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中期財政預測

202. 中期財政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財政情況。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所採納的實質經濟增長率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二零二四/二五至二零二七/二八年度則為每年百分之三點七。

203. 在這期間,政府基本工程開支平均每年會超過一千億元,經常開支年度增長則介乎每年百分之三點三至百分之五不等,政府整體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將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約百分之二十五逐漸下降至約百分之二十二。

204. 地價收入方面,二零二四/二五及之後年度主要以過往十五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七)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收入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總體而言,政府收入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一,逐步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三以上。

205. 此外,中期財政預測亦反映了每年發行合共約六百五十億元的綠色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詳情我會在下文進一步說明。

206.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我估計綜合帳目在計及發行債券所得及還款後,除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錄得赤字外,餘下四個年度均可達致盈餘。非經營帳目則會在二零二三/二四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錄得赤字,但在二零二七/二八年度可達致盈餘。由於香港屬全開放外向型經濟,易受外圍政治經濟環境影響,政府收入波動幅度較大,估計經營帳目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及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將會錄得赤字,其後年度均為盈餘。上述預測未有計及未來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207. 預計至二零二八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為九千八百三十七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五點六,或約十四個月的政府開支。

公共財政

《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

208. 過去幾年由於疫情導致經濟不景,政府錄得大額財政赤字。有人關心政府的理財方法是否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規定,即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我想在此作一些說明。

209. 香港是一個細小、開放型經濟體,亦缺乏天然資源,經濟表現無可避免易受外圍環境影響。當外圍環境惡化或發生自然災害時,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政府財政收入也可能大幅減少。政府施政的最根本目標是照顧市民福祉。為此,我們在經濟下行時需要推出逆周期措施,穩住經濟,保障市民生活,紓緩大家的壓力。此消彼長下,政府財政便會出現赤字。相反,在經濟環境向好時,政府的稅收和其他收入都有所增加,加大支出的需要也會減少,就會錄得盈餘。

210. 因此,分析政府的財政狀況,不可只聚焦短期表現,而應該看整個經濟周期內的情況。過去二十多年,政府的財政狀況波動很大,在好景的時候,有人會認為政府有結構性盈餘;在不景氣的日子,有人就會指政府有結構性赤字。這些基於觀察短期表現而得出的結論,各有其局限,我認為用經濟周期而非個別財政年度來衡量較為合適。回歸以來,香港經歷了三個長短不一的經濟周期,最長亦是最近期的一個,歷時超過十年。

財政儲備水平

211. 究竟政府應有多少財政儲備才算合適,也是人言人殊。有人認為政府財政儲備愈多愈好;也有人覺得政府不應佔有過多社會資源,而應盡可能把資源留給市民和市場,經濟效率會更高。我認為政府的財政儲備有幾個功能,包括:

(一) 積穀防饑,即保持一定儲蓄,以應對逆境,支援市民和企業,維持社會穩定;

(二) 有助維護金融穩定;及

(三) 儲備的投資收益,是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善用儲備亦可支持香港的經濟和產業發展。

212. 以過去香港在逆境時的財政狀況作為參考,我認為目前財政儲備水平是穩健的。

發債

213. 一直以來,政府通過發債促進本地債市發展,以及達致其他政策目的,例如普惠金融、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等。

214. 事實上,政府的未償還債項持續處於低水平,現時只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遠低於大部分其他先進經濟體。在這背景下,香港應善用發債的空間,以支持和加速經濟發展,並創造容量、投資未來,讓市民更早分享發展成果。

綠色債券

215. 自政府推出綠色債券計劃以來,在國際市場建立了口碑,亦為區內發行綠債提供了參考。政府將進一步擴大綠色債券計劃的範疇,以涵蓋可持續金融項目。金管局會適時公布相關詳情。

基礎建設債券

216. 基建是經濟持續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重要一環。我建議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讓我們可以更好管理大型基建的現金流需要,亦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市民更早受惠。我們也會研究讓公眾有機會參與認購,讓市民對支持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既有「參與感」,亦有「獲得感」。我將會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建議。

217. 即使未來進一步發債,我們仍會致力維持政府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在相對較低水平,預計到二零二七/二八年中期預測的尾段時,相關比率仍會低於百分之十。我強調,我們會繼續恪守量入為出的財政紀律,發債所得的資金不會用作支付經常開支。

結語

218. 主席,過去三年,大家都過了不容易的生活,難免會有鬱悶的時候。隨著疫情過去,大家自由出行,大型盛事相繼復辦,我見到好多市民都開懷起來。一張張笑臉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重新結連、珍惜彼此。這個情景觸動了我,因而催生了「開心香港」活動,希望透過多姿多彩的活動,讓大家和親友一起參與,分享更多開心愉快的時光。

219. 其實,開心可以就在咫尺。就像過去這段日子,多了朋友喜歡在本地深度遊,發現香港的郊野景色別緻怡人、不少歷史建築風格優雅,還發掘了很多地區美食。每一個發現,都成為他們愉快的回憶。其實,只要用心感受,就會看到香港有很多值得我們珍愛的地方。

220. 我近期多次外訪,亦接待了不少外賓,深刻感受到外界對香港有不少誤解,其中有不少源自對香港偏頗的報導。畢竟,香港有三年多與外界的往來受到阻礙,很多人都未能親身來港。往後,向外展示香港新優勢的工作十分重要,而在複雜多變的國際關係中,我們更加需要堅持說出香港實在的情況,締結更多的友誼。我們會盡全力,也需要社會各界多給一分關注、多出一分力。歷史告訴我們,任它風高浪急、波濤轉折,香港人往往都能轉危為機,成就更美好的發展。

221.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國際面向及定位至為珍貴。即使經歷了不少挑戰,我們在國際間仍然有很多好朋友、老朋友,願意為香港出謀獻策。國家持續高質量發展、秉持互惠共贏的雙向開放戰略,加上對香港堅實的支持,讓我們在新的國際格局下,更好開拓新市場,尋找新伙伴。

222. 新一屆政府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全力以赴、積極實幹,帶來了新氣象、新面貌。就如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中所指,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的未來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香港有著獨特而重要的角色,可以發揮難以替代的作用,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223. 香港人從來不怕挑戰。挑戰,催生出更大的創意與能力。過去數十年的香港故事,就是克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攀上一個又一個的高峰。香港的成功故事,一直有著大家每一位,未來亦需要大家繼續努力,成就彼此。各位市民,我可以肯定的說,在新時代、新階段、新征程上的香港,一定會更好!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