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主持扶貧委員會會議及視察學校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十四日)在一間參與政府牽頭推行的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學校主持扶貧委員會會議,並實地視察計劃運作後,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和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會見傳媒。以下是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很開心今日聯同扶貧委員會多位委員,來到一間參加政府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小學,除了舉行扶貧委員會會議外,亦實地視察計劃的運作情況。借這個機會,我想跟大家分享兩點。

  第一,當然是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視察情況。這個計劃作為我們精準扶貧的重點項目之一,集結政府關愛基金、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的力量,讓有需要的小學生可以在課後留校接受託管和學習支援,同時方便家長外出工作。

  截至今年二月,計劃已有超過50間小學參與,位於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觀塘、葵青、荃灣和元朗區,一共提供大約3 000個服務名額。

  我們現時身處的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是其中一間。我們必須多謝這間小學的校長和老師,因為在參觀期間,除了看到他們出心出力為學生,學生亦很開心在這裏做功課和學習,兩方面都有得着。我亦與家長傾談,很多家長都因為有這個服務而可再次外出工作,甚至有些原本做兼職的可以再次做全職,所以我很多謝這間小學的校長和老師。當然,我亦要多謝香港青少年服務處提供營運服務。

  目前,這間學校的參加學生人數有50多名,計劃對他們的家庭幫助特別大。剛才我和參與計劃的小朋友及其家長傾談,亦與他們進行小組遊戲。從這些活動中,我相信除了我自己外,扶貧委員會委員都感受到校方和營運機構出心出力,讓基層家庭的家長和小朋友都很好地接受託管服務。其中,有幾方面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第一是因材施教。除了普通學童外,校方和營運機構亦很悉心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在人手比例、導師安排等方面都很配合。此外,他們安排高年級和低年級學生在同一班房,互相照顧,讓他們學習照顧「弟弟、妹妹」;亦邀請大學生義工參與。

  第二是活動豐富。除了功課輔導和課餘活動外,校方和營運機構亦不時為學生舉辦特色活動,例如聖誕交換小禮物、新年寫揮春,以至考試後電影放送。

  第三是幫輕家長。小朋友回家後,家長再不用為他們做功課和溫習而操心,可以享受家庭樂。在小朋友課後託管期間,家長亦可外出工作。就以我們視察的這間學校為例,近六成家長已就業,其餘的亦正在找工作或接受就業再培訓課程。

  在此,我再次多謝學校校長和所有老師。我覺得十分難得的是,老師都很主動參與這個計劃,因為學生是他們最熟悉的,學生見到自己的老師亦會更感親切、更易交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安排。我亦很讚賞(學生)在這裏做完功課,回家後便不用做,看電視最好,與父母聊天就更好。學生的功課,特別是小學生的,我覺得不宜太多。

  我鼓勵有需要的家庭和家長積極參與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政府聯同扶貧委員會亦會持續檢視計劃的推行情況。在有需要時,我們會作出改善,希望更貼合學生和家長的需要。

  第二點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個精準扶貧項目「社區客廳試行計劃」。相信大家都知道,首個位於深水埗的社區客廳自去年十二月啓用以來叫好叫座。對不少「劏房」戶家庭來說,社區客廳提供的飯廳、客廳、備餐間、洗衣和乾衣間等設施,加上功課輔導、專題講座、社工轉介等支援服務,都有助擴展他們的生活空間和人際網絡,因為不需要困在一個細小的地方,家長可以與小朋友一起可以利用社區客廳的大地方去擴闊;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並加強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令到他們在社區過得開心。

  我早前亦親自寫信給各大地產商,鼓勵他們在「劏房」戶較集中的地區提供場地,以建設更多社區客廳。我很開心其後所收反應相當良好,相信之後可陸續設立不同的社區客廳。

  經今日討論後,扶貧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撥款,支持在今年內增設三間社區客廳。第一間位於土瓜灣,實用面積約6 900平方呎,由華潤隆地轄下的潤愛同行提供場地,東華三院負責營運;第二間位於紅磡,實用面積約3 200平方呎,由信和集團/黃廷方慈善基金提供場地,聖公會福利協會負責營運;第三間位於南昌,實用面積約2 200平方呎,由恒基兆業地產集團轄下的恒基溫暖工程基金提供場地,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營運。

  計及剛才提及已啟用的深水埗社區客廳,預計這四間社區客廳一共可向約1 750個「劏房」戶提供服務,全年可安排約27萬人次的服務。

  我代表政府,衷心感謝以上各個地產商和營運機構的參與,響應我們牽頭推行的「社區客廳試行計劃」,充分貫徹政、商、民三方合作的協同效應。我們的目標是在全港「劏房」戶集中的地區都有社區客廳。我希望更多地產商加入計劃,增設社區客廳,讓更多基層家庭受惠。政府聯同扶貧委員會亦會持續檢視計劃的推行情況,以作出改善。

記者:你好,想問之前預告過,在本月中,扶貧委員會會開會討論新的貧窮量度指標,在這方面有沒有甚麼進展?另外都想關注二十三條,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用了一星期時間已經完成審議,是否符合政府預期?怕不怕受到一些質疑?第三,想問《財政預算案》提出削減政府的經常性開支,包括一些社福撥款,是否擔心接下來的扶貧工作都會受到影響?

