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創新科技委員會公布最後報告

*************

  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今日(星期一)公布第二份報告(最後報告)。

  創新科技委員會主席田長霖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一年社會人士對創新科技的態度由懷疑轉為接受,使他感到非常高興。

  田教授說,香港有能力成為一個由知識帶動及科技密集的經濟體系。對於香港能夠在三至五年內取得顯著的成績,並在十年內取得豐碩的成果,他感到樂觀。

  田教授表示:「由於科技的發展及轉變一日千里,香港在很多方面其實並不落後於區內的競爭對手。更重要的是,香港必須對本身具備優勢的範疇善加栽培,從而拓展獨特的領域。」

  田教授補充說:「香港不應為追求高科技而提倡高科技,應該在各行各業鼓勵創新,包括技術和方法、打進新的市場層面、及從事較高檔的活動。」

  委員會第二份報告(最後報告)有以下的建議:

* 架構安排

* 累積人力資本

* 培養創新科技風氣

* 營造有利產業創新的環境

  就架構安排方面,報告建議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並由有關決策局局長組成的政策小組,以制定和協調創新及科技政策。此外,政府應成立一個向行政長官負責的常設諮詢組織,以接替創新科技委員會,並須委任一些全職科學顧問支援建議的新組織。

  在非政府公營機構方面,報告建議將香港科學園、香港工業h公司和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合併。而各有關公共服務機構的職責,亦需更明確的劃分。

  就累積人力資本方面,報告建議以下措施:

* 繼續大量投資於教育,並特別注重創造力、傳意技能和資訊科技的培訓;

* 大力推廣在職人士終身學習的風氣,培養年青人對科技的興趣;

* 大學開辦更多兼容商科、科學和工程科的跨學科課程;

* 政府加強在海外的聯絡宣傳工作,特別是招攬華裔的優秀人才和科技企業家;及

* 准許內地優秀人才來港工作,而不設定配額。

  就培養創新科技風氣,報告有以下建議:

* 政府採用分散模式擴充培育計劃;

* 設立五億元的資助計劃,幫助小型企業家在產品或服務推出市場前的階段,進行商業性研究發展項目;

* 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中預留2﹒5億元,推行等額補助金計劃,資助私人公司與本港大學合作,進行商業性研究發展項目;

* 為個別產業或產業聚群制定推動創新及科技的行動綱領;及

* 吸引跨國公司,以香港作為支援及開發科技應用或服務的地區中心,及普遍地作為針對亞洲市場的研究發展基地。

  至於在營造有利產業創新的環境方面, 報告促請銀行業加倍關注小型公司,尤其是科技行業的融資需要。報告強調香港必須維持方便營商的環境、在促進競爭方面保持警覺, 以及繼續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活動。報告建議政府研究設立合作投資計劃,由政府與私人公司以等額出資方式提供創業資金。

  田教授強調, 政府應以全面和一致的方式落實委員會的建議,上下各級亦需給予明確和持續的支持。他亦指出,委員會第一份報告建議設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和應用科技研究院會在推動創新科技上扮演關鍵的角色。

  田教授說:「繼續提供足夠資源是必須的。然而,在推動變革的初期,政府可能需要投入較多資源,使工作順利開展;但長遠來說,產業須負擔大部份所需資源。」

  歡迎市民前往工商局、工業署、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民政事務處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免費索閱報告書。市民亦可瀏覽委員會的網頁閱讀該份報告,網址為

http://www﹒info﹒gov﹒hk/cit/

  委員會第一份報告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公布,提交第二份報告(最後報告)後,委員會的工作便告結束。

一九九九年七月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