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與問責制主要官員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三)(附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問責制主要官員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候任保安局局長:能夠獲委任為下一任的保安局局長,可以繼續為市民服務是我一個好大的榮譽。首先我要感謝中央政府和行政長官對我的信任,更加要感謝香港廣大市民及各紀律部隊的同事過往給我很大的支持、很大的合作,及對我的諒解,使我們可以共同努力使香港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在未來的日子,我會竭盡所能與香港市民及政府各部門的同事共同努力,一齊奮鬥,使香港的良好治安可以得到維持,使香港的繁榮穩定得到保證。

候任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我首先要多謝行政長官邀請我繼續留任,可以繼續服務市民。我亦要多謝中央政府的任命。我特別要感激香港市民在過去幾年,在我的任內對壎芮盓Q及食物局提出的政策和措施的忍耐、認同和支持。我希望在未來五年,我可以和政府各部門和本局的同事一起繼續服務市民,使香港成為一個更健康、更壎矷B更安全的一個城市。多謝大家。

候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感到非常榮幸,再次獲得行政長官提名,並獲中央政府委任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會悉力以赴,我亦會致力與公務員隊伍內各階層的同事,其他政府僱員、工會代表、各公務員團體、市民和立法會議員繼續溝通,建立互信關係,希望達到衷誠合作,維持香港一支高效優秀和廉潔的公務員隊伍。我亦想藉這個機會,多謝大家在過去十八個月的支持,尤其是十五萬五千名公務員同事的支持,多謝大家。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看過近期報紙上關於我的報道,雖然我沒有公開說過一句話,大家還是寫了不少文章。我知道各方面對我的期望,一定悉力以赴,在特區政府團隊堭N工作做好,為香港市民服務。

候任環境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首先,我感到非常榮幸和興奮,行政長官在新一屆的班子中邀請我出任環境局局長,亦感謝中央的任命。

  過往的二十多年,我以公務員的身分服務香港市民,在七月一日開始,我會秉承這份心意,踏出新的一步。作為一位問責局長,我知道我要向我的公務員團隊,以及廣大市民要有一個更大的承擔。但我相信透過與我局內的同事,和在香港各界關心環保的團體,以至踏出社區與廣大市民接觸時,我有信心可以把行政長官在他政綱中的這份工作做好。

  環境保護是市民現時最關心的問題之一,這方面在種種的民調中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亦是行政長官在他競選連任時,五個政綱中其中一個主要的範疇。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中,我會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一些在香港本身要做的工作,例如在利用兩電的利潤管制計劃到期檢討時,如何去加進一些新的或是更好的標準。亦有一些工作可能要與我們一水相連、呼吸同樣空氣的鄰近省份一起去做。種種的工作,我們要依賴整個政府公務員的團隊以及業界和市民一起努力,我希望可以能夠在這個任期內做到我們的天空更美好,我們的生活環境有所改善。多謝各位。

記者:請問曾局長,之前你哥哥曾鈺成曾說過,如果加入政府,便要代表全體愛國陣營,會有很大影響。你如何看這一句?會否對你未來工作構成壓力?你又如何去防止「畸形政治」心態所產生的暗箭?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我還未是局長,七月一日才是。我覺得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應該有足夠的包容和開放,我並不主張過分執茤韝@些名相的標籤,利用各種各樣標籤做成社會分化。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很清楚,要包容整個香港社會的市民;所以我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一定會將同一理念貫徹於我的工作堙C

記者:曾先生,你好。你是繼梁愛詩司長之後,第二個so-called「左派」的人士加入政府團隊,對你是否一個包袱?另外,陸續有些聲音說你都有可能想選下一屆行政長官,你可否說一下?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第一部分,我剛才已經說了我的意見;第二部分,絕無此事。

記者:曾局長,我得罪也要一句,因為你曾有過一項刑事案底,在這個情況下出任局長,會不會對你的工作有影響?會不會爭取平反你在六七年暴動和當時你所經歷的事情呢?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在特區政府工作已經有九年,年輕學生時的事情,從來沒有對我的工作構成影響。六七年至今已經四十年,我想大家無須這麼沉重,更值得的是要向前看,我更關注的是二○四七年,我估計屆時我們的國家會更強盛,香港在我們中國的發展中會發揮更獨特的作用。

記者:曾先生,你好!我一直都很佩服你,因為你也是我們新聞界出身的,你作過很多很出色的訪問。曾先生,你可否評價香港一直以來的公民教育和對基本法的推動?你本身也是人大代表,你是否滿意?將來你會如何做?

侯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我講一些老套話,有句話「存在決定意識」。我覺得香港回歸十年以來,香港人對於國家的認同和認識確是有所加強,回歸以來的民政局長,以至於其他主要官員,他們在國民教育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但至於在香港這個開放社會堙A如何加強全體市民對國家的認識,對國情的認識,這是值得進一步探討的。

記者:曾生,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你。你的名字在未公布前,傳媒已經得悉,社會普遍輿論都接受的,其實我想請你解讀這個現象,你覺得是否社會上已經開始接受傳統左派進入政府決策核心內。第二個問題是,不少香港市民對傳統左派在六七年的角色或舉動是有些心結的,我想問你,作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之後,會否覺得有需要去理順或消除這個心結呢?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的解讀是香港人向來是重實際和效果的,剛才所說的標籤,我覺得不是一種障礙,無論我作為新聞界,剛才有同事對我有些誇獎和恭維,以至於我在特區政府服務這段時間內,大概我已建立了自己的名聲。

記者:我想問一問俞宗怡局長,這條問題並不是我特別要問的,是羅范椒芬想問你們的。就是她說到今次她辭職,其實是擔心會成為其他公務員的明日,究竟將來高級公務員如何去執行政策之餘,做到強政勵治,但又不需要負上政治責任,或是有一些政治責任不應該由他們來負責,這方面作為高級公務員應該如何自處呢?

候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也想藉這個機會說一說我自己對羅太提早離開公務員隊伍的感受。我自己覺得是非常惋惜的。我認識羅太三十多年,我與她是要好的同事,亦是要好的朋友,羅太是一位非常全心全力服務市民的公務員同事。當然我是尊重她決定提早退休這個決定,我亦希望羅太在未來的日子中可以用其他方式、其他渠道繼續為市民服務。

  問責制自二○○二年引進後,大家都看到公務員隊伍與問責的同事,是需要一段時間建立互信的關係,我覺得這方面其實是每一個制度最核心的事情,制度是需要,但制度運作的順利程度,也是在制度內人士的責任。在運作問責制下,我們有五年的經驗。我自己的觀察所得,我覺得問責的同事與及公務員同事在互信方面,在建立一個真正夥伴關係方面,是有很大的進展,但這一項工作是不會停止的。我們在七月一日會有一個新的問責隊伍,我們公務員隊伍是常任的公務員隊伍,所以我們常任的公務員同事,亦需要與新的問責官員建立互信、溝通的關係。至於政治問責方面,我覺得公務員同事有責任為在任的政府盡力,支持在任政府,落實在任政府定下的政策,為在任政府定下的政策盡量爭取市民、議會的支持,這是公務員同事應該做的事情,我亦不認為這是會影響公務員同事的政治中立。市民對在任政府定下的政策有那一項是不滿意的,當然負責的問責局長是需要向市民解釋,最終如果有必要的話,亦需要向市民、向行政長官問責。我覺得大家在這方面的分工,在這樣的共識下,我認為公務員隊伍與問責官員透過時間、透過互信的關係,合作上是可以不斷改善的。

(待續)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