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國際金融中心

129. 高效的金融市場能有效配對資金和產業發展需求,加速實體經濟發展。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有着「量」與「質」的優勢,各個金融領域發展蓬勃。

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130. 國家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隨着內地與其他地區的經貿往來愈趨頻繁,人民幣在國際貿易、投融資、跨境支付和作為儲備貨幣等方面的佔比正不斷上升,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日趨殷切。

131. 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百分之七十五的離岸人民幣支付結算,亦擁有全球最大、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的離岸存款資金池。我們會全力建設離岸人民幣的生態系統,以把握龐大機遇,並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慎推進。

132. 我們正從多方面推進相關工作,包括繼續深化互聯互通機制,便利人民幣跨境投資和雙向流通,提高離岸人民幣流動性;鼓勵機構提供更多離岸人民幣產品及風險管理工具,以及在港進行人民幣融資。此外,我們亦會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簡稱CMU系統)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更好地支持包括人民幣跨境清算、交易結算、託管等業務。

互聯互通

133. 內地與本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增量擴容,債券通、跨境理財通、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利率互換通等,近年相繼落實,進一步豐富內地和國際投資者的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選擇。

134. 今年,港交所將會舉辦「互聯互通十周年座談會」,與業界分享經驗,並探討如何注入新活力。我們將會在內地展開聯合路演,進一步推動互聯互通的發展。

135. 我們正與內地積極商討引入股票大宗交易、將人民幣櫃台納入港股通,以及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納入互聯互通機制,以吸引更多企業和資金利用香港市場。

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

136. 香港是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管理資產超過三十萬億港元,亦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和僅次於內地的私募基金管理中心。目前,香港已分別有超過二百五十家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七百八十個有限合夥基金。

137. 為推動市場發展,政府會把「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資助計劃」延長三年,亦將成立專責小組,與業界商討進一步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發展的措施。

138. 吸引環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來港,有助帶來更多資金及帶動相關經濟活動。我們已落實多項措施,包括為單一家族辦公室的合資格交易提供稅務寬減,以及精簡適用於高端專業投資者的評估程序。

139.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即將接受申請。在香港投資二千七百萬元或以上於合資格資產,以及投入三百萬元於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組合」的合資格投資者,可申請來港居住和發展。新計劃有助增強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和相關專業界別的發展優勢,以及支持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140. 我們正籌備在三月底舉辦第二屆「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向環球家族辦公室及資產擁有人展示香港的獨特優勢。此外,我們將進一步優化有關基金、單一家族辦公室和附帶權益的優惠稅制,包括檢討稅務寬免制度的適用範圍、增加合資格交易的種類,以及提升有關處理附帶交易的彈性,從而吸引更多有潛力的基金和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  

證券市場

141. 我們銳意推動證券市場更深、更廣、更蓬勃的發展,以鞏固及提升市場競爭力,我剛才已在第45至48段詳細論述。

債券市場

142. 香港的債券發行一直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國際債券的發行量在亞洲區已連續七年排名第一。去年預算案建議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涵蓋的範疇擴大至可持續金融項目,並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為基建項目融資,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我們會將這兩項計劃的合共借款上限訂為五千億元,以增加額度調配的靈活性,集資所得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投資於有利長遠發展的項目。這兩項計劃將逐步取代現時的「政府債券計劃」。

143.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政府將發債一千二百億元,當中七百億元為零售部分,包括五百億元銀色債券,以及二百億元綠色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除了推動普惠金融,亦提高市民對基建及可持續發展項目的「參與感」。 

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

144.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持續穩步發展。「理財通2.0」服務本周初正式啓動,優化措施包括提高個人投資者額度至三百萬元人民幣,以及降低南向通的參與門檻等。 

145. 為協助企業較容易在大灣區進行融資,金管局與內地監管當局會繼續推動跨境信貸資料互通的合作框架,允許兩地銀行在取得企業客戶的同意後,跨境查閱相關企業的信貸資料,以更穩妥及更有效率地進行信用評估。

專業保險市場

146. 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香港提供多元的風險管理渠道,包括專業保險服務。我們致力爭取海內外企業來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提高企業風險管理能力。我們亦積極推動保險相連證券發展,透過設立專屬規管制度和資助先導計劃,至今促成四宗巨災債券在港發行,其中一宗更為此類證券首度上市。我們會繼續吸引更多發行機構和培育相關人才,推動行業發展。

