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關懷社會 投資社會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日)承諾透過一系列措施改善民生,包括增加就業機會,鼓勵社會企業發展,改善長者服務,以及還富於民。  

  曾蔭權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時說,讓社會各階層分享香港經濟復蘇的成果,將有利社會的穩定和諧。

  他說:「政府會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處理好民生問題,尤其是低下階層生活困難的問題。」

  他指出,助人自助的重點在於創造就業機會。

  他估計,推動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十大基建項目,將可創造約二十五萬個職位。

  行政長官非常重視教育,指出長遠有效處理貧窮問題的關鍵是減少跨代貧窮,為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

  他說:「政府打算推行十二年免費教育計劃和準備提供更多再培訓機會。」

  「這些措施加上正在實行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合起來會為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在幼兒直至青少年時期營造良好的成長與學習環境,這有助提升他們的上進能力,為他們日後取得更佳的發展打好基礎。」

  政府目前提供九年免費教育,但行政長官提出,政府會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起,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

  同時,政府會全面資助修畢中三的學生入讀職業訓練局提供的全日制資助課程。

  曾蔭權又呼籲政府、民間、商界三方合作,推動社會企業,促進就業。

  他強調,每個人都有責任提升個人技能和知識,以增加自己的就業機會。

  他指出:「香港經濟模式已經轉變。」

  「培訓和增值的需要,不再局限於低技術低學歷的中年人士。本港的培訓政策需要重新調整,以培訓作為一項長期的社會投資。」

  他說,目前向外傭僱主徵收的僱員再培訓徵款累積收入約為三十五億元,徵款會用作全面擴大僱員再培訓局的培訓計劃。

  他指出:「培訓名額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估計會增加50%至十五萬個,而到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則會增至二十萬個。」

  學員的年齡限制會由三十歲放寬至十五歲,學歷限制則由中三或以下程度放寬至副學士或以下程度。

  在工資水平方面,曾蔭權會密切注視清潔工人和保安員的「工資保障運動」的成效。

  他說:「如果中期檢討顯示運動的進度未如理想,我們會作兩手準備,一方面加強推廣運動,另一方面立即展開最低工資的前期立法工作。」

  他說,最快可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提交條例草案。

  行政長官強調,一個社會的進步,除了體現在經濟、環境、文化之外,還體現在是否關懷老弱。

  他宣布政府會推出一項試驗計劃,為七十歲及以上長者每人每年提供五張面值五十元的醫療券,以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

  醫療券可用於不同服務,包括西醫、中醫及預防性服務。

  曾蔭權提出,家人在照顧長者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並承諾加強護老培訓。

  他宣布一筆過撥款二億元,協助長者改善家居環境;並提出香港房屋協會的「長者安居樂」先導計劃有需要進一步擴展。

  曾蔭權實踐了他競選時的減稅承諾。

  他說,得到財政司司長同意,會在下個財政年度把薪俸稅標準稅率從16%減至15%。

  公司利得稅則會削減一個百分點至16.5%。

  他又宣布,繼本財政年度首兩季差餉的寬免,府會再寬免最後一季的差餉。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