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二)
****************
堅定信心

28. 近年地緣政治局勢日趨緊張,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環境較為困難,對內地以至香港經濟都帶來影響,加上來自其他經濟體的激烈競爭,令一些市民對未來發展感到忐忑。

29. 然而,香港經濟的前景亮麗。儘管目前面對不少挑戰,但只要洞悉大勢、勇於探索,便會發現機遇無限。全球經濟重心將繼續東移。亞洲繼續是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國家經濟正以創新、深化改革和持續高水平的雙向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國家對香港愛護有加,堅實支持,最近還把「個人遊」計劃適用城市擴展至西安和青島。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制度優勢,聯通國際與內地,我們定能把握機遇。

30. 短期來說,政府會有一系列措施,向海內外人士展現香港的吸引力,支援個人和企業抓緊機遇。同時,我們全方位推出政策措施,吸引資金、企業和人才,擴大經濟容量,增強發展動力。

全方位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

31. 匯聚更多企業、資金和人才,有助經濟更好發展。吸引企業方面,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局)、投資推廣署及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港投公司)主動接觸海內外企業,積極吸引和幫助高增值科技及其他企業落戶香港。

吸引重點企業

32. 下月會有十多家重點企業與引進辦簽署意向書,他們已落實或準備落戶香港或擴展在港業務,連同首批的三十家,預計未來數年合共會為香港帶來超過四百億元的投資和創造約一萬三千個職位。這些企業落戶香港,將帶動相關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企業到港,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蓬勃發展。

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33. 港投公司將發揮資本引導作用及槓桿市場資源,吸引更多創新科技公司在港落戶,加速發展重點產業。今年上半年將落實首批直接投資和共同投資項目,涵蓋生命科技、綠色科技和金融、半導體、芯片、製造業升級轉型等領域。

34. 港投公司亦會推動其投資組合內的企業,更積極參與本地、內地和海外的創科網絡,探索更多應用場景、發展機會和尋找更多潛在的投資者及客戶群。

35. 為加強本港匯聚企業及資金的吸引力,港投公司將籌辦「國際主權基金圓桌會議」,邀請主權基金及金融界領袖出席,探索投資機遇並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另外,亦會舉辦「香港初創投資和發展高峰論壇」,邀請初創生態圈的重要成員參與,進一步激活「投」、「產」、「學」、「研」的協同合作,支持不同階段創科企業的發展。

遷冊機制

36. 此外,我們已率先為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夥基金設立簡便的基金遷冊機制,以吸引現有的外地基金來港註冊和營運。今年上半年,我們會就引入公司遷冊機制提交立法建議,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尤其以亞太區為業務核心的企業,將註冊地遷至香港。

開拓資金新來源

37. 除了繼續鞏固香港對傳統歐美資金的吸引力,我們亦致力開拓新資金來源,包括中東市場。亞太區首隻追蹤沙地阿拉伯股票的指數基金(ETF)去年底在本港掛牌,是兩地市場加強聯通的重要里程。我們亦正推動在中東上市一隻追蹤香港股票指數的ETF,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與多家金融機構就此進行商討。

匯聚人才

38. 匯聚更多人才有利經濟發展及提升競爭力。

39. 我們近年推出包括「高才通」等多項搶人才措施。過去一年多,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共批出超過十四萬宗申請,當中約十萬名人才已抵港。勞工及福利局會在今年年中檢討相關安排,確保措施具競爭力及有效應對人力需要。

40. 在「高才通」計劃下獲批的人士,平均年齡中位數為三十五歲,六成為已婚人士,普遍攜同家人來港。超過一半抵港半年或以上的人才已獲聘,他們每月收入中位數約五萬元。

41. 「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人才辦)致力吸引海內外人才來港,並提供一條龍配套服務,協助他們落地生根。人才辦將於今年五月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宣傳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內人才流動和合作。

為復蘇增添有利條件

物業市場

42. 政府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宣布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有關調整包括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三年縮短至兩年、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以及為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安排。當中,「先免後徵」安排深受歡迎,已有超過五百多宗申請獲批,證明香港對外來人才的吸引力。

43. 我們一直密切留意住宅物業市場的情況。經審慎考慮當前的整體情況後,我們決定即日起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由今天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我們認為在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 

44. 金管局在去年七月修訂了物業按揭貸款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考慮到外圍及本地經濟情況,我們認為在繼續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的前提下,現時有空間進一步修訂相關措施,並適當調整其他與物業貸款相關的監管政策。金管局將於今天稍後時間作出公布。

股票市場

45. 過去一年,我們在發展股票市場方面進展良好。我們聯同各監管機構和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設立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港幣–人民幣雙櫃台股票交易機制。在吸引海外企業來港上市方面,港交所已於去年將沙特阿拉伯和印尼證券交易所納入認可交易所之列,便利在其主板上市的企業在港第二上市。

46. 我們全速落實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去年十月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改革創業板。港交所已就建立庫存回購股份機制、在惡劣天氣下維持市場運作等徵求市場意見,目標是今年中落實。

47. 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效率和流動性,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港交所正探討一系列措施,包括:

(一) 完善上市機制:研究優化首次公開招股的價格發現流程,以及審視上市公司的公眾持股量要求,提升市場效率。結構性產品的上市要求和安排亦會優化,並減低其上市成本;
(二) 優化交易機制:探索收窄最低上落價位,以縮窄買賣差價,今年第二季提出建議;下一步研究優化股票現貨買賣單位;以及探索進一步優化衍生產品的持倉限額及保證金安排,更好地滿足風險管理需要;
(三) 改善對投資者服務:研究優化實時市場資訊服務,以合理價格向不同投資者提供切合需要的服務;及
(四) 加強市場推廣:港交所將透過海外辦事處加強推廣香港證券市場,並積極深化與中東及東盟地區的聯繫,冀吸納更多發行人和資金。

48. 為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單位轉讓和期權莊家進行證券經銷業務,將獲豁免繳付印花稅,預計政府每年收入減少約十億元。

協助中小企

49. 考慮到經濟復蘇力度尚需鞏固及市場變化,政府將透過不同措施,協助中小企應對資金周轉、開拓市場,以及加速升級轉型。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50. 為協助中小企應付資金流問題,我會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八成及九成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延長兩年至二零二六年三月底。計劃下的總信貸保證承擔額將額外增加一百億元。

51. 另外,我已指示金管局與銀行及工商界保持溝通,以包容態度協助企業應對資金周轉,避免因抵押品價值下跌而被追收貸款的情況出現。

數碼轉型

52. 「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今年初會陸續邀請餐飲業及零售業的中小企,在現成基礎數碼方案中,挑選合適方案及申請配對資助。這些方案將集中在電子支付及店面銷售、線上推廣及客戶管理系統三方面,預計最少八千家合資格中小企受惠。

「BUD專項基金」

53.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持續優化,包括增加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及簡化申請手續。我建議向基金進一步注資五億元,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和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包括在基金下增設「電商易」,讓每家企業可獲資助最多一百萬元,用於在內地推行電商項目。

利得稅下的開支扣除和免稅額

54. 我們建議推出兩項優化利得稅扣減開支的措施。容許利得稅納稅人就還原租用物業至租用前狀況所招致的開支,獲得稅務扣減。至於工業、商業建築物及構築物的免稅額,申索期限將會取消。在有關物業易手時,視乎物業的建造成本和上一任業主的結餘課稅等因素,新業主仍可就物業申索免稅額。兩項優化措施由二零二四/二五課稅年度起生效。

(待續)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