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公布主要官員名單(附圖)
**************

  中央人民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根據行政長官曾蔭權的提名,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的主要官員。

  十五位問責制主要官員以非公務員條件委任。他們是:
 
  司長
  ──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律政司司長黃仁龍

  局長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

  中央人民政府同時任命五位主要官員,領導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紀律部隊、廉政公署和審計署。他們是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廉政專員湯顯明、審計署署長鄧國斌、入境事務處處長黎棟國及海關關長袁銘輝。

  此外,政府亦宣布委任陳德霖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而劉兆佳會繼續擔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

  以下是各委任官員的簡歷:


唐英年
---

  唐先生現年五十四歲,他於二○○三年八月獲委任為財政司司長,之前曾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唐先生由一九九七年起擔任行政會議成員,並曾在一九九一至九八年間擔任立法會議員達七年。唐先生亦曾參與多個政府委員會及公共機構的工作,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城市規劃委員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
 
  唐先生在二○○二年加入政府前,是本港的傑出工業家。他在一九九五至二○○一年間出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並曾任香港總商會理事會委員。


曾俊華
---

  曾先生現年五十六歲。他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建築學,其後又獲得波士頓州立學院的雙語教育碩士學位和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的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曾先生於一九八二年加入政府,歷任多個高層職位,包括一九九五至九七年任總督的私人秘書、一九九七至九九年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一九九九至二○○一年任海關關長、二○○一至○二年任規劃地政局局長、二○○二至○三年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 、二○○三年八月至○六年一月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他於二○○六年一月獲委任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黃仁龍
---

  黃先生現年四十三歲,於二○○五年十月出任律政司司長前,為私人執業大律師。二○○三年七月至八月期間,黃先生擔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暫委法官。在一九八九至一九九○年、一九九七至二○○二年及二○○三至二○○五年,他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成員,並於二○○三至二○○五年出任該會法律教育委員會主席。

  黃先生曾出任建築物上訴審裁小組主席、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委員會主席,以及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上訴委員會主席。他亦曾擔任香港施達基金會副主席,並為香港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擔任顧問和參與義務工作。

  黃先生畢業於劍橋大學,獲頒劍橋大學學士(法律)及劍橋大學碩士(法律)學位。一九八七年,他獲認許為英國大律師,同年獲認許為香港執業大律師。二○○二年,在香港奉委為資深大律師。


孫明揚
---

  孫先生現年六十三歲,一九六六年加入政府工作,任職政務主任,一九九一年一月晉升局長級。早年服務於前新界民政署、徙置事務處及環境科。一九八一年九月,孫先生出任副運輸司。他隨後於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出任市政總署港九市政署署長。並於一九八五年四月出任區域市政總署副署長。孫先生於一九八六年六月出任區域市政總署署長,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出任政務總署新界政務署長。

  一九八九年三月,孫先生出任憲制事務司,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出任政務司。一九九七年三月至七月初,孫先生借調到行政長官辦公室工作,出任政策統籌局長。一九九七年七月八日,孫先生調返原職,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並於八月四日獲委任為政制事務局局長。他自二○○二年七月起出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馬時亨
---

  馬先生現年五十五歲,於二○○二年七月獲委任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前,曾在電訊盈科有限公司工作,為該集團財務總裁兼執行董事。馬先生在環球金融服務業累積超過二十年經驗,先後在紐約、多倫多及倫敦工作接近十年。

  馬先生加入政府前,曾擔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多項公職。


林瑞麟
---

  林先生現年五十一歲,一九七八年十月加入政務職系,二OO一年八月晉升局長級。

  林先生歷任多個高層職位,包括: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一年出任前布政司政務助理、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四年出任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出任副憲制事務司、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出任交接儀式統籌處處長、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出任律政司政務專員及一九九九年至二○○二年出任新聞統籌專員。他於二○○二年七月獲委任為政制事務局局長。


