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個社區客廳推出 提升基層家庭生活質素(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主持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正式開展「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

  陳國基表示,本屆政府一直非常關注基層市民福祉,並全力匯聚政、商、民三方力量,提升基層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而「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正是又一重點項目。深水埗社區客廳作為計劃下的首個旗艦項目,通過一個大空間向基層家庭提供多元設施和服務,滿足其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需要,並提升其生活質素。

  他代表政府,感謝信和集團及黃廷方慈善基金為深水埗社區客廳提供場地,以及九龍樂善堂作為營運機構。政府鼓勵其他有心有力的企業和地區組織加入「社區客廳試行計劃」,誠邀各界攜手建設更多社區客廳,惠及更多基層家庭,締造更關愛共融的社會。

  陳國基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黃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黃敏華、信和集團執行董事田兆源、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和九龍樂善堂主席李聖根一同主持揭牌儀式,並觀賞扶貧委員會另一精準扶貧項目「共創明『Teen』計劃」的學員合唱聖誕歌,其後與20多個受惠家庭的子女和家長玩遊戲及送上聖誕禮物。

  在典禮前,陳國基在其他主禮嘉賓陪同下,視察社區客廳的設施,包括接待處、會見室、用作做功課、上興趣班及進行集體活動的共享客廳、讓受惠家庭煮食、用餐和交流的共用飯廳等。這個旗艦項目額外提供自助洗衣站、淋浴間、小童遊戲及閱讀角、運動設施、個案會見室等設施。陳國基一行參觀這些共用設備和服務如何改善現時「劏房」戶的生活社區環境。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除開展解決長遠「劏房」問題的調研外,同時推出「社區客廳試行計劃」,貫徹政、商、民合作方式,由商界提供場地,關愛基金提供資金,委聘非政府機構負責營辦,聚焦扶助當區「劏房」戶。社區客廳提供共享備餐間、飯廳及用以做功課、舉辦興趣班和集體活動的共用空間,為「劏房」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提供資訊及舉辦講座,按需要把服務對象轉介接受合適的社區服務;以及聯繫商界和地區組織提供非現金捐贈(例如食物、食物券)和義工服務(例如向兒童提供學習支援)等。

  深水埗社區客廳位於福華街188號一樓,項目為期三年,預計為至少500個「劏房」戶提供服務,全年服務共約80 000人次。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