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五)
******************

梁耀忠議員:(行政長官)今日去港台都不斷強調,社會的經濟成果就應該,不單止社會、要大家共享,而特別是要惠及基層市民,這個共識我相信大家都有。但可惜昨日行政長官所宣布的一份似財政預算案多於施政報告,你在施政報告內說甚麼呢?就是說富貴人家可以共享的成果多些,而我們貧窮市民可享的經濟成果就少些,例如利得稅和標準稅率,市民大眾是不能享受到。享受到的只有減差餉,但差餉只不過是幾十元至一、二千元。所以我想問一問行政長官,你在施政報告一二八段,你說,在這個新時代轉變中,相信更大的需要是共識,而不是爭議。但很可惜,我們共識已有,但怎樣能夠讓大家共享這個成果,但你現在挑撥出來是有錢人可拿多些,窮人拿少些,搞成一個爭議出來,為甚麼要這樣做?你又說,要實幹而不是空談。但實幹是在於有錢人當中,你有很多實際、具體內容出來,但對於紓解民困,特別是解決貧富差距,只留於空談;你說更加需要最大的凝聚力,而不是分化,你凝聚的只有社會上層,但為甚麼你將我們,你不喜歡說的所謂階級分化存在於此呢?所以,我想問行政長官,有人質問這種共識、和諧,凝聚力的基礎在哪堙A是在於政府、企業和個人提升的決心。我想問一問,究竟你怎樣解決到我們不是分化、而是凝聚社會的決心呢?

行政長官:剛才議員所說的很空泛,說得好大,有些抽象。不過,我嘗試解答你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我們今次所做的事,是回應了我政綱所提,和零三年特區政府所承諾的要兌現。對於退回稅方面,一方面可以增強我們本身的競爭力,所需要的費用,我們知道稅收會減少五十億元,但開支方面,特別是創造新職位,提升我們香港人本身的就業機會,總投資你剛才說過,工程方面是二千幾億元。另外,在教育方面亦有增加。大約這五年之內,我五年任期內,總共支出七百億元,每年七百億元,大約是七百五十億元。可以怎樣幫助低收入人士呢?梁議員,我覺得我們幫他們不是給錢,給金錢予我們低收入的工人,如果是這樣做的話,一次過是得不到效果,而社會方面,是得不到凝聚力,我與同事真心考慮這個問題。我們覺得要幾方面幫助低收入人士,要全方位幫他們。第一,我們增加就業機會,進行很多基建,進行很多我們認為需要發展的項目,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當這些工程「上馬」,特別是這些工程未「上馬」之前,拉動了商界已經因為政府投資,走了一步,更加做他們自己的投資,這些陸陸續續商界的工程都同樣「上馬」,就會產生很多就業機會。這些就業機會會帶動工資上揚,這樣真正幫低下階層。另外,還有,我們用了很多錢、很多資源去做培訓。每一年我們有十幾億元的錢,幫低下工人和中產、低技術工人提升他們本身的工作技能,使他們能夠爭取更高的工資和更好的職位,這些才是幫助到他們。另外,我亦知道這些中產和低下階層,時常擔心自己,擔心自己子女將來怎樣競爭,可否出人頭地,可不可以克服所謂隔代貧窮,所以我們特別投放很多錢在十二年的免費教育,我們增加小學教育質量,用小班教育,這些完全都是體諒到我們中產和低下工人,我們不可以講口號,我們要幫他們多些,我們怎樣幫,有兩樣方法做,給錢抑或是我們全方位去幫他們。他們亦要關心自己年老怎麼辦,我們用整個施政報告,講出很多系列的工序,一項項的政策,八項的政策怎樣照顧老人家,更加到位的幫老人家,我想這樣做是對我們資源的運用,是對我們自己低下工人的一種尊重,而且是更加長遠的計劃,全方位去做。當我們去批評,對這些東西,對我施政報告內,或是低下階層幫助的時候,我希望你從這個角度去看這個問題,不要單純去看我們給多少錢立刻放在工人的口袋內,他們不是要求這些。他們想要工作上的尊嚴,他們想有工做,他們想要高工資,想晉升自己,可以加強自己本身賺錢的本錢,可以再做這方面的工夫,增加他們就業的機會,希望這個市場、這個勞動市場更加緊張,工資會上升。我向僱主呼籲更加要做出自己社會的責任,我更給了他們,不用擔心他們下一代的教育問題,使他們自己的子女能夠一直由幼稚園一直(讀到)去大學,這些才是真真正正能夠幫助我們香港基層的市民。這些是我和同事的看法。