李少光
---

  李先生現年五十八歲,一九七四年加入政府的人民入境事務主任職系。他於一九九五年擔任入境處助理處長,並在一九九七年晉升至副處長。李先生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期間,出任入境處處長,並於二○○二年七月獲委任為香港廉政專員。他自二○○三年八月起出任保安局局長。

  李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他先後參加清華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的培訓課程。李先生於一九九八年獲頒香港入境事務卓越獎章,以表揚其卓越貢獻。


周一嶽
---

  周醫生現年五十九歲,是一名骨科醫生。他於一九九二年獲委任為伊利沙伯醫院行政總監,二○○一年出任瑪麗醫院行政總監,其後於二○○二年出任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行政總監。他在二○○四年十月出任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

  在專業方面,周醫生曾擔任香港骨科醫學會主席、香港骨科醫學院副院長,以及獲選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務委員。他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榮譽教授及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

  周醫生積極參與義務及社會工作,曾獲委任為香港康體發展局及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以及康復專責小組成員。

  一九九七年至二○○五年,他連續獲選為國際傷殘人士奧委會副會長。他在一九八六至二○○四年期間出任香港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主席。


俞宗怡
---

  俞小姐現年五十四歲,於一九七四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及一九八八年畢業於哈佛大學。她於一九七四年加入政府,曾任職多個高層職位,包括一九九一至九二年任區域市政總署副署長、一九九二至九三年任副工商司、一九九三至九五年任工業署署長、一九九五至九八年任工商局局長、一九九八至二○○二年任庫務局局長,並於二○○二年至二○○六年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工商)。俞小姐於二○○六年一月獲委任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曾德成
---

  曾先生現年五十八歲,於一九九八年起出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

  加入政府前,曾先生從事新聞工作接近三十年。曾先生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持有香港大學國際關係及比較文學碩士學位,並於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擔任哈佛大學「尼曼」訪問學人。


張建宗
---

  張先生現年五十六歲,於一九七二年七月加入政府新聞主任職系,後於一九七九年九月轉職政務職系。他於二○○四年九月晉升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他曾於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財政科、前民政署、前政務總署、前總督府、前工業署、前貿易署、前財政司辦公室、司法機構及中央政策組。他於一九九六年三月至一九九九年一月出任副教育統籌司(後改稱教育統籌局副局長),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年六月出任勞工處處長,二○○○年六月至二○○二年六月出任教育署署長,並於二○○二年七月至二○○七年三月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後改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 勞工處處長)。


陳家強教授
-----

  陳教授現年五十歲,一九九三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二○○二年七月獲委任為該大學的工商管理學院院長。

  陳教授畢業於Wesleyan大學、獲授經濟學學士學位,其後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獲授工商管理碩士及財務學哲學博士。陳教授研究興趣包括風險資產定價、證券交易策略、市場的微觀結構及金融市場運作監管。

  陳教授出任多項公職,包括消費者委員會主席、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扶貧委員會委員、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琤肏數顧問委員會成員及香港學術評審局委員。此外陳教授曾擔任亞太金融學會主席,現任亞太商學院聯會主席。


林鄭月娥
----

  鄭女士現年五十歲,於一九八○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六年九月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鄭女士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房屋科、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前醫務壎芵p、前政務總署、前保安科、前民意匯集處、前證券業檢討委員會、前金融事務科、前地政工務科、前壎芮盓Q科、壎芵p及前財政科(後改稱庫務局)。她於二○○○年八月至二○○三年十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二○○三年十一月至二○○四年五月出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二○○四年九月至二○○六年三月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她自二○○六年三月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邱騰華
---

    邱先生現年四十七歲,於一九八一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五年四月晉升至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

    邱先生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保安科、前政務總署、前壎芮盓Q科、前運輸科、懲教署及前庫務科。他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一年五月出任貿易署副署長(後改稱工業貿易署副署長),二○○一年五月至二○○四年四月出任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二○○四年四月至二○○六年四月出任教育統籌局副秘書長。他自二○○六年四月起出任政府新聞處處長。


