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公布第一份報告

********************

  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今日(星期五)公布第一份報告。

  委員會主席田長霖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需要在以知識為本的全球經濟中定位,以應付來自世界各地及日益增加的競爭。

  田長霖教授表示:「為了確保長期經濟穩定和增長,香港必須通過創新及科技去發展新的、效用更高的優勢。」

  「創新及科技對經濟體系的所有行業,包括傳統或低科技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均十分重要;創新及科技亦可適用於增值鏈的各個環節。」

  「我們憧憬香港在二十一世紀會成為以創新為主導和技術密集的經濟體系,不僅是區內的商業和金融中心,亦是將創新意念和科技發展及商業化的中心。」

  委員會描繪香港成為七個方面的國際或區域中心,包括:資訊科技、設計和時尚潮流、多媒體資訊服務、中醫藥、高增值產品和部件、專業和技術人才,以及內地與世界各地進行技術轉移的中介市場。行政長官在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對此已有論述。

  田教授說:「產業本身固然必須作出選擇和投資,政府也要擔當推動、協助和支援的角色。」

  「我們建議政府採取五項策略措施去實現以上的理想:

* 加強科技基礎設施和促進科技創業;

* 儲備人才、資本;

* 加強與內地在科技方面合作;

* 鼓勵大學與產業建立夥伴關係;及

* 減少在資訊、融資和規管方面的障礙。」

  第一份報告的主要建議是設立五十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設立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接納這些建議。

  為了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委員會建議下列主要措施:

* 設立資料庫,儲存內地科技資源的資料;

* 鼓勵產業和專業機構舉辦更多推廣和建立網絡的活動;

* 與內地在科技支援基礎設施方面合作,包括合作研究、協助珠江三角洲的香港公司提高技術、科學園與內地對口機構建立夥伴關係,以及兩地大學進行科技交流。

  為了鼓勵大學與產業合作,委員會建議下列主要措施:

* 鼓勵大學加強在研究資源方面的宣傳工作;

* 鼓勵大學設立制度,讓教員休假到產業進行研究,以及容許教員利用無薪假期,從事技術轉移或創業工作;

* 讓產業和大學研究員共同制定與工商業有關的研究項目;

* 推行資助計劃,鼓勵大學與產業在研究發展方面加強夥伴關係;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考慮在撥款模式中,加入新的釐定撥款因素,以反映大學與產業在研究工作上的聯繫和合作程度;及

* 鼓勵大學公布明確的晉升政策,把研究人員從事與工商業有關的工作列為考慮因素。

  在下一階段,委員會會研究第一份報告尚未全面探討的問題,包括吸引科技人才來港工作、培養創新科技的風氣、改善營商環境及檢討架構安排。委員會計劃在一九九九年六月或之前完成工作。

  委員會成員在一九九八年三月由行政長官委任,就香港在二十一世紀成為創新及科技中心所需的措施向他提出建議。委員會由十四位來自工商界、學術界及政府的人士組成,在九月向行政長官提交第一份報告。

  市民可以在各民政事務處免費索取委員會的第一份報告,亦可在委員會網頁(網址:http://www﹒info﹒gov﹒hk/cit/)閱覽該報告內容。

完 

一九九八年十月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