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接納創新科技委員會建議

***************

  政府今日(星期五)宣布,在諮詢行政會議後,行政長官已接納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第二份報告(最後報告)的建議。

  工商局局長周德熙表示:「政府經慎重考慮後,決定接納委員會第二份報告(最後報告)的所有建議。」

  周德熙強調報告中主要建議如下:

* 設立一個向行政長官負責的常設諮詢組織,以及一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跨部門政策小組;

* 將香港科學園、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和香港工業h公司合併;

* 放寬入境限制,准許內地優秀人才來港工作;及

* 培養創新科技風氣,透過擴充現有培育計劃和為企業家的科技創業提供等額補助金。

  由於政府接納採用分散模式擴充現有培育計劃,故此決定撤回興建第二間工業科技中心的計劃。

  周德熙說:「政府對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出非常有用的建議,深表謝意。再加上較早前在第一份報告的建議,委員會已勾劃出所需的措施和步驟,幫助我們實現將香港發展成為創新及科技中心的目標。實施這些建議將有助改善香港發展成為一個知識為本和科技密集的經濟體系的能力,並加強我們長遠的競爭力。」

  他補充說:「報告的建議只勾劃出主要的原則和綱領,政府會制定細節,並付諸實行。」

  行政長官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委出創新科技委員會,就如何實現香港成為南中國和區內的創新中心的抱負,向行政長官提出意見。

  委員會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完成第一階段的工作,並向行政長官提交第一份報告。政府已接納第一份報告的建議,並正跟進實施有關建議的工作,例如:政府於今年六月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及現正制訂設立應用科技研究院的規劃準則。

  委員會已於今年六月底完成最後階段的工作,並把第二份報告(最後報告)提交行政長官。

一九九九年九月三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