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19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四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9次會議。

  在會議上,政府向委員簡介保護兒童免受網絡危害的多項措施。教育局已將資訊素養融入學校課程,並通過教師專業發展和家長教育,向學生推廣健康使用互聯網、保障私隱、反欺凌和反網絡欺凌。香港警務處通過與持份者緊密合作、積極進行防罪宣傳,以及加強情報交流和執法,預防和打擊網絡罪行。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和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網上青年支援隊,通過及早發現、介入和適切跟進,為有需要青年提供支援。委員察悉中小學生使用互聯網和電子屏幕產品的時間均有上升趨勢,並討論如何防止兒童誤墮網絡陷阱,同時減低他們的健康風險。

  委員聽取社署匯報落實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在服務質素、服務規管及監察、服務規劃及供應、寄養服務方面各項建議的進展,以及政府增撥的資源,並備悉社署會繼續跟進和逐步落實相關建議。委員歡迎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措施,包括明年四月起大幅提高提供普通及緊急照顧服務的寄養家庭獎勵金,鼓勵更多熱心人參與成為寄養家庭;為照顧有特殊學習或照顧需要兒童的寄養家庭提供額外支援;及增加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名額等。

  委員備悉兒童事務委員會下各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在「童行有你」主題計劃下,委員會於今年九月舉辦以「和諧」為主題的持份者交流活動,並於十一月聯同香港警務處和社署舉辦題為「回顧及展望」的持份者交流活動暨「童行‧同心‧有你」保護兒童計劃頒獎典禮2023。參加者反應正面,各活動達到預期宣傳效果。此外,委員於十一月考察茶果嶺海濱公園,了解兒童遊樂設施的創新和共融元素,並就如何豐富兒童身心健康和遊樂體驗交換意見。

  陳國基在會議前帶領委員呼籲福利界、教育界、醫療衞生界、兒童關注團體以至全港家長以身作則,在十二月十日區議會選舉選出稱職的區議員,共建保障兒童權利福祉、促進兒童健康成長的關愛社會。同時,他鼓勵家長引導子女認識選舉,學校亦可藉投票日作為公民教育,讓下一代從小認識公民責任。
 
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