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在三藩市與資訊科技界領袖交流意見

********************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香港時間星期四)展開他在三藩市的首次官式訪問,以了解當地資訊科技方面的發展。

  董建華表示,參與整日有關資訊科技的會議後,對於促進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創新科技中心必需的要素,有較深入的了解。

  董建華和一百人委員會(Committee of 100)舉行早餐會議,與加利福尼亞州主要科技公司的總裁及主席交流意見和經驗。

  該委員會於一九九零年成立,是一個由美籍華人組成的無黨派組織。成員以亞裔美國人的角度,分析美國與世界最大洲的關係,並照顧華裔或亞裔美國人的需要。

  委員會成員為來自各行各業的領袖,各有不同的背景。他們集合不同專長致力處理有關美籍華人社區的重要事項,以及影響中美關係的各種問題。

  會上,委員會成員強調香港與硅谷專業人士建立密切聯繫的重要性,他們又建議香港培育專家和研究員,與世界各地的資訊科技專業人士聯繫和交流。

  此外,由於英語是通用的商業語言,香港必須保持良好的英語水平。

  政府發言人說:「委員會成員指出,我們不單要進行純理論研究,亦要應用資訊科技和相關技術,以配合香港的強項,例如金融及銀行服務,互補長短,這是十分重要的。」

  「成員又建議我們在海外加強宣傳香港大力推廣創新科技的目標,以吸引有關的人才來港。」

  「這次會議十分有用,有助我們了解如何創造一個合適環境,以供創新和資訊科技公司在香港發展。」

  董建華隨後獲介紹灣區經濟論壇(Bay Area Economic Forum)的工作,該經濟論壇是政府和私營團體合夥而成的地區性組織,由來自商界、政府、高等教育界、勞工界及社區的領袖組成。

  灣區經濟論壇於一九八八年成立,致力策劃和推行各項計劃以加強該區的經濟競爭力及提高其生活質素。這論壇的主要計劃範疇包括支援區內的科學和科技基礎建設、推動數碼、電腦及多媒體工業的發展、推廣國際貿易,以及協助灣區的公司增加出口銷售。

  論壇成員向董建華介紹該組織如何協助維繫、改善並推動灣區作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高科技及創新科技中心。

  他們並向董建華表示,要確保與科技有關的工業及服務業的長遠發展成功,工業界、政府和學術界必須緊密合作。

  行政長官在拜會三藩市市長布朗(Mr Willie Brown)時,獲市長贈予「三藩市香港日」的公告證書。董建華並與市長討論三藩市作為硅谷的轉口港角色。

  市長表示,他對於香港發展資訊科技感到高興;他鼓勵香港在這領域上與三藩市加強合作。

  行政長官在午餐會發表專題演說時提到香港與美國之間有悠長及穩固的連繫。

  他對午餐會上七百名賓客講述香港如何從亞洲金融危機中恢復過來,及香港怎樣由中國的持續經濟開放中繼續獲益。

  董建華闡述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改革和嶄新措施,並重申他決心發展香港成為重要的國際城市及科技中心。

  董建華明日前往硅谷,向來自各地眾多大規模及著名的資訊科技公司約八百名賓客,發表午餐會專題演說。

  董建華在硅谷的行程包括與十二間大型資訊科技公司的領導層進行早餐會議,及參觀四間具領導地位的資訊科技公司的總部。

圖片(一): 行政長官董建華手持由三藩市市長Mr Willie Brown(右)致贈 的三藩市「香港日」證書,以誌行政長官訪問三藩市。

圖片(二): 行政長官董建華在三藩市一個有七百多人出席的午餐會上,發表專題演說。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