增強金融服務業發展動能

147. 為了鞏固及提升香港各個金融服務領域的競爭力和優勢,政府將增撥一億元推動和促進金融服務持續發展,範圍包括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金融科技、資產及財富管理、總部業務,以及風險管理等。

國際貿易中心

148. 國際貿易格局不斷轉變。過去一段時間,香港輸往歐美的出口佔整體出口的比例有所下降,輸往東盟、中東等一些發展中國家的比例則逐步上升。另外,近年內地生產商愈來愈多運用海內外的生產能力組成跨國供應鏈,製造產品供應海外市場。香港有條件把握這些轉變帶來的機遇。

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

149. 順應內地生產商產業鏈向海外延伸的趨勢,我們目標是將香港建構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作為區內首屈一指的金融和商業中心,香港能提供全面和完善的專業配套服務,支援企業在海外的業務需要。這些服務對海外經驗較少但希望「走出去」的內地企業尤為重要。

150. 諮詢服務: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一直透過不同計劃,提供包括商業運作、生產及供應鏈方案、市場資訊等諮詢服務,有效支援本港的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據點。

151. 貿易融資:落戶香港的內地企業,亦可利用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的出口信用保險、買家調查及市場信息分享等服務,滿足業務需要。金管局較早前推出的「商業數據通」和mBridge項目,能讓這些企業以較低成本和較高效率取得貿易融資和跨境結算服務。

152. 企業培訓:港商對跨國供應鏈、海外市場的合規、勞工保障和環境保護等方面,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我們會促成不同機構和業內人士合作,為拓展到海外的內地企業提供例如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培訓,以幫助它們建立良好商譽,拓展市場。

153. 為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統籌其他「香港隊」的機構,合力研究相關推行細節,包括設立單一窗口,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投資推廣署亦會配合相關工作,加大力度吸引內地生產企業來港開設管理離岸貿易的總部。

拓展市場

154. 政府一直以來努力拓展香港的經貿網絡,幫助本地商界打入新興市場。

155. 為加強與中東的經貿關係,政府正與沙特阿拉伯進行投資協定談判,並正考慮在利雅得增設經貿辦。我們亦會於年內在土耳其和埃及增設顧問辦事處,將外地資金、企業「引進來」。此外,香港與巴林已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並即將簽訂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156. 東盟也是我們重點建立的夥伴之一,政府正考慮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增設經貿辦。其他市場方面,我們正與秘魯進行自貿協定談判,以及與孟加拉進行投資協定談判。貿發局亦會在「一帶一路」沿線增設兩間顧問辦事處,在新興國家加強貿易推廣。

「一帶一路」

157.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踏入另一個金色十年,香港會繼續發揮好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積極參與及助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尤其是綠色發展及科技創新的合作。

158. 今年九月,我們會繼續舉辦年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舉辦首次「一帶一路節」,推動香港與沿線國家在貿易、投資、科技、文化藝術與人才交流等廣泛領域的合作。我們亦將主辦「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雲集沿線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學術機構和重點企業等,為與會者建立聯繫及交流平台,以促進稅務管理合作和能力建設。另外,我們會組織更多外訪團,包括與在港的「一帶一路」國家企業到內地考察,探索商機。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159. 知識產權的有效保護和高效交易,對於香港推動科研、文化創意、設計服務、品牌授權等產業發展至為重要。事實上,知識產權署在過去三年平均每年批出超過一萬宗的標準專利註冊,可見本港的知識產權貿易市場潛力龐大。

160. 政府會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稅務條例》的建議,以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將合資格知識產權所產生的利潤稅率,大幅調低至百分之五,以鼓勵企業投放更多資源進行科研,並利用專利及其他知識產權保護進行商品化交易。

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專項計劃

161. 我們會積極在香港籌建一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所中心會聚焦提供專利檢索分析等專門服務,以保護科研成果及加強對創科業界的支援,同時促進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建設亦可助力本港培育兼備專利知識的創科人才。為此,我已預留四千五百萬元,支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籌建和營運這個中心,預計最快明年投入服務。

(待續)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