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126. 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被首次納入國家規劃,充分肯定了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包括西九文化區的國際級文化資源、香港作為全球三大藝術貿易市場之一的地位,以及匯聚香港的海內外優秀人才。政府會繼續銳意推動文化發展,包括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培育多元人才,豐富文藝創意內容,提升文化基建,以進一步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

文化藝術

127. 為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內文化藝術的交流,香港將成為二零二四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主辦城市,呈獻區內的優質文化和演藝項目。我會撥款二千萬元以舉辦該藝術節,預計將有五千名本港及內地藝術家和藝文同業參與,並會吸引十四萬名觀眾。我亦建議自下一財政年度開始的五年,一共撥出一億三千五百萬元,支持香港表演藝團和藝術家到大灣區參與演出及創作,預計每年將有一千名本地藝術家參與,吸引四萬名區內觀眾。

創意產業

128. 政府二零零九年推出「創意智優計劃」,截至二零二二年九月底已撥出近二十三億元,資助創意業界在本港和外地舉辦約六百五十個項目,約一萬三千家中小企受惠,創造近三萬個職位和超過八萬個培育機會。

129. 我會向計劃注資五億元,支持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鼓勵更多具創意及文化底蘊的跨界別、跨領域合作項目,並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或亞洲團隊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力。此外,計劃亦會資助香港設計中心及貿發局的旗艦活動及培育計劃。

漁農業發展

130. 政府一向重視本地漁農業,致力推動漁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支援業界應用高科技、邁向集約化,以及把握大灣區機遇。

131. 我在去年預算案建議向「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各注資五億元。立法會去年十二月批准了這兩項注資,環境及生態局亦參考業界的意見,就適度擴大適用範圍和進一步簡化基金的申請程序提出了多項優化建議。漁農自然護理署已成立專責小組,為有意申請者提供更多支援。

132. 由政府出資八億三千萬元興建位於古洞的農業園第一期已於二零二二年年底起分階段啓用,業界亦在政府資助下進行多層式禽畜養殖場建築設計指引的顧問研究。漁業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計劃於年內指定四個新魚類養殖區,額外提供約六百公頃的發展空間,並分階段提供數個配備現代化海產養殖設備的新式深海網箱,讓漁民團體租用,以降低他們的啓動成本。漁民業界亦可向「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申請資助,設置及營運新式深海網箱等,以促進集約化的可持續發展。

133. 為推動漁農業界升級轉型、邁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環境及生態局今年內將會與業界攜手制訂「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通過財政、基礎設施、土地和技術支援等,長遠提升本地漁農產品質量、生產力和產值。

創造容量

人才資源

134. 人才是發展的最重要資源。香港的未來,取決於我們能否持續供應大量優秀人才以應付市場所需。政府在推出「搶人才」措施的同時,首要仍是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政府會從教育和培訓入手,通過鼓勵多元發展,裝備好青年人與業界人士,讓他們掌握未來產業和經濟發展所需的技能,也讓本地人才看到機遇和希望,繼續在香港打拼,共創未來。

金融業

135. 為進一步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政府將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為本地及大灣區的專上學生提供資助。透過計劃,學生可以在本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跨境實習工作經驗,及早培養他們投身金融科技事業的興趣,藉此壯大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庫。

136. 「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自二零一六年推行以來反應良好,我們將延長計劃三年,以培養更多業界人才並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能力。

航運、空運及物流業

137. 「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自二零一四年推行以來,惠及超過一萬五千名學生與從業員,亦協助業界推廣及宣傳。我會向基金注資二億元,加強物流業人才培訓,推動高端、高增值及智慧物流的發展,並鼓勵業界與大專院校及專業團體合作,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我們亦會於今年推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見習機會,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師。

138.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與內地院校合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的首年名額,將會由三百增至四百五十名,以培育更多青年投身航空業,應付香港及內地航空業的長遠人力需求。

