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為香港勾畫新方向(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日)發表第三屆政府的第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的發展勾畫出新方向。

  曾蔭權在立法會說,他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曾蔭權在題為《香港新方向》的施政報告中指出:「國家的崛起帶來了香港發展的新機遇,也會帶動香港進入一個新時代。」

  「未來五年香港人要展示新時代精神,要進一步裝備好自己,推動新時代發展,做一個新香港人。」

  「要緊緊抓住機遇,我們就需要重新訂下目標,不單要有願景,也要有可以實現願景的方案。」

  為實現未來五年的願景,他提出要堅持三個目標:

* 以經濟發展為首要目標;
* 發展必須是可持續、平衡和多元的發展;
* 發展必須能達至社會和諧,以促進社會流動,改善貧窮問題,創造就業機會和推動社會關懷文化。

  行政長官提出要以「進步發展觀」來實現這三個目標。

  他說:「我提出了進步發展觀,不單要追求發展,也要追求整體進步。」

  「除了要取得經濟效益外,也要取得文化、社會及環境的效益。進步發展觀代表一個可持續、均衡和多元的發展方向。」

  曾蔭權指出,要落實進步發展觀,政府、企業和個人有不同的角色。

  他說:「我們需要用實事求是的態度看待政府、企業與個人的責任。」

  他指政府的角色,主要是創造一個有利持續發展的政策環境,令每個市民都有機會享受繁榮進步的成果。

  他促請企業不應只扮演純經濟角色,而應在工資保障、環境保護、文物保育及關懷社會各層面兼顧社會責任。

  他表示每個人應把握機會,好好裝備自己,積極面對新的經濟形態,適應外界的需要,與時俱進。

  行政長官提出要在五個主要領域作出努力,將香港推上新的發展台階,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 推動十大基建項目,繁榮經濟。其中包括興建新鐵路與道路聯繫,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連接及提升香港的交通網絡;發展西九文化區,在啟德興建新郵輪碼頭,以及開發新界北的新發展區。

* 通過改善生活環境、加強文物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推動文化及創意工業、推出新的食物安全法和食物安全標準,把香港建設成具備優質生活的優質城市。

* 投放資源,建立關懷社會。通過減稅、寬免差餉還富於民,推動社會企業發展,提供更多培訓及再培訓機會,落實扶貧工作,以及改善長者服務。

* 為優化人口及匯聚人才,政府會加快人才培育和促進健康老年。政府會由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開始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在條件許可下實施小班教學,以及強化香港的地區教育樞紐地位。此外,醫療體系會進行全面檢討。

* 為發展民主、提升管治,政府將對政制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進行全面梳理和總結,並會向中央提出報告,如實反映香港社會的意見。政府並會讓區議會參與管理部分地區設施,增加「地區小型工程」撥款,以及加強支援民政事務專員,使他們能有效處理基層事務。政府亦會進一步加強推廣《基本法》及推動國民教育。

  行政長官說,這些策略要成功實現,「政府、企業與市民都需要一種務實而進取的精神,做好自己本份,盡自己責任。」

  曾蔭權說:「當社會不同階層、不同政見與不同年齡的人都追求進步,向上提升,我們將會迎來另一個更光輝的黃金十年:香港進步成為更耀目的全球城市。」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