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與問責制主要官員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四)(附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問責制主要官員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候任教育局局長:我首先感謝行政長官邀請和中央政府委任我擔任教育局的局長,讓我有機會繼續服務香港。在這新工作崗位,當然會遇上不大不小的問題,我首要的工作,是聽取各界對於政府落實優化教育制度,和提升教學質素這幾個承諾有甚麼意見。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高興在新一屆政府中能夠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未來的五年繼續推動政制發展以及策動我們與內地的關係。

  近日,有朋友問我,在過去五年,最重要的事件在我的政策範圍媟|如何去看呢?這令我想起一位前任英國首相說過的一句話「events make politics」,事件是會策動政治的。我認為二○○五年的行政長官補選是一個分水嶺,因為那次選舉令到香港政局有所改變,在曾特首出任行政長官後,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我們是很努力地推動,以至在今年三月份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時,行政長官承諾了我們在未來五年會茪滼B理普選的議題,亦會為香港尋找一套答案。所以我們在第三屆政府成立後,其中一項首要任務就是要處理政制發展的綠皮書,以及推動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在未來的下半年,我們亦會推動副局長和局長助理的一套建議,以致我們除了在選舉制度的硬件有一套的公眾諮詢和新工作的u劃,我們亦會有另一套的建議照顧政治人才的軟件能夠進入政府的架構,硬件與軟件的配合,使到香港的政局會有一個新面貌。

  除此之外,在內地事務方面,我們亦需要在未來數年努力推動香港在內地的投資,要有產業的轉移和提升,在CEPA的框架下,香港在內地的專業服務以及服務行業都需要推廣市場發展,並且在其他粵港合作、九加二,與內地的配合,我們需要繼續做好香港方面的工作。最後一點,我想一提的就是因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要接管一些人權事宜,我們會完全按照《基本法》,以及香港的人權法來處理的,稍後我在回答大家問題時再說多一些。

候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好,首先我要多謝行政長官邀請我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職位,我亦很開心有機會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我一定會竭盡所能,履行及落實行政長官競選時候的政綱及施政大綱的承諾,希望能夠真真正正配合香港社會的發展。

  在過去五年,當我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及勞工處處長的時候,我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我得到很多僱主團體、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勞工顧問委員會成員及當然我們政府同事的支持,他們給我莫大的鼓舞及諒解,使我可以做到很多幫到勞工界,亦都改善了香港僱傭關係的措施。這個好好的合作基礎,我形容為一個很紮實的夥伴合作基礎,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給我開展未來五年的工作。我會繼續攜手合作,大家一齊全方位推動就業,這個是很重要,因為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這是相當重要的。我亦都會竭力提升香港勞動人口的技術水平,這一點是配合人力的發展。

  同時,在社會福利方面要做工夫,特別在扶貧方面要加大力度,所以我覺得在這麼多的層面,我希望能夠更加努力。在勞資關係方面,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是相當重要,我亦都會在提高職安健水平方面做工夫。在社會福利方面,我亦會加深及加強與社工界、非政府機構、社會團體及工商界的協作,大家做好工作,希望能夠將香港構建為一個和諧、仁愛、公義的社會,促進家庭、工作間與社會整體的和諧。

候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感到非常高興及榮幸得到行政長官邀請出任主要官員,亦非常感謝中央政府的任命。我希望透過我以往的公共行政經驗,與局及相關部門的同事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用「以民為本」的精神去服務香港市民。我亦期待與立法會和各運輸、房屋機構及組織,建立正面及積極的工作關係。

  其實,「運輸」及「房屋」佔了衣、食、住、行四大民生課題的兩項,我明白到市民對這兩項都有期望,因為這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亦對提升他們生活質素非常重要。除民生之外,運輸亦包括重要的基建項目,無論在香港或跨境項目,對於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很重要,亦對於維持我們作為航空樞紐、航運中心、港口及物流中心的地位很重要。至於房屋方面,香港人期望安居樂業,所以我希望可以與大家共同創造安居的條件。我一定會廉潔奉公、盡忠職守,為提升大家生活質素努力。多謝。

記者:之前李國章及羅范椒芬對教育都很熟悉,但在推動教改方面都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是孫局長沒有甚麼教育的經驗,而你的副手黃鴻超亦是剛剛上任,你們兩人在推動教改方面會否受到甚麼影響,會不會令教育政策制定方面受到影響,會拖慢?你會怎樣去解決這個問題?

