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出席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你們來到今日開始運作的深水埗社區客廳。我相信大家都見到,這是很好的地方。我們很感謝信和(集團)及(黃廷方)慈善基金捐出這個地方,這裏有8 000呎,讓基層市民,特別是居於「劏房」的居民有很大的空間可以使用。
 
  今日來到後,我感到這裏的設施都非常切合「劏房」戶需要,例如設有洗衣、乾衣或洗澡的設施;廚房可容納很多人;更可在這裏吃飯。小朋友亦可在這裏做功課,更有哥哥姐姐指導他們做功課。
 
  另外亦有很多其他設施,我最喜歡的是有讓小朋友遊玩的地方,並有工作人員看顧。為何我會這般喜歡?因為有時候一些母親整日照顧小朋友會很辛勞,如可把小朋友暫託,有工作人員幫忙看顧,讓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話,那麼母親就可放鬆一下,與朋友傾談,或在這裏煮食、洗衣服,又可有透透氣的機會。我相信這會為母親提供很大支持;對小朋友的幫助就更明顯,因為他們可在這裏做功課、認識朋友。這裏有提供功課指導,並有為婦女而設的講座。我希望能夠把「劏房」環境狹窄帶來的影響減到最低,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措施。
 
  我很期望將來能把這個社區客廳的概念擴展到其他地區,幫助更多有需要家庭。我很感謝信和(集團)及(黃廷方)慈善基金承諾會再捐贈多一個地方——在土瓜灣和紅磡區——這方面很感謝他們,發展一個如同這裏的社區客廳。我亦希望社會上不同企業能幫幫忙,有地方的話請捐贈予我們,發展社區客廳這個概念。
 
  本屆政府承諾精準扶貧,「劏房」戶就是我們主要幫助的目標群組之一。小孩子方面有「共創明『Teen』計劃」,我剛才很高興看到計劃下的一些小朋友幫忙指導小學生、幫助別人。我覺得這是「共創明『Teen』計劃」的重要目的之一,希望他們學會互相幫助——今日我幫助你,明日你幫助其他人——在互相幫助下令香港成為更美好的社區。
 
  我希望這個「社區客廳(試行)計劃」很成功,並推展至各區。

記者:有關今早區議會(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你覺得「上課」進度如何?大約說了甚麼?成員表現如何,是否滿意?另外想問有關社區客廳,其實用了多少錢落成?今天開幕,是否等於今天啓用?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想問有沒有立甚麼規矩、限制使用這個客廳的人去做甚麼?如果立了規矩的話,是否會違反「客廳」的定義?因為其實客廳就是家,甚麼也可以做,如果有規矩,是否會違反定義?謝謝。
 
政務司司長:沒有一個地方是甚麼都可以做的。我們剛才說,每一個客廳有其特色、功能、功用,我亦告訴了你有何服務提供,包括洗衣、乾衣、洗澡、功課指導,這些全部都有。另外,社區客廳讓他們聊天、聚集、煮食,全部都有,這方面我們當然歡迎他們使用。
 
  至於你所指的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我今日分兩批會見了全體470位區議員,我當然向他們講解一下區議會的重要性,為何要重塑區議會、我們地區治理建設的原意為何、我們對他們有何期望。我覺得他們的提問可以反映出,他們是非常有心辦好社區工作,他們也問我很多關於將來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問題,我覺得很欣慰。
 
  我們辦課程,主要目的是介紹一些相關法例、他們平時對市民應該要怎樣做,還有我們對他們有何期望,我們都有向他們談及類似的事宜。他們亦有問向我們說,將來想多些跟政府溝通,我們很歡迎,一定會這樣做。他們亦問到可否多點培訓,我們一定會,特別如香港有新政策推出,我們會跟區議員講解,通過他們協助我們向所有居民解釋政府政策。其實區議員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在前線跟各區居民接觸。在這方面來說,他們能準確反映居民需要,政府才可準確制訂一些符合居民需要的政策,所以他們非常重要。我們今日亦將這一點重複又重複地告訴他們,亦希望他們將來能盡最大努力,服務好當區居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你。社區客廳我們是用政、商、民三方合作的模式去運作,譬如以這個深水埗社區客廳為例,地方要感謝信和集團捐出三年免租期,裝修都是由信和集團出資包辦的;非政府機構的營運費由政府在關愛基金撥款去做──我們做三年,撥款2,500萬元,可見是一個好好的例子,正如司長所說,通過政、商、民去做這個工夫。
 