梁耀忠議員:確實是真的。你有很多政策是存在的,但所謂政策來說,對於社會上層來說,實實在在的,可以立即減稅;但對於基層來說,就慢慢等,等經濟好的時候,就有工做,有工做,生活環境就會改善,這些就你說的話。但我覺得這就是實幹和空談的分別,就將這兩個不同階層的所得結果,是不同的結果,所以我想問行政長官,你希望我們要慢慢艱苦的工作,我想基層市民是不反對這樣的,但可惜我們這一群基層市民,有工可以做嗎?那些基建最快都要零九年才可以實際動工,那時才可以創造就業職位,但這兩、三年,基層市民可以做甚麼呢?我們怎樣生活呢?還有,有萬多個政府合約員工,你就不給他們做,趕他們走,一是外判,一就是停止,正式公開招聘,令他們沒有工做,你這樣做,是幫他們,還是害他們呢?我實實在在,你說你不想搞分化,我也不想搞分化,但分化是甚麼呢?分化的是我們兩個基層和上層不同的分化,成果怎樣分享呢?我想問你有幾大決心讓我們這群基層真真正正可以享受這個成果呢?

行政長官:我想我們無需要爭E,你和我的目標是一樣,但角度不同。而且我們做的手段不同。我覺得我們要做的時候是跟茩荌暋D,而不是直接將錢給某一個人。關於低稅收方面是另一個方案,原因是有一個承諾,在零三年做的承諾我們要兌現。對於低下階層,特別是中產以下的人士,我想連串、整個、整個由頭到尾這份報告都是以他們為目標。你要做的方法和我的方法是不同的。我的方法是全方位、是全面的、是永遠的。你所說的就是很空泛,你說我們立刻要做,你無對我說要做甚麼,你完全沒有說要我做甚麼。我想說我們要做的工序,如果政府應承做的工程,我剛才所說,商界已經立刻加緊他們自己做工程,捷足先登,另外香港政府要做不只這十大工程,還有小的工程,尤其是區域發展內,每一個區域的小工程,我們己經立即放金錢,而且工程亦都會到位,不需要等到零九年。這些會一直增加我們的就業機會。你看到我們的失業率由百分之八點幾一直向下降至百分之四多些,而且亦有下降的趨勢。在這方面,我一定會繼續努力,我希望當我們說一些具體方案時,怎樣真真正正幫到我們中下階層的市民,是一個最好的方法,亦都要務實些和冷靜些,和要真正講出具體怎樣幫助他們,我相信比空泛談這個問題更加有用。

譚耀宗議員:民建聯對於你這份施政報告我們其實給了很多正面的評價,因為很多內容都和民建聯的提議相同。不過在關懷長者方面來說,事實上我們都是覺得不足夠的,我昨日亦表達了這個意見。你在醫療券方面,其實是一個幾好的構思,可以有針對性,因為現在一上了年紀對健康是重視,並且很多時都要看醫生,在醫療上的開支其實是大的,所以構思是好的。不過你只有五張,給人的感覺,事實上很吝嗇。你會不會建議曾俊華司長在財政預算案的時候,可不可重新考慮多發一些,例如十張,或者多點,或者是十倍。另外在生果金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都曾經建議六十五至六十九歲資產申報的部分,這方面是否都需要增加,現在六百二十五元這部分是否需要作出調整?雖然你說如果有需要的時候,不如拿綜援金,但你須知道有些人可能不符合資格,因為他和家人一起住,和家人一起住可能有食有住,但沒有零用錢,可能子女沒有能力,或者子女沒有這個心,這些時候,如果多些生果金,對這些長者來說非常重要,你會否請司長再想一想?

