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國際航運中心

162. 全球目前約有九成的貨物貿易採用海運。香港憑着優越的地理位置、制度上的獨特優勢,以及豐富的國際商貿經驗和網絡,在這個航運市場中佔一重要席位。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支持下,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公布《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制定十大策略和三十二項具體行動措施,以支持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的持續發展,提升業界的長遠競爭力,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

163. 《行動綱領》其中一個方向是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政府過去數年推出一系列針對航運業的稅務優惠措施,包括船舶租賃、海事保險業務、船舶代理、船舶管理和船舶經紀業務等,有關措施初見成效。我們將在今年展開進一步優化的研究。

164. 另外,香港的船舶註冊廣受國際認可,以總噸位計全球排行第四位,並以優質船隊取勝。香港註冊船舶在全球港口當局監督的扣留率遠低於全球平均。我們計劃向船東提供批量註冊優惠,吸引船東大規模將船舶於香港註冊。政府會在今年起就批量註冊優惠修訂相關規例,概述相關規則和申請資格等。

現代物流發展

165. 政府希望協助業界更好地把握智慧物流和電商業務的最新發展和商機。為此,政府已於二零二零年撥款三億元推出「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為合資格物流服務供應商提供資助,鼓勵物流業應用科技以提升生產力。至今,受惠於這項先導計劃的企業超過一百九十間,涉及款項約一億三千七百萬元。政府於今年二月優化這項先導計劃,將資助金額上限由每間企業一百萬元增加至二百萬元,並擴大資助範圍,以涵蓋應用ESG科技相關的服務。

國際航空樞紐

166. 目前,香港國際機場共有約一百二十家航空公司營運來往全球約一百八十個目的地的航班。作為國際航空樞紐,我們的願景是利用港珠澳大橋帶來的便利和機遇,將香港國際機場打造成一個「機場城市」,集結商業、會展、旅遊、生活和物流等元素,成為世界級的地標。

開拓航空新腹地

167. 機管局正按計劃全速推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目標於今年年底投入運作。為把握三跑道系統帶來的機遇,同時配合國家「空中絲綢之路」的建設,我們會針對現時的主要航線及具潛力的「一帶一路」航線,加強與相關國家之間的航空服務聯繫,擴大航空網絡。

「多式聯運」

168. 機管局會充分利用香港國際機場在處理高價值、溫控空運貨物的優勢。其中,正與東莞共同推展「海空貨物聯運」模式,並計劃在明年底前完成「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永久設施的首階段建設,逐步達至每年處理一百萬噸貨量,以更好地滿足大灣區的國際貨運需求。

亞洲航空物流基地

169. 機管局亦會積極擴展航空貨物服務,包括東莞物流園的冷鏈貨物服務、與珠海市共同開展國際貨運業務,以及吸引國際貨運公司及主要全球零售商以香港作為在亞洲的航空物流基地。

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170. 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及優質的法律人才。這些都是香港優良營商環境的基石,也為我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171.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在成立後會將其總部設在香港,成為首個在香港設立總部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專門以調解方式處理國際爭端。這有助吸引爭議各方、調解員、律師等專業人士選擇香港進行調解,亦會帶動相關經濟活動。

172. 此外,律政司會繼續舉辦國際會議和交流等活動,並帶領業界到訪內地、中東及東盟成員國,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173. 香港多元開放、中西文化薈萃、新舊交融。政府將透過持續發展蓬勃多元的文化藝術、推廣中華文化、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並發展高質量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政府將盡快公布《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勾劃有關工作的願景和具體措施。

文化創意品牌

174. 政府會於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分別向「電影發展基金」及「創意智優計劃」注資約十四億元及二十九億元,支持電影、藝術、設計等不同範疇的項目。當中,政府會由今年起每年舉辦「香港時裝設計周」,目標是將活動打造成亞洲時裝設計盛事,讓香港時裝設計品牌享譽亞洲以至國際。

重點演藝作品

175. 政府提出「重點演藝項目計劃」,支持具代表性的本地大型演藝作品長期公演,讓這些創作成為香港另一個文化名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會在上半年敲定計劃的具體安排。

大型藝術活動

176. 我們會在今年十月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提供一個綜合平台,展示世界頂尖的演藝作品,為這些作品和創作精英提供交流機會和商機。我們亦會舉辦「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在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舉行逾百場的文化藝術活動,預計會吸引約五千位藝文同業參與及十四萬人次入場。

(待續)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