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五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並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運作(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十四日)主持第五屆扶貧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並率領委員探訪參與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學校,實地視察計劃運作。

  會議上,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撥款支持在「社區客廳試行計劃」下新增三個為期三年的社區客廳項目,分別位於土瓜灣、紅磡和南昌,預計今年內陸續啓動,聚焦扶助「劏房」戶(尤其是有兒童的「劏房」家庭),為他們提供額外生活空間及擴闊其人際網絡,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及加強其對社區的歸屬感。

  「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是精準扶貧項目,由政府牽頭推動、商界提供場地、社福機構營運。扶貧委員會去年通過關愛基金撥款支持在「社區客廳試行計劃」下位於深水埗的首個為期三年項目。該社區客廳自去年底起啓用,至今大獲好評。政府會繼續推動商界參與計劃,在「劏房」戶較集中的地區增設社區客廳,讓更多「劏房」戶受惠。

  會議後,陳國基與委員參觀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視察另一精準扶貧項目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他們先聽取校長朱慧敏和營辦機構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總幹事李婉心簡介在計劃下受惠學童(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和單親家庭學童)的不同需要,以及相應提供的服務。

  陳國基和委員其後與參加計劃的學童和家長交流,了解學童在導師指導下在校接受功課輔導、溫習和參加課餘活動的情況,並欣悉計劃減輕家長照顧子女的壓力,方便他們外出工作,回家後也有更多時間與子女享受家庭樂。陳國基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及其他官員陪同下,亦與學童進行小組遊戲,鼓勵他們提升社交能力和紓緩學習壓力。

  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由政府牽頭推動、學校提供場地、非政府機構營辦服務。計劃聚焦支援弱勢社群家庭(特別是單親家庭),並在有較多目標學童地區的小學推行。截至今年二月,已有超過50間小學參與計劃,位於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觀塘、葵青、荃灣和元朗區,共提供約3 000個服務名額。

  陳國基表示,政府聯同扶貧委員會將繼續全力凝聚政、商、民三方力量,推行各個精準扶貧項目,更好扶助「劏房」戶、單親住戶等目標群組,構建更關愛共融的社會。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