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

記者:剛才已提過很多次,很多工作未來也是由西九管理局負責,但你們也很樂觀希望可以在○八年立法會選舉換屆之前可以完成這個工作。萬一真的做不到,《西九管理局條例》通過不到的話,會否影響到之後的時間表,及在落實方面的時間也要推遲很多?

政務司司長:我們當然希望可以通過,我們亦會盡全力,盡快將該條草擬法案寫好提交立法會,在這三個月之後得到巿民的普遍支持,我們希望盡快可以做到。立法會要換屆時,當然有一些改變,但我們希望做得到。

記者:今次重新「上馬」的西九項目,住宅所佔的用地,你說是約兩成,但加上商業、酒店等就有四成多;文化方面只有約四成,一半也不夠。剛才你在立法會上也開宗明義說,今次諮詢三個月是聽取市民的意見,但如果市民的意見很強烈地說,這個並不是一個文化項目,還是以地產項目為主,有很大的反響,政府會如何呢?會不會延長諮詢或是再收回?賣地方面,如果用勾地表,即是由地政總署負責?你的傾向是大地皮、細地皮,或是沿海靚地皮就用來賣,這方面你剛才並沒有回答。

政務司司長:你想我們回答你第一個問題,還是第二個問題呢?

記者:你回答第一個吧﹗林太回答第二個。

政務司司長:那麼我請林太回答。

發展局局長: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即是屆時賣的住宅地應該是大還是小等,現時我們實在是不能夠說。因為正如我所說,整個工作最核心,就是支持西九文化區的建立,所以一定是先以這個目標為主,即是說要有一個有活力,又有充分人流,又是可持續的文化藝術區,這方面各類設施應該如何擺放,才能夠最有利,以及在甚麼階段來做。所以這個具體問題,我現時不可以回應。我只能夠說的,就是在程序上,如果有人懷疑,表示將來會失控,或是沒有一定的監管,這是不會發生的,因為當西九管理局在規劃時,它也不是完全在一張白紙上做,亦有城規會會作出一些限制。而城規會所作出的限制亦會是建基於未來三個月的公眾參與,即是市民是否傾向很歡迎一個低密度、低高度的樓宇發展,如果是的話,我們會把這些注入發展藍圖,作出規範。

記者:剛才曾局長提到,今次推西九不會忽視文化軟件,但今天我們聽到的似乎都是一些數字上關於西九本身有多少座位或多少面積,但其實它與其他如康文署博物館、表演藝術中心的關係如何呢?新區與旁邊舊區最近成立的藝術村關係怎樣?希望曾生可以說一說。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西九文化藝術區的建設當然是一個硬件的建設,但同時我們亦很重視軟件;至於現行的文化藝術設施,我們總的來說要增加,同時希望西九文化藝術區的建設,能將香港的整體文化藝術水平,提升至一個新的層次、一個新的台階,西九會嘗試用新的管理模式,剛才羅(仲榮)先生亦都提到引入新概念來發展我們的博物館文化。從全港的文化活動、文化藝術設施來說,總體上還有一個向前發展的機遇、向前發展的餘地,所以我們會全面規劃、檢視我們全港文化藝術設施,不單只西九,其他各區我們都會研究、照顧到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待續)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