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向立法會提交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二三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這是新一屆政府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也是香港擺脫疫情困擾、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通關後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

3. 香港正走在新階段的新征程上,方向清晰、目標明確:全力拼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4. 現時外圍環境仍然嚴峻,風雲變幻,雖然香港經歷過去幾年的壓力測試,政府的財政狀況和金融體系依然穩健,並展現強大韌性,整體社會穩定。

5. 今年預算案的主題是: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

6. 現時香港經濟正值復蘇初段,市民和不少企業仍然承受相當壓力,需要支援。與此同時,面對激烈競爭,時不我與的迫切發展需要,我們需要全力全速推動高質量的經濟發展。這需要前瞻規劃、前置部署。面對資源制約,我們的應對方法更要創新。概括而言,我們今年採取「中間偏鬆」的財政姿態,因此這一份仍然是赤字預算。預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資源,超過八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身上,冀能在力所能及之處,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經濟恢復之際,加固復蘇動力,支持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我會在以下章節作出說明。

二零二二年經濟回顧

7. 二零二二年外圍環境顯著惡化。俄烏衝突推高國際能源和商品價格,環球通脹嚴重,主要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拖累先進經濟體的表現。內地經濟增長也因環球經濟疲弱和疫情反覆而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估計,去年全球經濟增長減慢至百分之三點四。

8. 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亞洲區內製造業和貿易增長亦見減慢,加上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因疫情持續受阻,去年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實質顯著下跌百分之十三點九。

9. 服務貿易方面,運輸服務輸出及金融服務輸出均見下跌。雖然旅遊服務輸出隨着旅客隔離檢疫措施逐步放寬錄得強勁升幅,但仍遠不及疫情前水平。整體服務輸出全年微跌百分之零點九。

10. 本地方面,去年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金融狀況收緊,為內部需求帶來沉重壓力。不過,隨着本地疫情受控,加上政府的逆周期措施和發放消費券發揮關鍵作用,就業狀況持續改善。私人消費開支由第二季起逐漸恢復,但全年計仍下跌百分之一。受經濟前景疲弱和借貸成本上升影響,整體投資開支下跌百分之八點五。

11. 在外部和內部環節均受到打擊下,香港整體經濟在二零二二年收縮百分之三點五。不過,勞工市場有所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去年初上升至百分之五點四後,逐步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三點四。

12. 通脹總體上保持溫和。個別項目如食品、能源、衣履的價格升幅較為顯著,但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私人房屋租金亦有所下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去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七。

13. 在金融狀況收緊、環球增長放緩、地緣政局緊張等因素影響下,本港股票市場在去年大部分時間繼續調整,交投收縮。然而,由於市場憧憬主要經濟體加息步伐快將放緩和本地經濟復常速度加快,恒生指數於去年年底強勁反彈。

14. 去年住宅物業市場顯著調整。樓價全年下跌百分之十五點六,交投量大幅縮減近四成至約四萬五千宗的低水平。非住宅物業市場亦轉趨淡靜。

二零二三年經濟前瞻與中期展望

15. 市場普遍預期,主要央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對環球經濟的負面影響會在今年進一步浮現。地緣政局緊張亦會增添下行風險。上月國基會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至百分之二點九。

16. 外部需求疲弱將繼續影響今年內地的出口。不過內地經濟韌性強、基本面堅實。隨着經濟活動在疫情後迅速恢復,以及過去一年推出多項穩經濟措施的成效陸續顯現,預料今年內地經濟增速將明顯加快。

17. 今年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增長預料會繼續減弱。市場預期上半年美國利率將進一步上升,然後維持在高水平一段時期,料將進一步遏抑需求。歐元區經濟氣氛持續低迷,增長速度將繼續受貨幣政策收緊和俄烏局勢影響而顯著減慢。

18. 在先進經濟體增長動力進一步減弱下,今年香港的貨物出口仍將面對嚴峻挑戰。不過內地經濟增長加快及跨境陸路貨運限制取消,應可緩減部分壓力。至於服務輸出,政府已取消入境人士的隔離檢疫安排,加上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訪港旅客數目有望強勁回升。

19. 本地方面,隨着經濟活動回復動力,香港與內地和國際的往來亦迅速復常,整體經濟氣氛有所改善,私人消費將會上升。經濟前景好轉也會推動固定資產投資,儘管金融狀況收緊仍是制約因素。

20. 考慮到上述各項因素,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今年會明顯反彈,全年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

21. 物價方面,本地成本壓力會隨着經濟復蘇而上升,外圍價格壓力在今年雖然稍有緩和,但仍相當顯著。綜合各項因素,我預測今年基本通脹率和整體通脹率將分別加快至百分之二點五和百分之二點九。

22. 中長期而言,香港經濟充滿機遇。國家經濟朝向高質量發展,並將保持合理增長;亞洲區內其他新興經濟體也會繼續錄得較快增長。同時,美國和歐元區等先進經濟體在經歷當前的挑戰後,預期將逐步回復至其長期增長趨勢。

23.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優勢獨特,加上本屆政府着力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積極提升競爭力、發掘新增長點,以及擴大經濟容量。各項舉措將會陸續取得成效。

24. 綜觀以上各項因素,並考慮到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經濟活動會繼續從疫情中復常而實現追趕式增長,我預測香港經濟在二零二四至二零二七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點七,高於疫情前十年的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預計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點五。

(待續)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