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五)
***************

改善營商環境

拆牆鬆綁

36. 我上任以來一直推動拆牆鬆綁的工作,以改善營商環境。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在過往一年已就建造、地產、食物、零售及娛樂行業的規管,提出多項簡化程序的建議。為進一步改善香港的發牌制度,我們已推出「精明規管」計劃,包括為更多行業設立營商聯絡小組、就發牌申請訂立更全面的服務承諾及指引,以及更廣泛採用電子服務。

公平競爭

37. 公平競爭對香港經濟發展極為重要。競爭政策檢討委員會已完成對競爭政策的檢討,並建議政府引入跨行業競爭法。這方面的諮詢工作剛完結,我們現正考慮所收到的意見。

推動環保

38. 保護環境不但可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而且有助改善營商環境。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建議提供優惠,鼓勵車主更換舊式柴油商業車輛,我會為此投放32億元。同時,行政長官亦提出減免環保車輛的汽車首次登記稅。有關計劃將於四月一日推行。市民可從今天起在環境保護署和運輸署網頁瀏覽有關符合這項計劃的車輛型號資料。

39. 為了減少廢物及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環境保護署正積極研究就不同產品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該署已完成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的研究,並將於短期內提出具體方案。預計有關的條例草案可於本年內提交立法會。

發展知識型經濟

人才匯聚

40. 高質素的人力資源是發展知識型經濟最重要的條件。因此,政府一直大力投資本地教育服務,提升教學質素,培育優秀人才。在二○○七/○八年度,教育的經常開支將達501億元,佔整體開支近四分之一,較本年度增加22億元。

41. 政府會繼續支持各大專院校吸引更多非本地大專學生來港就讀及在畢業後留港工作,以擴充香港的人才資源。此外,我們會繼續透過各個輸入專才計劃,吸引世界各地優秀人才來港發展。以去年為例,我們透過這些計劃成功吸引超過27 000名專才來港,較二○○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

科技及創意產業

42. 為配合知識型經濟發展,我們必須在科研方面加大力度。我會邀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聯同研究資助局,考慮如何進一步鼓勵高等教育院校進行更多包括創新及科技的優質研究。我亦計劃放寬「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及「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的限制,以進一步鼓勵應用科技的研究。

43. 為了方便市民使用互聯網,我們會在未來兩年預留2億1,000萬元,在全港各區的政府場地提供WiFi無線上網設施,免費供市民使用。我們計劃於一年內優先在所有公共圖書館、主要的文娛康樂中心、社區會堂、大型公園,以及市民常到的政府辦事處,裝設無線上網設施。

44. 要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工商界必須透過創新意念,突破傳統的框架,發展自己的設計及品牌,以提升香港在高增值產業的競爭力。

45. 電影是我們重要的創意產業。電影發展委員會已就電影業的發展策略向政府提交報告。該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成立一個新的基金,幫助解決電影製作的融資和人才缺乏問題。我已為此預留3億元。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會就該基金的具體運作,徵詢即將成立的電影發展局的意見。

(待續)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