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向立法會提交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二四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本港在疫後復常的一年,社會及市民迎來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旅客量回升,經濟回復增長。連串的盛事活動,帶動市面氣氛回復暢旺。

3. 與此同時,地緣政治局勢不明朗和高息環境影響了資金流向;市民恢復外遊及消費模式轉變;訪港旅客偏好亦起了變化,加上來自其他經濟體的競爭等,都對經濟信心造成影響。

4. 在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經濟和社會不斷演化之際,本港經濟復蘇動力有待加強,不同產業復蘇進程不平均的情況需要關注,一些制約因素亦須逐步拆解。

5. 科技創新和數據賦能,催生更多新的商業模式;但同時也加劇競爭,為不少企業帶來了挑戰。近年我們大力推動創新科研及成果轉化,以及加速推動數字化轉型,為應對轉變提供了有利裝備。

6. 國家穩步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堅實的支持,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高度國際化的特點,將會吸引更多人才、資金和企業匯聚。我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

7. 至於公共財政,在疫情過後亦須進入整固階段。經過全盤考慮,我們將採取財政整合策略,讓財政赤字逐步收窄,收支回復平衡。

8. 這份預算案的主題是:堅定信心、抓緊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我會在以下章節作出說明。

二零二三年經濟回顧

9. 二零二三年是香港經濟疫後復常的一年。自年初取消防疫措施和恢復全面通關後,經濟活動隨即改善,儘管困難的外圍環境繼續制約增長速度。去年全年經濟回復百分之三點二的正增長。市民入息錄得實質升幅。

10. 在政府推出消費券計劃及其他活動和措施(如「開心香港」、「香港夜繽紛」等)的支持下,加上住戶入息持續增加,去年私人消費開支實質明顯回升百分之七點三。整體投資開支亦隨着經濟恢復而反彈百分之十點八。

11. 訪港旅客去年大幅回升至約三千四百萬人次,第四季的數字恢復至二零一八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十八。全年旅遊服務輸出大升,運輸服務輸出亦隨之增加,帶動整體服務輸出全年顯著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二。

12. 不過,外圍環境充滿挑戰,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嚴重打擊全球各地的經濟信心。先進經濟體的央行大幅加息以應對通脹,令環球金融狀況收緊,遏抑貨物進口需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估計,去年全球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至百分之三點一。在這背景下,去年香港整體貨物出口顯著下跌百分之十點三。

13. 勞工市場持續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點五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二點九。去年第四季全職僱員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按年顯著上升百分之八點六。

14. 通脹整體上維持溫和。雖然個別項目如能源、衣履和外出用膳及外賣的價格升幅明顯,但其他主要組成項目面對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去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七。

15. 本地股票市場在去年大部分時間處於調整狀態,成交量縮減。恒生指數年初時因經濟活動復常一度受到支持,但其後由於市場對內地經濟的信心減弱,並預期利率將處於高水平較長時間,市況反覆偏軟。恒生指數全年下跌百分之十三點八。

16. 住宅物業市場方面,在息口上升及外圍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市場氣氛自去年中起十分審慎。樓價全年下跌百分之七,交投量縮減百分之五至約四萬三千宗的低水平。非住宅物業市場大致淡靜。

二零二四年經濟前瞻與中期展望

17. 今年的外圍環境仍然較為複雜。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將繼續影響國際貿易及資金流向,也可能對環球供應鏈造成干擾。金融狀況在過去兩年大幅收緊,會繼續制約先進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另一方面,市場普遍相信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今年內會開始減息,儘管減息的時間和幅度仍然存在變數。上月國基會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一,低於二零零零至二零一九年期間百分之三點八的年均增長率。

18. 今年內地的出口表現仍會受到外圍環境影響。不過,內地經濟韌性強、基本面堅實,國家的各項提振經濟政策陸續發揮效用,亦有足夠政策空間進一步調控經濟,內部需求料將進一步改善。預料今年內地經濟將會錄得平穩增長。

19. 先進經濟體方面,隨着過去兩年息率上升對需求的滯後影響進一步顯現,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將較去年低。不過,若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在年內開始減息,將對經濟有一定支持。過去兩年,美國的消費增長較為集中在服務方面,今年對貨物需求或可錄得較快增長,並為環球貿易提供支持。歐洲方面,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加上環球需求仍未顯著改善,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將持續疲弱。

20. 雖然外圍環境會繼續對香港的貨物出口構成壓力,但環球金融狀況有機會在年內逐步放鬆,或會有利出口表現。

21. 另一方面,隨着旅客接待能力特別是航空客運力繼續恢復,以及政府大力推動盛事經濟,訪港旅客數目料將進一步增加,帶動旅遊和相關服務輸出的增長。

22. 此外,市民入息持續增加,將繼續支持私人消費。政府相繼推出的措施,都有助提振消費氣氛。至於固定資產投資,亦應隨着經濟繼續增長而進一步上升。

23. 考慮到上述各項因素,我們預測香港經濟在今年會進一步擴張,全年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二點五至三點五。

24. 物價方面,預期本地成本壓力會隨着經濟復蘇而增加,外圍價格壓力則應進一步緩和,儘管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或會帶來上行風險。我們預測今年基本通脹率和整體通脹率將分別為百分之一點七和百分之二點四。

25.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將可持續穩健發展。雖然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會繼續影響國際資金流動和貿易格局,大多數經濟體在疫情期間大力推行擴張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也令環球經濟和金融系統的脆弱性增加,但預期美國和歐元區利率在未來幾年逐步回落,環球需求應可隨之逐步恢復。更重要的是,國家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將為香港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26. 國家「十四五」規劃已為香港訂下「八大中心」的明確定位。只要香港用好「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穩步前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發揮國內與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功能,前景定必十分亮麗。政府近年在擴大經濟容量、提升競爭力和培育新增長點方面的努力,也讓香港在環球經濟狀況好轉時能抓緊機遇,提高中長期的增長動力。

27. 基於上述考慮,我們預測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五至二零二八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點二。基本通脹率預計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點五。

(待續)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