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三)
******************

鄭家富議員:我想與行政長官談談長者醫療券的問題,每位長者有二百五十元。我相信行政長官今早在phone-in堻聽到不少批評,覺得是杯水車薪,有時這二百五十元看一隻牙已經沒有了,亦都不夠。根據壎芵p紀錄,我想行政長官你都可能明白,全港原來有五萬一千多個長者是連一隻牙都沒有,即是整棚牙都沒有,全個口沒有牙,而十五萬六千個長者只是剩下有牙根的牙,即是與無牙沒有甚麼分別。那麼這二十幾萬長者,如果他們沒有牙,或者牙的健康不好,其實很影響他們身體的健康。所以我希望行政長官會否真是重新考慮,直接將一些資源投放在長者的醫療,這是很重要的,例如成立牙科的醫療基金。第二是增加醫療券的金額,不要二百五十元一年那麼少。我們都提議過,而扶貧委員會,我相信大部分同事都很支持的,就是長者以半價到公共醫療求診。所以行政長官,你昨日都說,是要還香港人的債,你要知道長者的福利,不只是講金和還債,亦要說一下關心和尊重的,謝謝。

行政長官:我對香港人,特別在多年來的貢獻,對他們的感激是從心出來的,所以今次的施政報告亦用了很多語言,說出我自己在這方面的心聲。有八項不同的舉措,是特別為長者做的,醫療券是其中一項。但我亦很多謝你說,關心的議員所講,就是長者方面牙科服務的需要,這方面我們可以真正放開懷抱去想,研究這個問題。但有關長者使用政府診所可否減價這事,我們真的有研究過。我覺得現時如果採取這方法的話,長者未必真的會受惠,原因是現在長者去排隊,有些已經很早便去那些診所排隊。如果政府診所的收費再便宜一些,他們便會更多或更勤去排隊,到最後,你很艱難可以將服務提升。除非將我們醫療診所的服務突然擴闊,短期之內是做不到的,鄭議員,做不到的。加診所、加醫生、加護士,是做不到的,我覺得應該利用更加廣大、而更加方便的社會醫療資源。所以用這個醫療券,我覺得它有很多好處。但這是個試驗計劃,我們準備每年以一億至二億元之間,用於這堙A用幾年做試驗。如果成功的話,我們看看怎樣修改,可以調校,我相信這個我們大可以商量一下,最主要就是我們真真正正為長者服務。但根據我所看到,自我昨日公布了這計劃之後,長者均認為這個方法是好的,都有不少人,是很多人均認為是好的。當然,我們做得是否足夠,多些錢當然是好些,但我想這件事我們一定要嘗試之後,落實得好不好,是否有需要調校呢,然後才去處理。但我完全同意你的心意,長者回饋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鄭家富議員:在行政長官你這份「香港新方向」,確實最大讓我們香港人感覺到,就是一個香港的未來。你打做黃金十年,是用二千五百億,我剛才與你談到的老人醫療券,十年來每個人都不過是二千五百元。所以,當然我同意行政長官你說,沒有甚麼是足夠的。但是剛才我的例子,在牙科問題上,在一些基層的長者,要他真是多拿一百幾十元去看一個私家醫生的話,他一定不會用。而且現在的公共門診,已經是不用排隊,電話預約便可以。所以我希望行政長官你要明白,我們所提議的,是希望你半費之餘,亦考慮將這個醫療券的費用提升,可能每年多四至五億元。這四至五億元,作為在你整個施政報告堙A對中上層似乎就是錦上添花,我希望你對基層的長者,能夠在這個問題上雪中送炭,謝謝主席女士。

行政長官:整個施政報告的構思,都是從我們中產和低下層茪漼荌窗C很多有關培訓,有關這個工程方面的上馬,對於兒童和老人都是從這方面茪漼荌窗C我相信大家都希望能夠發掘多些資源,做多些這方面的東西,更希望鄭議員不要混淆我們這個資本的投放和經常性開支,是兩條不同的數。而且我們說是二千五百億元,我們說,大部分是社會的投放,不是公共的投放,當中是私人拿錢出來,才計出那個工程的總價錢。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忘記,就是怎樣能夠將我們的服務,特別是對我們的弱勢社群,包括長者的服務,能夠更加改善,你與我的心意都是一樣。

劉皇發議員:香港的出生率比日本低,情況令人憂慮。行政長官曾經呼籲港人家庭要生育三個小孩,又說過希望香港人口可以能夠達到一千萬,使香港更加能夠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城市。請問行政長官,除了一些現有的措施,比如增加子女免稅額之外,政府還有沒有考慮過推行更具吸引力、更直接有效的辦法,以鼓勵生育,促使香港人製造更加多「新香港人」?

