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持續推動保護兒童公眾教育(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兼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國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主持「童行‧同心‧有你」保護兒童計劃頒獎典禮2023。結合兒童事務委員會「童行有你」主題活動、警務處「童行‧同心」保護兒童計劃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凝聚家庭 齊抗暴力」宣傳運動的力量,政府致力從家庭、機構以至社區層面加強保護兒童的公眾教育。

  陳國基在典禮上致開幕辭時表示,要為下一代提供安全穩定和多元發展的成長環境,不能單靠政府一己之力,更需要全城參與。其中,由他擔任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一直匯聚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及社會各界,出謀獻策,凝聚共識。除推出宣傳推廣活動外,亦持續探討和推動落實不同政策措施加強保護兒童。

  他指出:「其中一項重要舉措,正是設立一個強制舉報機制,讓我們及早發現和介入嚴重虐兒個案。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我們會全力配合審議工作,爭取條例草案盡快通過,早日全面落實這個機制。此外,政府會加強相關配套,包括制訂《強制舉報者指南》、為各類舉報者提供培訓,教育他們在何等情況下定要舉報,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亦會增加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和寄養服務名額,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緊急安置。」

  他續說,政府會繼續聯同社會各界,全力落實《青年發展藍圖》,全面扶助本地下一代擴闊視野,自強不息,抓緊機遇,盡展所長,構建更美好香港。

  陳國基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家庭及學生健康)鍾偉雄醫生和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四個工作小組的召集人陪同下進行儀式,並帶領參加者以「童行‧同心‧有你」的口號,呼籲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攜手保護兒童。

  警務處今年第三度舉辦保護兒童計劃,與兒童事務委員會、社署、公益金等推出「保護兒童虛擬跑挑戰賽」、「童心守護‧便服行動」打卡比賽、「元宇宙展館」和「保護兒童一站式網絡應用程式」加強版等項目,提升市民保護兒童的意識。其中,虛擬跑有超過5 000人錄得共7 390公里,創出保護兒童為主題最多人參與的虛擬跑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紀錄;而便服打卡比賽共收到超過400份作品,為兒童保護及福利服務的公益金會員機構籌款。

  蕭澤頤在總結計劃成果時形容,兒童好像小樹苗,需要社會上每一分子包括家長、老師、社工等耐心灌溉;而良好的社會環境和法律保障就像健康的土壤,讓孩子快樂成長。他指,今年首10個月的虐兒案件數目較去年同期有上升趨勢,部分兒童在網上誤墮圈套。警方正加強相關工作,包括在明年初與社福、教育、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員舉行多場研討會,探討保護兒童免受網絡性罪行威脅。

  此外,社署邀請藝人岑珈其和鍾麗淇從父母角度拍攝兩套題為「保護兒童‧由家庭出發」的微電影,分別帶出暴力對兒童身心和親子關係的傷害,以及提醒父母在面對壓力時如何紓緩情緒,如有需要應向親友或專業人士求助。典禮播出精華片段,市民可到心房子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eartandhut2478)觀看足本版。除政府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和社交媒體宣傳外,社署亦在公共運輸網絡、過海隧道出入口和各區政府建築物加強推廣,深入社區。

  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周一鳴、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鍾詠敏,以及保護兒童計劃大使郭晶晶和蘇樺偉。典禮頒發不同獎項予80多名得獎者。

  在典禮前,陳國基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童行有你」持份者交流活動,感謝社會各界支持委員會的工作。他表示,委員會的工作涵蓋多方面,包括探討和落實與兒童有關的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宣傳推廣和公眾參與活動,並透過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學校和兒童關注團體推出推廣和公眾教育項目,至今已有近130個。他又指,委員會今年推出「童行有你」主題活動並擔當牽頭角色,有系統地整合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推廣工作,達致協同效應。

  這次持份者交流活動以「回顧及展望」為題,透過分享會和展覽回顧兒童事務委員會自二○一八年六月成立至今的工作,並就未來工作重點交換意見。社會福利、教育和醫療衞生界持份者及受資助機構等代表共約100人出席。
 
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