候任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過去幾年政府在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很多重要的教育政策已經清楚釐定下來,社會之間都有許多討論。現在我們面對一個情況就是怎樣落實這些政策,怎樣將大家不同的看法統一起來,讓大家認同我們做這個過程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將大家不同的意見怎樣將它統一化,大家如何採取一個中間落墨的方式來推動優化我們的教育制度和提升教學質素。在這兩個大原則之下如何做好這件事。我雖然在教育方面沒有甚麼經驗,但在局內有許多的同事,他們在這方面是專才,我並不覺得我會掌握不到他們專業的意見,反而更加需要做的是如何團結整個社會,讓大家就茪ㄕP的看法,就茈L們認為的焦點和次序來作決定。我自己和黃先生在過去幾十年在處理公共事務上是有經驗,這會有很大的幫助。當然,我們都要靠社會上有識之士和立法會議員的諒解和他們的支持。

記者︰我想問張局長,有說法是勞工界的支持令你做到局長這個位置,想問到底行政長官是在勞工界提出想要你做局長之前或是之後邀請你做局長呢?勞工界未來面對的一些問題,例如最低工資立法,你在勞工界就有很多支持,但你怎樣看自己和一些企業之間的關係?

候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首先第一個問題,正如行政長官剛才說,這些細節我們是不會評論的,我們不會透露這些細節。但最緊要的是我現在坐在這堙A可以繼續有五年可以服務社會、服務市民。勞工問題,你說得對,有些人有個錯覺,覺得我是否偏幫勞工呢?我也想澄清,其實我是心繫勞工,情牽基層。但這不等於我是偏幫勞工。我是一個相當持平的人,我也說了很多次,在勞工問題方面,一定要很持平。在勞工政策,我們要平衡勞資的關係、僱主利益、僱員利益,我們一定要很清楚要平衡,這是第一點。第二就是香港的整體利益,第三我們要配合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這些是基本的要素,是不能變的。勞資雙方很多時候看的東西是有不同的角度,有分歧的。這是大家可以理解的,所以正正是這樣,要做很多工夫兩邊協調、做很多斡旋的工作。所以勞資關係是相當複雜,是不容易處理的問題。剛才你提到在工資保障運動、最低工資,這些是未來一個重點的工作。在任內我自己一定會傾全力促進勞資關係的和諧,這是相當重要。香港的勞資關係實在是相當和諧的,當然間中有時會有一些個別事件,大家都會很擔心。但整體來說,我們罷工的百分比是全球最低的。勞資關係方面,勞工處去年處理的勞資糾紛和申索個案比前年少了百分之四,而成功調解率超過七成,這是十年以來最高的。所以整體的關係是好的,但是我們一定要好主動的處理每一個問題,希望能夠在源頭上去處理問題。所以未來我們會更加主動、積極促進互相的溝通。我希望每一件事都會有雙贏的局面,希望僱主贏,僱員有得贏,實際上是三贏,政府亦都贏。

記者:想問張先生,剛才你說心繫勞工,其實你是否在任內會辦最低工資的立法,如果是的話,你如何平衡商界和勞工界的利益。另外想問鄭汝樺,你四十七歲那麼年輕加入問責制,其實你自己有否其他野心,甚至是否覺得今次是公務員黨呢?

