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扶貧委員會參觀深水埗社區客廳(附圖/短片)
*********************
  第五屆扶貧委員會今日(一月四日)下午參觀政府「社區客廳試行計劃」首個項目深水埗社區客廳。委員欣悉深水埗社區客廳由構思至推行只有短短半年,並充分吸納委員所提的意見,達致提升「劏房」住戶生活質素的目標。

  深水埗社區客廳去年十二月啓用,為期三年,預計服務至少500個「劏房」住戶,全年服務約80 000人次。深水埗社區客廳由政府牽頭推動,並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作營運經費,委聘具豐富經驗的社福機構營運,而場地則由信和集團/黃廷方慈善基金免租金和免管理費提供,充分體現本屆政府所提倡精準扶貧策略的政、商、民三方合作的特色和優勢。

  參觀期間,委員欣悉深水埗社區客廳為「劏房」住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當中設有自助洗衣設施、淋浴間、小童遊戲角、運動設備等日常生活所需的設施,亦提供飲食營養、健體運動、家居安全等資訊及講座,同時按需要轉介合適的社區服務。此外,委員與受惠家庭交流,了解到他們對社區客廳的多元設施和貼心服務十分滿意。

  「劏房」住戶是政府聯同扶貧委員會識別的精準扶貧目標群組之一。「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是因應「劏房」住戶需要而推出的精準扶貧項目,由政府倡議,並獲扶貧委員會支持。政府會繼續發揮政、商、民三方合作的力量,物色其他合適地點設立社區客廳,以惠及更多基層家庭,貫徹精準扶貧策略。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向委員匯報其他精準扶貧項目的進展︰

(一)優化「共創明『Teen』計劃」:第一期計劃去年十一月舉行畢業典禮暨「校友會」成立儀式。完成計劃的學員已獲發5,000元獎學金以應用理財觀念,而「校友」活動亦隨即展開。經優化的第二期計劃去年十月推出,學員名額增至4 000名,並擴展至涵蓋中四學生;

(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截至上月中,已有超過50間小學參與,分別位於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觀塘、葵青、荃灣和元朗區。計劃讓學童在課後留校接受託管和功課輔導,減輕家長照顧的壓力,而功課輔導後的社交發展活動則有助紓緩學習壓力;及

(三)照顧獨老、雙老住戶:政府將於今年第一季起以荃灣和南區作為試點,委聘「關愛隊」探訪或接觸成員全為長者(包括獨老、雙老及三老或以上)的住戶,把有福利需要的個案轉介至相關社會福利單位跟進。

  委員備悉各項目進展,並就如何優化細節以更好照顧各精準扶貧目標群組的需要交換意見。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