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要發展成為享有優質生活的優質城市。

  曾蔭權提出「進步發展觀」的概念,將香港建設成為優質的全球城市。

  曾蔭權在立法會發表第三屆政府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時說:「我提出進步發展觀,不單要追求發展,也要追求整體進步。」

  「除了要取得經濟效益外,也要取得文化、社會及環境的效益。」

  行政長官宣布對抗全球暖化、改善生活環境、綠化城市、文物保育及加強食物安全的措施。

  曾蔭權說,香港會切實履行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作出的承諾,在二零三零年前將能源強度在二零零五年的基礎上至少降低25%。

  他說,政府會就立法強制執行《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建議諮詢公眾。第一階段家電產品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明年年初會完成立法程序。

  他表示,政府會以身作則,為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進行二氧化碳排放審計。

  他說:「我相信商界亦會積極作出回應,挑選合適商業大廈參與這項運動。」

  曾蔭權說,政府現時仍在與兩間電力公司磋商,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落實新的廢氣排放規管協議,把電力公司的回報率與他們是否超越排放上限掛u。

  他指參考公眾諮詢的結果,政府會規定司機停車後必須關掉引擎。政府同時會建議立法規定所有工商作業程序必須以超低硫柴油取代工業柴油。此外,亦會研究所有港內輪船使用高質燃油,並重新研究應用高新科技推行汽車使用道路收費,以對付空氣污染。

  此外,曾蔭權建議撥款九千三百萬元,協助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

  為進一步綠化城市,政府會在北大嶼山設立第二十四個郊野公園,並按《綠化總綱圖》綠化港島和九龍。

  因應市民擔心高密度樓宇造成所謂「屏風效應」,部分地區會稍微降低發展密度,以改善通風效果。

  為提高環保意識,曾蔭權建議向現有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入十億元,支援環境保育教育、研究和技術示範項目和活動。

  曾蔭權說,香港發展優質城市生活,必須重視自己的文化和歷史。

  他說:「一個進步的城市,必定重視自己的文化與歷史,並有自己與別不同的城市生活體驗。未來五年我會全力推動文物保育工作。」

  他宣布在發展局之下開設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以方便公眾參與及集中統籌各項行動。

  他說:「這表示文物保育工作將會是政府長遠的工作承擔。」

  凡涉及歷史文物建築的所有公共工程項目,規定必須在工程籌劃階段即進行文物影響評估。

  曾蔭權說,已預留十億元作活化歷史建築,以保育文物,並鼓勵舊建築在現代生活繼續發揮用途。

  他說:「我們首先會推出六至八幢建築物,希望運用創意將建築物轉化為獨特的文化地標。」

  他並宣布,原則上接受香港賽馬會提出一項十八億元別具創意的活化計劃,以活化荷李活道中區警署建築群。

  政府具體的活化計劃還包括前中央書院遺址和灣仔露天市集。

  至於私人擁有的文物歷史建築,曾蔭權說政府會積極研究新的安排,為私人業主提供經濟誘因,鼓勵私人保護文物。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