候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或者我首先回應了第一個問題,在最低工資的問題,政府立場是很清楚,我們現在有一個工資保障運動,正在推動得如火如荼,推行了大約大半年左右,十月會有一個中期檢討,在未來一年,即明年十月,有一個最後檢討,如果檢討結果顯示透過自願性鼓勵的模式是成效不彰的話,政府就要採取一個立法途徑,這點政府立場是很清晰,亦都是在行政長官自己的競選綱領媔}宗明義說得很清楚,我們會朝茬o個方向去做。首先第一,我們會全力推動這個運動,希望能夠用這個途徑可以達標,如果真的做不到的話,政府一定要採取立法的途徑,政府立場是相當清楚的。

候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剛才行政長官說得相當清楚,究竟他找主要官員的標準是甚麼,其中當然是要對香港有承擔,我相信任何有公共行政經驗的人,對香港有承擔,都可以作為主要官員的一個好的標準考慮。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盡心盡力去服務香港市民,在我方面,有兩個主要的民生問題,是運輸和房屋,完全沒有個人野心,只是想做好這個工作。

記者:想問林局長,首先恭喜你連任政制事務局長這個職位,亦有人認為這個位是非你莫屬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林局長在推動政改方面,都為香港勞心勞力,常到立法會答辯。但很可惜,社會上民調顯示林局長的民望,長期以來都是比較偏低,想請問林局長覺得在未來新班子內,能發揮甚麼價值或作用?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處理香港的政制發展是一項很長期的工作,我們需要很盡心盡力為香港解決九七回歸後尚未解決的問題。而要處理好這個問題,不單是一個局長,而是整個特區政府領導層需要共同努力,和與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處理好這個問題,爭取他們的認同,和希望他們能夠放下成見,求同存異來建立共識。

  如果說回過去這幾年,我們可以開展普選這個議題,其實已經不錯了,因為如果大家回顧過去這幾年,如你們問我關於普選這個議題,我們會比較原則性地說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第六十八條內的最重要原則,是要循序漸進和按照實際情況。但時至今日,我們已經可以說到普選的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這個開展已經是一個很重要的進步。於○五年雖然我們不能夠(在立法會)通過○七/○八的(政制發展)方案,但是我們可以爭取到市民的支持和諒解,可以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當年的方案,其實已經給我們一個平台和一個很重要的基礎,來推動我們下一個階段的工作。我相信自從○五年補選出行政長官開始,香港整體的政局有一個變化、一個分水嶺,大家更加聚焦去處理普選這個議題。我覺得過去兩年所打下的基礎是廣闊些,深度也比以前更加有份量,所以我們有機會在新一屆(的政府)積極處理這個議題。

  至於你所說個人民望的評估,我以前曾答過你們,我是來上班而不是來選美的。近日情況似乎有點兒改善,如果看不同大學的評分,好像是有點進步了。此外,我亦留意到我們主要官員和立法會議員都是政治人物,但泛民主派議員的評分,好像也未必高得過我們主要官員團隊的。你們可以去查查看。

記者:請問鄭局長有否向孫局長請教如何做好大廈保安?譬如再有一些示威人士圍堵的話,你如何處理?此外,請問孫局長,如何避免重蹈你上任干預院校自主的覆轍?以及羅太曾說,這件事的聆訊令她sends shivers down the spines,你接任這個任命時有否尾龍骨打冷震?

候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很相信多聆聽多溝通可以締造和諧社會,所以我會循這個方向而行,沒有甚麼擔心。

候任教育局局長:至於聆訊方面,現時已有了結果,大家對於報告的演繹,當然有多少不同。在我們的角度來看,最重要的是,它所作出的幾項建議,第一,要看我們是否接納,第二,如果接納建議,則究竟如何落實。這並非簡單問題,這方面有待七月一日上班後與同事就茼傢鬺庤晙搰搹p何以最好的方式落實。當然,說到干涉學術自由,我察覺到現時其實沒有一個大家都認為是統一的定義;甚麼是學術自由?其界限在哪堙H究竟這次所顯示出來的,有否超越心中的界線?這方面都是值得我們今後就茬o些重要問題,讓社會來弄個清楚明白,否則以訛傳訛,或者以一個大家並不接受的標準來衡度我們以後所做的事,我想在這方面,並不是我一言堂自己作決定,一定要在社會上有廣泛的討論,大家有了共識,然後大家採用同一標準來衡量,以後有相關的類似事件,該如何去評論,如何去評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待續)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