記者:想問剛才提到有三個要求,其實來這裏做會員的入息要求是多少?為何由樂善堂負責?過程有否經過招標?另外,這是一個扶貧措施,可否說多一點,其實希望社區客廳如何幫助深水埗的「劏房」戶向上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你的意見。第一點是這裏採取會員制,有幾個條件:(一)必須是當區「劏房」居民;(二)在「劏房」內至少有一位成員是香港居民;(三)符合我們的入息要求。如果想知道詳情,外面有兩部平板螢幕,你可以試試去找一找,是讓比較有困難的住戶可以來做會員。
 
  第二,大家會問,為何由樂善堂營運?社區客廳是我們以政、商、民合作的項目。我們訂立的規矩是捐出地方的一方,可以揀選一個拍檔的非政府機構。信和集團說沒有特別想法,請政府推介一個合適的拍檔給它們。政府的社福項目,如果是一些新或者較特殊的項目,我們一向有程序,就是由於時間關係特事特辦,我們可以揀選一間口碑好、有能力做得好的機構,直接委聘它,所以我們是沿用現有方式。我們覺得在這一區做「劏房」的工作,樂善堂最合適。我們推介了給信和集團,信和集團亦接納、覺得好而合作。但大家都知道,這只是第一間,正如司長所說,陸陸續續還有不同的社區客廳。我們期待不同的非政府機構都可以參與其中。
 
政務司司長:我想補充一句,社區客廳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如我剛才所說,有不同的服務,有洗衣、乾衣、煮食、功課指導。其實這些功能的主要目的,是超越功能(本身)的。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一個家庭長時間在「劏房」環境生活,無論對父母或小孩都有不好的影響。我們希望有一個大的地方,讓他們可以交多點朋友、做功課、聽講座,生活會擴闊很多,我們希望透過此使他們生活更健康。
 
  當然最重要一點的是,這裏有很多社工,他們如果覺得參與(「社區客廳試行計劃」)的家庭需要某些服務的話,便會主動轉介,提供適切服務給他們。我相信這是很重要的,對於基層市民來說,可以擴闊他們的空間、擴闊他們的社交,還有擴闊他們整個生活。除了實際幫助外,在精神上亦有很大幫助,我們希望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在這方面,我們再一次多謝信和集團,能讓我們實現這個概念。
 
  再一次多謝各位,我們很期望將來在不同地區有更多類似的社區客廳,能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記者:500個名額是否已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陸陸續續都在找合適人士來登記成為會員,暫定名額為500個,如有需要可以再增加。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視察深水埗社區客廳,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前排右)與受惠人士交流,了解他們對社區客廳設施的意見。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視察深水埗社區客廳,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站立,左一)參觀溫習室,與正在做功課的兒童交流。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視察深水埗社區客廳,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站立,前排左二)和孫玉菡(站立,前排左三)參觀共享客廳,觀看學生玩遊戲。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視察深水埗社區客廳,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前排右一)參觀自助洗衣站,了解設施如何便利「劏房」戶。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視察深水埗社區客廳,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前排右二)和孫玉菡(前排右三)參觀共享備餐間,觀看「劏房」戶製作聖誕食品。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出席。圖示陳國基在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出席。圖示(左起)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信和集團執行董事田兆源、陳國基、黃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黃敏華、孫玉菡和九龍樂善堂主席李聖根一同主持揭牌儀式。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出席。圖示(前排左三起)九龍樂善堂主席李聖根、孫玉菡、黃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黃敏華、陳國基、信和集團執行董事田兆源、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和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與參加者合照。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出席。圖示陳國基(左二)與兒童玩遊戲。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出席。圖示陳國基(右一)向兒童送上聖誕禮物。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主持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是「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亦有出席。圖示陳國基(右二)和孫玉菡(右三)在典禮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深水埗社區客廳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