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重要主題:發展民主 提升管治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日)在施政報告中承諾發展民主政制,提升管治水平。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今天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亦於今日結束。

  曾蔭權說:「在諮詢期內,政府收到社會各界、各階層提交的意見和建議數以千計。」

  「這些意見全面地表達了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的多元訴求。」

  「特別讓我感動和鼓舞的是,諮詢的整個過程一直處在理性、務實的氣氛中。」

  「香港市民深知民主之可貴,期望盡早落實普選;同時也深知普選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社會工程。」

  他說,政制改革對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將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政府下一步要做的是,是對諮詢期內所收到的意見進行全面的梳理和總結。

  政府會在此基礎上,向中央提出報告,如實反映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的意見。

  他說:「我重申在第三屆政府任內,會盡最大努力按照《基本法》就落實普選問題凝聚共識,並爭取中央的信任和理解,促其早日實現。」

  曾蔭權又說,建議增設的副局長和局長助理兩層政治委任職位,有助進一步發展問責制。

  他說:「我希望可以盡快開設有關職位,讓主要官員團隊在政治工作方面得到更好的支援,帶領一支優秀、常任和中立的公務員隊伍。」

  「我相信,透過新增的政治委任職位,可讓我們有更多具公共行政經驗的專業政治人才領導政府。」

  行政長官承諾進一步推動地區行政發展,明年一月會全面提升全部十八個區議會的職能。

  他說,每年投放於「社區參與活動」的撥款會增至三億元;而「地區小型工程」專用整體撥款亦會增至每年三億元。

  政府會給民政事務專員增撥資源,支援他們推動地方行政工作,盡速處理民生問題和讓特區政府的施政更有效地貫徹到基層。

  曾蔭權表示,會增撥資源加強推廣《基本法》及國民教育。

  政府會加強對公務員的《基本法》培訓,並將《基本法》列入公務員入職考試指定範圍。

  他說:「此外,我們亦會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屬下的工作小組合作,加強在社區及學校的推廣工作。」

  在學校及社會各界國民教育將會加強,以進一步深化市民對國家的歷史、文化及發展的認識。

  他說,我們旨在使青少年建立民胞物與的情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曾蔭權提出,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是推廣國民教育的契機,讓香港市民可以加深對國家的認識,並有利推廣體育運動。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