政務司司長:首先是扶貧線,我以前亦跟大家解釋過,以往的扶貧線是一個指標,比較單一,就是以一個人的入息中位數作指標,簡單來說,即是以一個人有多少工資作指標,這個指標當然不是很準確地反映到實際的貧窮情況。舉個例子,有人如果有兩、三個物業,只要沒有收入的話,都屬於貧窮界別,我相信大家都會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合適的做法。貧窮線不準確的情況會導致貧窮線得出的數字不準確,在政府制訂一些扶貧措施時,我們的依據就會不準確,所以我們有必要再重新訂立一個新的指標,能夠更準確地反映貧窮情況。現時經濟顧問正跟我們一起研究這個問題,我們會作多方面考慮,不是以單一指標,而是以多些指標去看,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公布情況,當然我們之後亦會經過扶貧委員會商量,如果通過的話,我們會公布和實施採用。

  至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方面,第一,這是我們的憲制責任,一定要做,對香港非常有用,能保護香港,亦保護到外來投資者,對每一個市民都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果香港不安全,對每個人都不好。現時的進度是按照正常立法程序處理的,所有必須經過的法定程序都要經過。當然,行政長官和很多立法會議員都有一個共同想法,就是希望早一日通過就早一日好,因為早一日通過的話,香港可以早一日得到保障,這是我們大家都想得到的。我亦期望立法會所有議員都支持第二十三條立法。我們做好第二十三條立法後,香港的國家安全保障基本上已做了一個基礎,特區政府以後可以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希望能夠令香港成為大家住得很開心、安全的地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會影響。財政司司長已在《財政預算案》提出資源整合,在未來三年逐步削減百分之三撥款。針對社福機構而言,較早時我已親自會見所有社福機構,並清楚表示中、小型機構——即年度暫定整筆撥款額少於5,000萬元——不受影響;若年度暫定整筆撥款額達5,000萬元或以上,今年即二○二四/二五財政年度可獲豁免,二○二五/二六財政年度開始則須按財政司司長要求削減撥款。主要考慮是大機構能力較強,能通過科技或整合手段,在資源略為減少的情況下應不影響服務。在此安排下,超過三分之二受津助非政府機構不受影響,共有119間。

  另外,早前《施政報告》已提出設立5億元專項基金,協助社福機構提升包括員工培訓及資訊科技應用等方面的能力;政府亦將向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額外注資10億元,希望通過種種手段,一同做好資源增值工作。

政務司司長:補充一句,扶貧工作一定不會受到影響。

記者:首先想問陳司長,《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今日建議增加附屬法例,是否代表無限擴大政府權力?條例也指明你會協助展開國安教育,為何會有這個安排?如果教育機構表現不佳,會否有懲處?想問孫局長,早前上水工廠發生致命工業意外,其中一名家屬表示其兄長不獲承認為僱員,勞工處會否派員調查,還他們一個公道?

政務司司長:(《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所有內容,大家都看過,有幾點很清晰。第一,有些國際公約保障人權和自由,我們在開首已寫,會有保障。第二,無論是否在《香港國安法》下,如有檢控,一定要交由法庭審理;除了犯罪行為外,亦要有犯罪意圖;政府權力也受《香港國安法》約束,不會有過大的情況。至於在我的權力下可展開宣傳教育,這些是有需要的,因為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除了執法外,教育亦很重要。每一位市民,特別是年青人,要知道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為何要有國家安全、國家安全與香港繁榮穩定有何關係、與「一國兩制」有何關係——這些一定要高度關注。經我檢視後而需要展開教育的話,我們便落實去做。因此,教育方面非常重要,亦有必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於今日在上水發生的工業意外,政府高度關注。吊運工作有清晰指引,我們會調查有否跟足指引及意外發生成因等,如有任何人需要負責,我們一定會徹查並按法例追究。 

  至於意外中身故死者的身分,究竟屬僱員或自僱不是單方面說了算。即使別人說你是自僱,但若在實質情況下,按終審法院(二○○六年)判案的原則屬僱員,勞工處會檢視並協助其取得應有補償。若大家記得,香港體育館演唱會意外發生時,當時大家擔憂有關舞蹈員屬自僱或僱員,經我們檢視後認為根據終審法院判案準則,其合約條款屬僱員,遂按此準則採取行動。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十四日)主持第五屆扶貧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並率領委員探訪參與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學校,實地視察計劃運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和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亦有隨行。圖示(左起)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總幹事李婉心、孫玉菡、陳國基、施俊輝和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校長朱慧敏在視察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