鄭汝樺
---

  鄭女士現年四十七歲,於一九八三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七年四月晉升至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鄭女士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經濟事務科、懲教署、前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前教育統籌科、前運輸科及前財政司辦公室。她於一九九六年四月至一九九七年四月及一九九七年八月至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出任中央政策組副首席顧問,一九九七年四月至八月出任副行政署長,一九九八年十二月至二○○三年三月出任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副局長(後改稱工商及科技局副秘書長),二○○三年三月至二○○六年三月出任旅遊事務專員。她於二○○六年四月起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經濟發展)。


鄧竟成
---

  鄧先生現年五十三歲,一九七六年七月加入香港警隊,任職見習督察。他於一九九六年晉升為總警司,一九九九年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二○○二年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並於二○○三年十二月晉升為警務處副處長。他於二○○七年一月起獲委任為警務處處長。
 
  任內鄧先生曾獲多項嘉獎,表揚其警察服務,計有香港警察卓越及榮譽獎章、殖民地及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警察長期服務獎章及行政長官獎狀。鄧先生持有國際關係學碩士學位。


湯顯明
---

  湯先生現年五十七歲,於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加入香港政府,曾先後服務於行政主任及貿易主任職系,其後於一九九二年四月加入政務職系,當時職級為首長級丙級政務官。他於二○○五年四月晉升至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湯先生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貿易署、前保安科、前市政總署、前教育統籌科、前政務總署及香港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他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三年九月出任保安局副局長(後改稱保安局副秘書長),並自二○○三年九月出任海關關長至今。


鄧國斌
---

  鄧先生現年五十五歲。他在香港大學修讀經濟及社會學,畢業後,在私人機構工作了一段短時間。一九七四年十月,鄧先生加入公務員行列,成為政務主任,並先後在牛津大學、倫敦商學院及多倫多金融業監管國際領袖中心進修。他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從事的政策範圍涵蓋地方行政、體育及文化、運輸、市政服務及環境。鄧先生曾於八十年代中在香港政府駐倫敦辦事處任職,並於九十年代初在廉政公署任職。他在一九九八年三月至二○○○年一月出任印務局局長;二○○○年一月至二○○三年十一月出任保險業監理專員。二○○三年十二月,鄧先生離開政務職系的隊伍,出任審計署署長。


黎棟國
---

  黎先生現年五十五歲,於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加入政府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一九八○年九月晉升入境事務主任,一九八六年九月晉升高級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年二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二年五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五年十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七年四月晉升高級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九年二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二○○一年一月升任入境事務處副處長。他於二○○二年七月起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至今。


袁銘輝
---
  
  袁先生現年五十一歲,於一九八○年八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務職系,現為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
  
  袁先生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工作,包括前保安科、前民政署、前市政總署、前民政事務科、前政務總署、前兩局及行政科、前財政科、前布政司辦公室及前經濟科。他於一九九六年十月至一九九九年八月出任副經濟司(後改稱經濟局副局長);一九九九年八月至二○○二年十月出任行政長官私人秘書;二○○三年三月至十月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副主任;二○○三年十二月至二○○六年七月出任保險業監理專員。他自二○○七年一月起出任壎芮盓Q及食物局副秘書長。


陳德霖
---

  陳先生現年五十三歲,於二○○五年十二月出任渣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一職。在加入渣打銀行之前,陳先生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副總裁。

  陳先生一九七六年加入香港政府政務主任職系,於一九九一年被委任為外匯基金管理局副局長。他於一九九三年成為金管局的助理總裁,並於一九九六年出任副總裁一職。陳先生擔任金管局副總裁期間,職責範圍包括外匯儲備及國際金融事務。

  陳先生曾經出任智經研究中心主席,及策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成員。


劉兆佳教授
-----

  劉教授現年六十歲,於二○○二年七月起擔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

  劉教授加入政府前,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講座教授暨系主任,並同時兼任該校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他致力研究工作,範圍涵蓋社會及政治發展、政治制度等領域。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