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治療結核病的進程
 
主頁 > 有關結核病的資料 > 治療結核病的進程

治療結核病的進程

發現結核桿菌和有效抗結核藥物的前後期,治療此病大致有以 下三種形式的轉變。

  1. 古典式(Classical Approach)

    • 當時並未發現結核菌,認為需為病者放血、避免進食肉類和 飲酒,以恢復體液的平衡;病者還需搬離稠密的居住環境,到 氣候溫和的地方居住。

  2. 療養院(Sanatorium)

    • 1850年代、西歐及美國建立療養院,為結核病人提供海拔高、 空氣良好、有松樹香氣的環境和營養食物。

    • 那個時期,結核病人亦流行接受外科手術,如:人工氣腔 (Artificial Pneumothorax)、肺葉切除術(Lobectomy)、 肺切除術(Pneumonectomy)等。但隨著有效的抗結核藥物的發明, 外科手術已很少作為醫治結核病之方法。

  3. 化學療法(Chemotherapy)

    • 在不同時期,如:水銀(Mercury)、碘(Iodine)、木焦油 (Creosote)等物質也被試用來醫治結核病。

    • 1890年, 郭霍醫生(Robert Koch)發現結核菌素(Tuberculin) ,並曾將它試作臨床用途。

    • 1938年, Rich & Follis表示發現氨苯磺醯胺(Sulfanilamide) 能阻止豚鼠身上結核菌的生長,但此藥物未能應用於人類身上。

    • 1945年, 鏈黴素(Streptomycin)被發現,並成為有效的抗結核 藥物,令治療結核病有重要的改變;可是,只用鏈黴素一種藥, 雖然病情初時有進步,但卻可引致耐藥性結核菌的產生,而病情後 期轉為惡化。日後亦陸續發現其他有效的藥物(如:對氨基水楊酸、 異烟肼、吡嗪酰胺等。)

在不斷的研究下,認識到醫治結核病需要數種藥一併應用,因而發展了有效 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並帶出以下影響:

  1. 結核病不再是致命的而是有藥物可治癒的疾病。

  2. 病患者不需要長期臥床休息和接受療養院的護理。

  3. 病患者不需要接受外科手術來治療結核病。

1970年代利福平(Rifampicin)的發現,標誌著短期治療的開始,治療結核 病的療程可由二年多縮短至六個月。

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令全球結核病個案和死亡率下降和受到控制。但自 1980年代末期,由於種種原因,結核病的病發率和死亡率在不同的地方有 明顯恢復上升的現象,加上耐藥性結核菌的產生,令治療更困難。於是, 世界衞生組織在1993年向全球呼籲要再重視結核病的預防、診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