行政長官:我自己恨到「流晒口水」,問題是這是不能強迫青年人的決定。但的的確確,如果我們能夠製造較好環境,我們見到這個社區是值得支持、鞏固而愛惜,見到我們更加綠化的地方,見到我們有更多教育機會,也見到我們文物保護,我們香港本身的文化,我相信自自然然,我很希望現時生育的趨勢可以倒過來增多。最近有些很簡單數字,就是周一嶽醫生告訴我,似乎多見了孕婦,是不是這個原因,不知道。不過,這個問題是需要正視的,有些可以在稅務和政府政策方面做得到,有些未必在政府政策可以做得到。不過,在這方面我們可交換一下意見,你和我已不是當事人,起碼可以客觀一點商量這個問題,看看如何能夠鼓勵我們的青年人多些生育。

林偉強議員:你在施政報告中宣布了十大建設,這對香港長遠的經濟有一定的效益,這是高瞻遠矚,新界鄉議局表示非常支持。我身為鄉議局成員,想問一個比較切身的問題。行政長官,你在施政報告中亦提到,研究向村代表發放津貼的方案,我、劉主席和張(副)主席都收到很多村代表給我們的電話,他們都十分雀躍和高興,認為過去村代表出錢出力的地區工作,今日得到政府的認定。我想問你何時才會落實這個方案?

行政長官:我應承研究這事情。不單要說服曾蔭權和我的同事,還要說服立法會,這筆錢才可獲得通過。不過,我自己覺得他們做的工夫應該得到確認的,多年來應該得到確認。而且現時做的工作比以前繁重,亦更加規律化,所以已經有條件考慮這個問題。我只是有誠意地說,會認真考慮這個方案。

林偉強議員:除了金錢之外,會不會有其他方案,政府會支持村代表的工作?

行政長官:如果有任何建議,我們可以溝通一下。你知道我們已經有機制,我們民政事務總署和鄉議局已經有特別的溝通渠道,有甚麼事情我們政府可以做得到的,而且我們覺得負擔是合理的,而巿民是支持的,我們一定樂意考慮。

涂謹申議員:我其實好小心看行政長官,包括閣下和董生每一份的施政報告,尤其是結語,因為是很個人化分享的段落。我看到一些比較獨特的,我不知道會否會錯意,我希望和行政長官澄清一下。就第一二六段,行政長官說,過去三十年,其實我們在經濟上給國家作出很多重大貢獻,接荍A在這段最後說,我們應繼續為國家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但中間你亦說,似乎香港很獨特的地方是,既有自由市場,又有企業責任;有現代化價值觀又有傳統價值核心;有民主政治,又不會犧牲秩序與管治;既追求經濟增長,又關注環境保育;既注重個人自由,亦有多元化發展及民族國家觀念。其實我想問,行政長官所講將繼續為國家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你是否與董生有少許不同,你覺得民主普選法治,都應該是香港繼續發展,以幫助國家貢獻的重點?

行政長官:我想,香港民主發展不單是我作為行政長官憲制上的責任,我亦很相信,長期來說,這是市民有強烈訴求,這亦是我今屆政府要落實去做。今屆政府成立後不到兩星期便發表了《綠皮書》,就是想在這方面開展工夫,但這是「一國兩制」的分歧,這是「兩制」堛漱@制,我們香港的制度。我們希望能夠在香港的環境下,找出我們自己普選的答案,做一個更加和諧、能容易取得共識的環境。在經濟方面、文化方面、對國家方面做出貢獻,在和諧環境下達到目標,我的意思便是這樣。

涂謹申議員:主席,因為在《綠皮書》堙A香港發展自己的民主政治,似乎沒有特別描述可以為國家作出這方面的貢獻。當然「一國兩制」,有時大家說河水不犯井水,但實際上,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能夠全面推行普選、民主及法治,其實是不是對自己國家有一個比較獨特的貢獻?這本身是否「新香港人」,或是你的新的「進步發展觀」中對國家貢獻的一種新看法,有別於董生?

行政長官:我覺得,最重要是我們香港找出自己所需要在政治上的答案、經濟上的渠道和社會發展的方向,這是「一國兩制」中「兩制」之間的分別,特別是我們在政制方面和法律制度方面,和內地是很不同。我不相信我們在這方面發展成功,便認為內地可以沿用。我在此很簡單地說,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作為航運中心、貿易中心,若果成功,一定會為國家繼續作出貢獻。當然我們如何成功做得到,便要其他配套,特別是政治發展,達到普選目標,過程中亦可鞏固這方面繼續蓬勃發展。所以我沒有想將我們自己獨特的價值觀,我一向講獨特的價值觀,一二六就是講本身的價值觀,不是將這些價值觀搬到內地使用,我完全沒有這樣的意念,你不要揣測太多。這句說話,在一二六段最後所說,我們如能夠繼續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中心的地位,以前對國家的貢獻一定可持續下去,就是這個意思。

(待續)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