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四)
***************
引進企業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

64. 我們突破傳統思維、主動出擊,成立了「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和「招商引才專組」,目的是引進世界各地具代表性、高潛力的重點企業,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力,並加速產業發展。引進辦去年年底成立後已接洽了不少重點企業,並積極跟進這些個案,協助它們在香港落戶或擴展業務。

吸引外地企業遷冊香港

65. 香港擁有作為跨國企業集中地和總部經濟的競爭優勢。為進一步把握市場機遇,我們會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特別是業務以亞太區為核心的企業,將註冊地遷至香港,善用香港的優良營商條件和專業服務。我們將於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內進行諮詢,並提交有關立法建議。

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66. 行政長官於二零二二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更好利用財政儲備促進香港經濟和產業發展,提升我們招商引資的能力,並增強香港與大灣區兄弟城市的產業合作。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已開始運作,並正物色具質素的合作伙伴,看準時機作出策略性投資。

匯聚人才

吸引人才措施

67. 二零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在培育本地人才的同時,招攬外地人才,為經濟發展作貢獻。這些措施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及開設「香港人才服務窗口」。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正更新「人才清單」,以反映各個不同專業的人手需求情況,預計下月完成。勞福局亦將於今年年中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協助政府就整體人力需求制訂適切的策略。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68. 為了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我們會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在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計劃的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69. 一直以來,香港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在國家長期的興旺發展中,香港一直積極參與,並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同時也取得了水平更高、領域更廣的發展。

70. 國家正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鬥,現正處於關鍵的開局時期。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和不可替代作用,為國家的現代化進程,積極貢獻力量。

71. 「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平台。大灣區人口八千六百萬,也是全國最富庶地區。區內經濟充滿創新活力,且兼備完整、高質的產業鏈,與香港經濟互補性強。通過與灣區內兄弟城市在多個重點產業「強強聯手」,香港一定能引領整個灣區實現高質量的共同發展。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72. 香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除了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的合作,也要善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規模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結合政產學研的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73. 過去數年,政府通過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動創科發展,並取得了初步成果。香港的初創企業增至約四千間,並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近年香港一直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74. 為把握《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政府剛於去年年底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創科藍圖》),從頂層規劃香港創科發展的總體方向和重點策略,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生命科技及人工智能

75. 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一百億元,推動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針對科研成果轉化和生命健康科技研發這兩大範疇,我會從中撥出六十億元用作資助大學及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促進橫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我們將於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邀請有意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的院校和機構提交建議書。

76. 為進一步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更好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我會預留三十億元推動相關建設,特別是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科研合作平台的獨特優勢,引進來自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創科領軍人才、科研團隊和企業,促進跨領域的科研合作。

微電子研發院

77. 微電子是高科技和信息產業的核心技術,全球微電子需求高速增長,發展空間無限,香港必須把握機遇。政府打算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研發院),推動本港微電子的發展,冀能成為亞太區內支援微電子發展的領先機構。研發院亦會強化與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的合作,加快「從一到N」的科技成果轉化,凝聚海內外相關專才,加強培育本地科研人才,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系統。

培育初創企業

78. 政府一直通過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支援香港創科生態圈的持續發展。為加強對初創企業的投資,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將增資四億元,幫助更多具潛質的科技初創企業。此外,科技園公司將整合現有的「企業加速計劃」並額外投放一億一千萬元,聯同合作伙伴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以培育高潛力的科技初創企業成為區域或全球企業。

79. 為了配合發展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的政策,我將為數碼港預留二億六千五百萬元,以推出一項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計劃的最高資助額為五十萬元,並會為初創企業提供針對性的專業支援及輔導。預期接下來五年,每年有約九十間合資格初創企業受惠。

新型工業化

80. 先進製造活動會衍生研發需求,鼓勵私營企業投放更多資源於研發工作,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樞紐。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已在二零二二年四月開幕,提供約十一萬平方米的先進製造空間,已進駐租戶包括從事民用衞星、先進材料的企業,以及提供智慧物流相關服務的公司。為配合引入重點企業落戶香港,推動新型工業化,政府會及早部署,提供更多先進製造空間。科技園公司正就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

(待續)
 
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