創新科技

139. 政府近年致力從小培養青少年對創科的興趣,提升學生的數碼技能、創新思維和學習資訊科技的氛圍,並壯大未來創科人才的供應。自「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推出以來,反應踴躍。我會增撥三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繼續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多一百萬元的資助,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建造業

140. 為應對未來基建發展的人力需求,我們會與專上院校合作,完善升學及發展階梯,推行兩年先導計劃,為就讀建造業相關的兼讀制學位課程的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預計需撥款約一億元。政府亦會預留七百萬元,與香港建造學院合作,推出為期兩年的「先聘請後培訓」資助計劃,為選擇就讀建造業安全主任課程的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

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

141.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是推動創科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可助力香港實現「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產業布局,亦會促進香港與大灣區的高質量經濟合作,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同時,通過釋放更多土地資源,為市民創造更多優質生活空間。

142. 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治理體系,行政長官在二零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分別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後者由我主持。諮詢委員會將聯同專家及社會人士,為推展北部都會區出謀獻策。政府亦已與內地相關部門成立專班,就北部都會區發展事宜加強溝通對接。此外,政府正籌備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推展相關工作。

143. 除加緊落實區內已動工的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大型新發展區外,我們正同步推進其他發展項目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會率先就區內旗艦創科項目新田科技城的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布局,在第二季展開諮詢,當中包括一百五十公頃新創科用地。另外,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首三座大樓,會由二零二四年年底起陸續落成。而新田科技城首批新創科土地平整工程,亦會在同年動工。這些新增的空間資源,將有助招攬海內外創科企業落戶香港。

144. 通過填海建造一千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能為香港發展擴容增量,發展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約四百萬平方米的商業總樓面面積,以及約二十萬個就業職位。政府已就人工島填海範圍、土地用途、交通基建網絡及財務安排提出初步建議,並展開了公眾參與。在敲定更詳細的規劃設計概念後,政府會為人工島項目研究合適的財務安排、審視各融資選項及其經濟效益,和社會一起探討最合適的方案。

土地供應

145. 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十二幅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局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約二萬零五百五十個單位,較《長遠房屋策略》的一萬二千九百個單位年度估算需求高出約百分之六十。此外,賣地計劃共有三幅商業用地及三幅工業用地,提供約二十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和十七萬平方米工業樓面面積。

146. 政府在加快造地方面的努力,成效顯著。未來五年,我們會通過賣地計劃及鐵路物業項目,向市場提供可興建不少於七萬二千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規模較上一個五年期增加近一倍。當中近六成的土地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區;另外四成來自其他地區的政府賣地項目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這還未計入市區重建局及其他私人發展項目的供應。

房屋供應

147. 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興建約三十六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比《長遠房屋策略》的供應目標高約百分之二十,可以滿足未來十年約三十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但由於房屋用地並非每年平均分布,加上造地需時,短期內可供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仍然短缺。為了盡快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並及早改善居住於不適切居所市民的生活環境,政府已覓得八幅土地作興建「簡約公屋」之用。

148. 至於過渡性房屋,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約七千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已投入服務,預計未來兩年另外有約一萬四千個單位相繼落成啓用。

149. 在推動公私營協作方面,在二零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的「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鼓勵發展商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我們正在制訂先導計劃的政策框架,並計劃在今年稍後時間公布。

150. 私營房屋方面,估計由今年起計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一萬九千個。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維持在較高水平,約為十萬五千個單位。

印花稅

151. 目前的各項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所謂「辣招」)維持不變。

152. 去年購置住宅物業人士當中,超過九成屬首次置業。考慮到買賣或轉讓住宅及非住宅物業須繳付的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的稅階,自二零一零年都未有調整,我決定對此作出調整,主要目的是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特別是中小單位,詳情可參考預算案補編。有關調整將按今日在憲報刊發的《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日生效,預計這項措施將會令三萬七千名買家受惠,政府每年因而少收約十九億元。

(待續)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