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培育本地人才

177.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支撐經濟和各行各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在積極引進各地人才的同時,也必須持續大力培育本地人才。除了繼續支持專上院校提升質素、擴展容量外,我們亦會繼續推展多個不同行業的人才培訓計劃,充實本地的專才庫。

創科人才

178. 除了支持「新型工業化」發展中的各項人才培訓計劃外,我們亦透過「創科實習計劃」,鼓勵大學生參與創科相關的工作。此外,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發展數字社會作好準備,政府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加強小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應用。就此,我建議增撥一億三千四百萬元,在未來兩個學年向每所公帑資助小學提供最多三十萬元的資助。

醫護專業人才

179. 政府重視培訓本地醫護專業人才。醫務衞生局會持續提升醫療相關的教學設施,並適度增加本地醫護專業人員的培訓學額。此外,自去年四月起,我們亦資助相關院校在指定醫療相關課程中的臨牀實習費用。另一方面,去年《財政預算案》額外注資五億元予中醫藥發展基金後,基金已推展多項行業能力提升項目,例如開展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合辦的「香港中醫藥人才短期培訓項目」,建設優秀的中醫藥人才隊伍。

海運及空運人才

180. 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政府於今年一月推出「智慧及綠色物流專業培訓計劃」及「物流推廣資助計劃」,以加強物流業的推廣和人才發展工作,配合智慧及綠色物流的新發展。我們也推出「航空業推廣活動資助計劃」,資助本地與航空業相關的機構及學術機構舉辦活動,向社會不同層面推廣航空業的發展情況和機遇。運輸及物流局會在今年全面檢討上述基金在吸引人才和促進業界人力發展的成效。

專利人才

181. 政府會在未來三年增撥合共約一千二百萬元予知識產權署,以籌劃設立本地專利代理服務的規管安排,提升其專業質素,支援「原授專利」制度的發展。政府也會繼續壯大專利審查團隊,提升實質審查能力,爭取在二零三零年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

國際法律人才

182. 律政司會於今年內設立專門的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以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培育具有國際視野兼熟悉不同法制的法律人才。

土地及房屋供應

土地供應

183.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八幅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以及市區重建局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約一萬五千個單位,較《長遠房屋策略》的一萬三千二百個單位年度估算需求高出近百分之十四。此外,賣地計劃共有兩幅商業用地及一幅工業用地,提供約十二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和五十四萬平方米工業樓面面積。我們會考慮市場情況以決定推售土地的數量、種類和速度。

184. 未來五年,我們會準備好可興建不少於八萬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以便適時推出市場。當中近六成的土地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區,另外四成來自其他地區的政府賣地項目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

房屋供應

185. 公營房屋供應方面,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可於未來十年(即二零二四/二五至二零三三/三四年度)滿足三十萬八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目標。截至去年年底,當中約十萬五千個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單位已經動工,進度理想。考慮到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期限將於今年年中屆滿,政府決定延長試行計劃一年至明年六月,幫助輪候冊上的基層家庭,並會適時再作檢討。

186. 私營房屋供應方面,我們估計今年起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一萬九千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百分之十五。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約為十萬零九千個單位。

運輸基建

187. 政府的願景是通過「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構建一個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香港。我們正有序推展《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中的鐵路及主要幹道項目,以加強不同地區連繫,並釋放發展潛力。同時,政府計劃在東九龍、啟德和洪水橋/厦村推展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今年內將邀請相關的供應商及營運商提交意向書。

188. 為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政府會繼續透過「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與深圳當局合作推展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及北環線支線兩個跨境項目,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189. 另一方面,為提升建造業生產力,發展局轄下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將在短期內制訂多項措施,以加強「組裝合成」的應用。為了推動「組裝合成」作為大灣區的優勢產業之一,我們將與廣東省政府加強合作,促進「組裝合成」組件的生產、出入口便利和外銷能力;特區政府亦會研究投資「組裝合成」供應鏈的可能性。此外,發展局將於今年內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推動整個行業加強創新應用。

醫療衞生

190. 政府重視市民的健康福祉,致力維持高水平的醫療專業和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我們持續投放大量資源在醫療衞生範疇,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達一千零九十五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百分之十九。政府會持續變革求新,保護公眾健康、做好基層醫療工作,並提升醫療服務質素和促進醫療產業發展。

191. 政府一直從多方面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提升病人體驗,並提出具體指標,包括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及更廣泛採用視像會診。就部分服務所訂立的指標,例如藥物送遞服務和電子病假證明書,已於去年初達致。

中醫藥發展

192. 為推動中醫藥發展,政府一直投放資源並落實多項措施,包括增加政府資助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進一步擴展中西醫協作服務、推動中藥檢測科研及標準制定工作等。我們正全速推展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建設,預計兩個項目可於明年底起分階段投入服務。

控煙政策

193. 增加煙草稅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減低煙草使用的措施。政府建議即時將每支煙的稅款調高八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升幅與去年相若。我們預期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的比例將提升至約七成,逐步邁向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七成五水平,加強戒煙誘因,保障公眾健康。我們會繼續大力打擊私煙,加強戒煙服務以及宣傳教育。

(待續)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