢業界意見。

證券市場發展

33. 面對區域內其他城市的競爭,香港證券市場發展的規劃,需要高瞻遠矚,包括擴大市場的深度、廣度、服務網及可靠性,拓展商品期貨市場,提升申請上市程序的效率,努力吸引新興市場更多新企業,包括東歐、俄羅斯等地的大型企業來港上市,同時繼續推動伊斯蘭債券市場的發展。

穩定房地產市場

34. 房地產市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基礎,與民生息息相關,對不少市民來說,房屋是他們最重要的資產。回歸初期,金融風暴對房地產造成的打擊,令置業人士手上的物業變成負資產的境況,歷歷在目。過去六年,透過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和市場主導的土地供應,我們已重建市民對房地產市場的信心,扭轉供過於求的情況,讓房地產市場穩步發展,回復動力。我們會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貫徹執行「勾地表」機制,由市場按需求決定新土地供應。政府及政府擁有的法定機構,都不會在這危機時刻,任意供應住宅及商用土地,更不會賤價賣地。

(待續)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