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五)
****************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105. 創新科技是驅動經濟及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二零二二年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制訂了系統的戰略規劃和清晰的發展路徑,引領香港穩步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106. 我們投放了大量資源,重點提升創科基建、研究能力以至人才等各方面,建立了蓬勃的創科生態圈。科學園和數碼港是本港兩大創科旗艦及創業培育基地。至去年底,兩家旗艦的租戶加上現有和已完成培育的公司合共約四千五百間,五年間上升超過六成;至今合共有十六間已經上市、九間獨角獸,融資合共約一千三百億元,獲得超過一千七百個海內外獎項。

人工智能

107.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產業革新的重要驅動力,也是推動香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

108. 數碼港正全速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協助研究機構和業界應付算力需求,首階段設施最快於今年內投入服務。預計中心最快可於二零二六年初提供每秒浮點運算三千千萬億次的算力,相當於一小時可完成近一百億張圖像處理。

109. 我們會撥款三十億元推行為期三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企業等運用算力,推動科研突破;加強算力中心的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以及進行推廣和教育活動等,從而吸引海內外人工智能專家、企業及研發項目落戶香港。

微電子研發

110. 隨着全球對半導體需求增加,相關產業將持續增長,到二零三零年預計產業規模將超過一萬億美元。

111. 為把握潛力龐大的市場,並配合國家的科技發展戰略,政府正積極推動微電子研發,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和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在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發合作,並利用大灣區完備的製造業產業鏈落實研發成果。 

生命健康科技

112. 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基礎科研實力深厚,擁有世界級權威專家、優秀的醫學院、研究中心和實驗室,具備條件成為國際生命健康科技中心。

設立生命健康研發院

113. 去年《財政預算案》預留一百億元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我們將動用當中的六十億元,資助本地大學跟海內外機構合作,設立生命健康研發院,促進相關的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並引進全球創科領軍人才和科研團隊來港。

加強臨床試驗平台

114. 政府今年會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設立「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提供一站式支援平台,推動更多本地及海內外藥物和醫療器械企業來港,進行臨床測試。我們亦積極爭取國家藥監局容許企業為產品申請在內地上市許可時,可利用這些數據。

建立「第一層審批」

115. 於去年十一月一日生效的新藥審批機制,即簡稱「1+」機制,容許治療嚴重或罕見疾病的新藥,在符合特定要求後,只需提交一個參考藥物監管機構許可,便可在香港申請註冊。兩款新藥已在機制下獲批准,為病人帶來治療新希望。

116. 「1+」機制為邁向「第一層審批」制度踏出重要一步。這制度讓我們無須依賴其他藥物監管機構,直接根據臨床資料在本港審批藥械。

117. 政府銳意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今年上半年將開設籌備辦公室,研究重整及加強藥械和技術的監管與審批制度,目標是將監督管理中心建設為獨立並具國際權威的機構,以加快新藥械臨床應用,帶動藥械研發和測試的新興產業發展。

新型工業發展

118. 新型工業化強調以信息化帶動,利用人工智能、數據分析、新材料等先進技術,推動企業邁向智能生產,發展具增值潛力、高經濟效益的新興產業。

119. 我們將於今年內推出一百億元的「新型工業加速計劃」 (加速計劃),為從事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的企業,以1(政府):2(公司)的配對形式提供每家企業最多兩億元的資助。申請企業亦須在港投資不少於兩億元。

120. 除了上述配對資助外,參與加速計劃的企業可在「研究人才庫」下獲資助聘用研究人才,以及在「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下以先導形式,聘用小量非本地技術人員,以提速在港建立及營運先進製造設施。

121. 我們預計加速計劃將吸引五十至一百家從事相關產業領域的企業,在香港投資不少於二百億元。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122. 河套港深創科園讓香港透過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更緊密地聯通世界。園區的首批大樓會在年底陸續投入運作,招商引資、招攬人才等工作亦已開始。政府會繼續支持推動港深創科園的建設,亦正加緊起草「河套香港園區發展白皮書」,目標是今年內發布。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InnoLife Healthtech Hub 

123. 我們將在港深創科園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InnoLife Healthtech Hub」,吸引國際頂尖的科研團隊和人才落戶,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研究,助力河套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我們會從過去預留的一百億元當中,撥出二十億元支持「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進駐河套,另外亦會撥款兩億元,在園區為生命健康科技的初創企業,提供孵化、加速計劃等支援。

培育初創企業

124. 根據《二零二三年全球初創生態系統報告》,香港在初創生態系統排名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初創企業增至去年的近四千三百間,較二零一四年多約四倍。同期,相關企業僱用人數增加到超過一萬六千人,上升近七倍。

125. 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自成立以來共投資近四億元,涉及三十一家初創企業,吸引了約一百二十六億元的私人資金。公司即將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以結合業界力量,為高潛力的創科企業提供增值支援服務,培育它們成為區域或全球企業。

創科研發和轉化

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計劃

126. 我們會推行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計劃,以配對形式支持八所資助大學,購置相關設備及進行由海內外頂尖科研人員領軍的研究項目,涵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臨床醫學與健康、基因與生物技術等領域。為此我會從過去預留的款額撥出三十億元。

加強支援技術轉移

127. 為了讓大學加強支援技術轉移和市場拓展服務,我們會由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起,每年向八所資助大學的技術轉移處,各提供不超過一千六百萬元資助。

加強創科基建

128. 香港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的首批工程,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將提供約一萬三千平方米的樓面,主要作濕實驗室用途。數碼港第五期擴建計劃預計最快明年底落成,將提供約六萬六千平方米的樓面作共用工作間及辦公室等。連同將陸續啓用的河套創科用地,本地創科生態圈將有更多空間發展。

(待續)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