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二)
******************

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宣布把免費教育擴展至高中,民建聯是十分歡迎。現時行之以久的九年免費教育,除了免費之外,還有兩個原則。一個就是它的普及性,有足夠的學額使到任何適齡的學生一定可以找到一間免費的學校讀書。第二個就是強迫性,在該年限之內,他一定要就學的。我想問行政長官,這兩個原則是否亦適用於十二年免費教育呢?

行政長官:我們今次的構思是把補助、資助的原則和方法,都是以推展現時九年免費教育的方式來做。但是,對於普及性方面,我覺得一定會達到的,現時已經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適齡學生由中三升至中四,普及性方面我相信一點也不成問題。只是餘下強迫性,我們覺得到那個年齡的學生、青年人,要強迫他們就讀中學,中四、中五、中六,很可能所得到的是反效果。而且現時市場的催使,他們學校、家庭的催使,我剛才所說過大部分、絕大多數適齡的兒童都會讀中學,我們覺得沒有強迫性的需要。我今次的構思經過以往的教訓後,我覺得強迫性是未必能夠得到收效的,往往「一刀切」的方法,所得出的是反效果的。所以今次是不論做小班教學也好,以及中學教育也好,我們都是要知道這個事實,社會是需要有選擇的能力,我們的年青人也希望有選擇的能力。所以我們不打算強行要他們就讀我們所指定的學校,但我們比較開明,除了正規的中四、中五外,你也知道其他職業學校,我們也是繼續補助他們就讀其他學校。

曾鈺成議員:主席,行政長官剛才說的對於強迫性的一些負面看法,是否亦適用於初中及以下的班級呢?即是說會不會當進行這個延長的免費教育年限後,就連同下面的級別的強迫性政策也會取消?

行政長官:現行的強迫性政策是成功的,是行之有效的,我們不想改變它,改變也沒有必要。如果家長方面、小朋友方面,在該年歲方面,恐怕是以父母的意見去讀書時,我們相信無需要取消現時的策略。還有就是如果小朋友不讀書又如何呢?留在家中,他又不可以工作,勞工法例有很多限制,所以我想高中與初中是有所分別的,我們不打算把現時由小學到初中的強迫性的制度作出更改。但高中方面,我會撥足夠的資源。另外,我相信學位方面亦會有足夠學位給所有適齡兒童,整個制度是普及的,但強迫性我覺得沒有這樣的需要。而且我擔心,在那個年齡的年青人做這件事,可能會得反效果。

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提出經濟為首的目標,開始創造十年的基建工程。要實行行政長官的宏願,創造黃金十年,人才是極之重要的資源,現在各國都出盡辦法去吸納人才。現時人口四百五十萬的新加坡已吸納了超過一百萬的移民,亦聲言會繼續吸納二百萬新移民。要吸引這些移民一定要透過好的政策,我希望透過主席問行政長官,政府怎樣運用開放及吸引的措施去幫香港匯聚更多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人才。其實,香港有不少留學生於海外著名大學,於海外亦取得專業資格。但實際可於短期內返回香港,貢獻香港社會,這群醫生、律師、專業人才要跨過本地專業團體所設立的門檻,要返香港執業存在頗多困難,要考試,甚至返大學讀一兩年,行政長官怎樣吸引這群人回流發展呢?如果連這群人也吸引不到,我們怎樣吸引海外專才來港發展?

行政長官:關於吸納專才,我同意梁議員所說,我們要下一番努力,所以我們入境處亦會將現時吸納優才計劃,幾個計劃重新排整、檢視,更加放寬。我在施政報告內說,年齡、資格上亦會放寬,我相信有大的吸引力,以往我們在此方面都頗成功,但我同意你所說數量還未夠。另外,我在施政報告內說如何吸引多些外地學生、青年人來港就讀本港大學,在香港的大學就讀後,給予彈性安排,使他們安心就讀,畢業後,吸引他們繼續留港,為香港做貢獻,在香港定居,我相信這些計劃於寬行一段長時間後會見其成效。你所說的幾個行業——醫生、律師,此問題不只香港有,新加坡一樣有。如你想於新加坡行醫也不太容易,做律師也不太容易,有關的團體門檻頗緊張,這是全世界的問題,亦不用只針對一、兩個行業的問題,當然,這些行業需要人才,需要內部檢討,有關行業亦要檢視現時是否太嚴謹呢?我們很歡迎,他們若這樣做,我們政府會配合,不過,我很相信人才多的是,不只一、兩個行業,其他行業均歡迎他們回流香港。關於執業資格方面,有些標準存在,特別我知道律師及醫生方面全世界均有此問題發生,我們可否於內地執業?內地可否在香港執業?我們可否於美國執業?美國可否來港執業?似乎所有都要經過特別的考試才可以做到的,我不見得香港在此方面是特別苛刻,我感覺是這樣,但我沒有深入的認識,但我同意你所說,感覺上這些行業,從外面進入來做是很困難的。

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政府可否介入與專業團體商量一個透明、標準的、大家可明瞭的機制。當然,香港有其獨特要求,但別人也讀了很多generic的東西,大家如何去溝通,使更多海外人才回流。

行政長官:我們樂意這樣做,實情關於CEPA方面,如何引進香港專才入內地市場,亦發生此問題,如何令更多專才來港服務,於內地亦有此要求。在此方面的問題,我們亦有點掌握,但問題不小,是頗大的,我相信亦要尊重香港此兩行業,此兩行業在港貢獻良多,現在的安排當然有其道理,但對政府來說,可用開放態度處理此問題。

(待續)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