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與市民共享經濟繁榮成果(附圖)
********************

  財政司司長在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務求「與市民共享經濟繁榮的成果」和支持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

  財政預算案的焦點所在是總數達二百億元的一系列稅務寬免和一次過回饋措施,包括四十九億元的薪俸稅寬免措施、二億五千萬元的物業買賣印花稅調減,八十一億元的退稅安排、五十二億元的差餉寬免,以及十五億元的額外社會保障援助。

  財政司司長亦投放約九億元扶助弱勢社群,其中包括:

* 三億元用於推出「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以鼓勵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失業和低收入人士,跨區求職和工作;

* 三億元用於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幫助弱勢社群兒童;

* 一億一千三百萬元(其中一億三百萬元是經常撥款)用於提供社區和家庭支援措施,如照顧有殘疾的兒童和成人,照顧家庭暴力受害者和推廣精神健康服務;

* 五千四百萬元經常撥款,在未來四年再增加九千六百萬元撥款,用於加強長者的照顧和支援服務;

* 三千萬元經常撥款,用於放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豁免計算入息安排。

  有關推動經濟和促進就業的主要措施包括:

* 撥款三十一億元更換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和在機場興建民航處新總部;

* 葡萄酒、啤酒和其他酒精含量不多於百分之三十的酒類飲品的稅率減半,政府將少收三億五千萬元;

* 預留三億元成立新基金,幫助解決電影製作的融資和人才缺乏問題;

* 預留二億一千萬元在政府場地如圖書館、公園和社區會堂裝設WiFi無線上網設施,免費供市民使用。

  唐英年表示,經濟強勁復蘇令政府的財政狀況大大改善。

  他預計二○○六/○七年度的綜合盈餘為五百五十一億元,遠較原先估計為高。

  他說由於經濟表現較預期理想,二○○六/○七年度單是投資收入、地價收入、印花稅、利得稅和薪俸稅方面,已較原來預算高出約三百一十億元。

  他說,去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六點八,大幅高於市場及政府在去年年初所預測的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

  二○○七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可望有百分之四點五至五點五的升幅,而二○○八至二○一一年香港經濟可望每年平均增長百分之四點五。

  二○○七/○八年度的政府整體開支總額預計為二千四百八十四億元,較二○○六/○七的原來預算增加百分之一點一,即二十八億元。教育、社會福利、壎秅峆O安的範疇佔整體開支超過百分之六十。

  唐英年表示,為了配合因要落實各項政策措施而開設的新職位和避免公務員隊伍可能出現接任問題,政府會由下個財政年度起恢復公開招聘公務員。

  他承諾會繼續嚴守財政紀律,審慎理財。

  唐英年說,在未來數年,政府會繼續為基建工程平均每年預留二百九十億元。

  他指出,下一個財政年度會有多項大型工程進入施工階段,例如添馬艦發展工程、二○○九年東亞運動會體育設施工程、更換水管工程及各區的渠務工程,估計可為建造業創造約二萬三千個新職位。

  政府預計在二○○七/○八年度的經營盈餘為七十二億元,而綜合盈餘則為二百五十四億元。

  財政司司長說,香港在二○○三年中受到「沙士」爆發的影響,經濟陷入寒冬,但現在已擺脫困境,強勁復蘇。

  他續說,現時就業人數達三百五十萬,創歷史新高,較二○○三年增加三十一萬人。失業率亦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點五高位,回落至最近的百分之四點四,為六年來的低位。

  二○○六年的零售總額較二○○三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三;去年整體投資增長了百分之八,是自二○○○年以來的最大升幅;截至二月中,股票市場的總市值較二○○三年大幅增加三倍;訪港旅客增至二○○六年的二千五百萬人次,較二○○三年增幅超過百分之六十;負資產個案已由超過十萬宗降至二○○六年底的八千四百宗。

  唐英年表示,他二○○三年八月就任財政司司長時,要解決政府嚴重的財政赤字和使公共財政回復穩健。

  他說,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三大財政目標已在二○○五/○六年度提早三年全部達到。

  政府已連續三年把經營開支減至二千億元以下,經營帳目和綜合帳目已回復收支平衡,而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亦已控制在百分之二十以下。

  他表示,香港維持競爭力的主要元素在於我們經濟不斷轉型的能力,而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是我們未來經濟發展的關鍵。

  他說:「香港的經濟轉型應配合內地經濟發展,以達致互利共贏。」

  為鞏固未來經濟發展及市場創造就業機會的能力,財政司司長承諾會繼續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加強貿易物流業的競爭力,以及繼續推動旅遊基建的發展。

  他說,政府將會繼續透過「拆牆鬆綁」的工作改善營商環境,亦會推廣公平競爭、培育和吸引優秀人才、支持應用科技研究,以及鼓勵創新意念。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