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在硅谷勾劃香港發展高科技的藍圖

*******************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香港時間星期五)在美國硅谷的一個午餐會上,向來自眾多世界知名和具規模的資訊科技公司的賓客,介紹他將香港發展成創新科技樞紐的理想。

  董建華在午餐會上向約八百名資訊科技界人士表示,他和特區政府官員都深深感受到硅谷無窮的創作動力。這股力量促使硅谷成為高科技發展的心臟,美國人創新意念的搖籃。

  他說:「這正是我和同事們今天到這堥茠漸D要原因之一,我們要到來觀察、聽取意見和學習。」

  「另一個原因是,要讓大家知道,香港人一直努力做些甚麼,以期效法你們若干成功之道。」

  「我們抱有自己的理想,那就是把香港發展為亞洲區內,特別是中國的創新科技樞紐。」

  「我們目前正積極推展的政策和計劃,會給香港每一個人締造更美好的未來。我要特別強調,我們正積極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董建華說他一直相信,創新思維與科技是促進經濟增長和擴展的重要動力。創新與科技是提高效率和生產力、使經濟活動增值,以及加強香港整體競爭力的主要手段。

  他說:「簡單來說,創新與科技是我們用來建設未來的藍圖。」

  「我認為政府要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締造有利創新科技發展的適當環境,並推動創新科技蓬勃發展。這也正是我們目前茪漍i行的工作。」

  「我們致力促進、鼓勵和扶助本地資訊科技業的發展,以及把本地發展的科技銷往其他地方;我們所作出的努力最終能否成功,將大大取決於私營企業的參與,以及年青企業家把嶄新意念轉化為具商業價值又普遍受歡迎的產品的決心和勇氣。」

  董建華向賓客介紹香港為達到下世紀初在創新科技領域佔一席位的目標而推行的各項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於薄扶林興建數碼港,在舂坎角發展一個嶼P通訊站,建立大埔科學園,以及發展中藥的商業應用。

  其他重要措施還有成立應用科技研究院,作為學者、企業家和工業界之間的橋樑;以及撥出50億港元(6﹒4億美元),設立創新及技術基金,資助那些有助香港製造和服務業創新思維和提升技術的計劃。

  董建華又解釋特區政府如何通過推行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和相關措施如發展本地的公鑰基建和一套通用的中文電腦界面,來促進電子商貿的發展,

  他說︰「我們也會建立一個清晰明確的法律架構,讓電子交易在更有保障的情況下進行。我們期望,這些措施能夠剌激香港電子商貿的發展。」

  「此外,香港擁有精良的電訊基礎設施,港人更通曉中英兩種語文,加上本身作為中國一特別行政區所享有的特殊地位,香港定能憑茬o獨有優勢,成為中國通向資訊世界的門戶,並發展為亞太區互聯網上交易和資訊樞紐。」

  董建華表示,這些都是我們現正進行的新措施一部分,但並非「獨立進行的工作」。它們其實是我們計劃實現的一個長遠重大目標的一部分;我們的目標是,補充和提升我們在金融服務、銀行、通訊、旅遊和運輸各方面的固有實力。

  他說︰「這些計劃有助我們為香港的經濟基礎開拓新領域;長遠來說,也有助增強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