行政長官:生果金我們有想過,我們覺得最有效利用資源,是特別幫有需要的老人家,所以我們用的方法,這次施政報告提出,除了醫療券之外,我們講增加日間護理服務,你都知道這些是需要錢的,長者亦會受惠的,特別我們做護老者的培訓,我們都增加多點資源去做,另外亦改善他們的居所環境,亦多點放資源進去。另外這個房協的安居樂很受歡迎,我們希望做一個新的計劃,現時在將軍澳有一個,九龍有一個,希望在香港做一個這個計劃。另外我們到戶家居照顧,離院者,離院之後我們照顧一條龍的服務,隱閉老人,一切設施都會加強,我想這些是真正到位幫了老人家的。而對於你說的有關於醫療券,因為醫療券你記得不是代替任何東西,是增加特別例外,除了政府診所之外給長者用的,而且他用的彈性很強、很多,除了看西醫之外,可以看中醫,可以看牙醫,可以做保健計劃驗身也可以。但這個計劃是新的,耀宗,我希望你理解到是新的,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是否應該謹慎一點呢?而且每年都是,我們現在盡量講這個計劃是三年的,如果成功的話我們一定可以擴展它,但是我很相信在初期我們要小心去運用這筆錢。我知道現在這個計劃宣布之後,是頗受長者歡迎的,但你說是否可以增加多點呢?當然我相信在操作之後,發覺有幫助的話,大家認為是很受歡迎的,而且可以更加對於我下一步,對醫療服務改革有幫助的話,這個是其中一個原因來的,可以利用這個社區醫療資源。如果有幫助的話,我們一定可以考慮擴充。關於預算案怎樣做,這是財政司司長的事,你和他談一下好嗎?

譚耀宗議員:主席,你和他談是有效過我和他談的。另外在今年的時候長者其實是幾開心的,因為生果金和綜援金都出了雙糧,其實這個是比較直接簡單,他們覺得得益。但這次來說,這個醫療券,數目方面,其實是有點縮了水的,所以我請你和曾俊華司長再商量一下。

行政長官: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對老人家的照顧,你和我都覺得重要,這個社會上有共識的。但最重要的是怎樣做得更妥善呢?我們會更加到位一點呢?受長者的歡迎,這個是最重要的。

梁國雄議員:那天行政長官說自己是「進步發展觀」,我今天弄了一個牌子,寫上「進行有h濟富,步入泡沫經濟,發揚金權政治,展現官商勾結,觀念全無普選。」直讀就是「進步發展觀」。這是送給你。

  行政長官,你剛才說我們的目的相同;你經常這樣說。我覺得我們的目的不同。第一,普選,我們希望盡快,而你則拖拖拉拉,完全沒有承擔,你在小圈子選舉的承諾是「玩番舖勁」,有個終極方案,現在已經轉了口風。第二,就是我們對於民生的態度。我們希望政府用公共資源,如果不夠的話,便向賺到盤滿砵滿的財團拿,以作社會改革;而你不是。你剛才對梁耀忠說的很明顯不是,民建聯更「叻」,更說……。

  我的問題是,請問你,是一位工人請我問的。他在這座立法會對面的一間銀行做保安,他月入六千八百元,若以四百一十六個工時來除,因為他做十二小時,每小時工資十一元,他並非居住港島,而是住在葵涌。我上次曾送過一個蘿蔔給你,你還說看看如何,他請我告訴你,最低工資,工時上限,是救勞工最重要的方法,因為如果有工時上限之後,就會製造許多職位,十二小時減為八小時,那便多了半份工;第二,他請我轉述給你,他知道曾先生難做,長毛不要罵他,因為他要對八百個選委作政治酬庸,如果我有份選他,曾先生可能會聽我說。第三是轉達我居住那條h的老人家所述,他說那麼多人死,……,他說二百五十元的券,你施捨得太過離譜。三人都是如是說。我的問題是,如果沒有普選的授權,你會否做一些對香港勞工有利的改革,如果有的話,為甚麼你還不做?如果你是覺得是因為八百個人拑制荍A的,為甚麼你不贊成普選?

行政長官:關於勞工問題,特別是最低工資問題,我在施政報告內已清楚說過我的立場,我不想多讀一次給你聽,這是清清楚楚,我對於以往在這方面的承諾,一貫如此作風。有關於兩個工種,我們需要正視現時的(工資保障)運動成效,如果成效不彰的話,我們一定會盡快採取立法途徑,這是政府的立場。

梁國雄議員:有。我想請問行政長官,你這樣的答案,對於那位請我發言的保安人員,是否太沒良心?每小時十一元去保護最有錢的人,所以我斷定你無心普選,沒有良心去救窮人,所以我要打破一隻竹織鴨,本應送給你,但你的答案太差,你要顧住……和太無心普選。

行政長官:對於普選的追求,我說過這是我憲制上的責任,這個政府成立之後兩星期內,立即採取最積極的方法,向香港市民介紹《綠皮書》內的各個方案,希望可以在這方面作為基礎,達成共識,盡快落實普選。而且我競選時曾說過,現在我重覆再說一次,我在任內全面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我想沒有一個承諾比這更言重。

(待續)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