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

  以下我會談談有關口岸通關的一些安排細節。剛才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已公布第一階段會於一月八日開始實施,一共涵蓋七個口岸,這些口岸將會恢復至疫情前的正常通關時間,即是除了機場繼續維持24小時服務外,港澳客輪碼頭和港珠澳大橋亦將恢復至24小時服務。其他口岸的開放時間如下:中國客運碼頭(應為上午六時至凌晨零時)、深圳灣為上午六時半至凌晨零時、文錦渡為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為上午六時半至晚上十時半。所有旅檢服務,包括私家車通關服務,即如該口岸設有(有關服務),均會恢復。

  剛才政務司司長已介紹出境網上預約系統和預設人數的安排。我在此想再強調數項事情,第一項是從香港北上內地方面,除了內地居民外的所有旅客,均需事先通過特區政府轄下的網上預約平台預約才能過關。這個平台的操作,稍後會由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與大家講解。

  另外,從內地南下香港方面,除了香港居民或經香港北上而返回香港的外地旅客,即持有「入境標籤」、經香港北上的外國旅客,其餘人士均需事先通過深圳市政府轄下的網上預約平台預約才能過關。

  請大家要注意,剛才提及的出境預約制度亦適用於以私家車過關的司機及車上的所有乘客,包括經港珠澳大橋過關的私家車的乘客及司機均需預約。

  於預約平台上,申請人須預約指定的口岸、指定的日子及指定的時段。我們每天共分三個時段,即早、午、晚三個時段,以疏導人流。成功預約後,申請人須於指定的口岸、日子及時段抵達口岸才能順利過關。

  通關是特區政府及廣大市民關心的頭等大事,保安局及轄下的紀律部隊已經全方位積極為通關作好準備。入境處和海關已於上月底開始調配足夠人手至各個口岸,確保實施通關後入境清關能運作順暢。多個部門包括警務處、入境處和海關聯同運輸署和港鐵於今日較早時間已派出數百人在相關口岸進行一些跨部門實地演練,確保通關初期運作安全、有序和暢順。

  保安局亦會開設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以統籌及監察每個開通的口岸的公眾秩序及公共安全,萬一出現一些特殊情況,我們會即時協調各部門作出反應。

  為了更加快捷暢順地過關,我希望作出一些溫馨提示,對所有旅客,無論北上或南下,必須在出發當日到達口岸前確保符合通關的要求,包括防疫衞生要求及出境預約要求,並於到達口岸時出示相關證明,以供我們同事查核。為了加快通關時間,就北上旅客而言,他們需要出示以下證明文件才能進入口岸範圍辦理出境手續,包括:

(一) 出行前48小時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及

(二) 如果屬於需要預約類別的人士,必須出示成功預約登記(證明),紙本、截圖或電話短訊均可接受。

  第一階段實施初期,我們預料各個口岸的人流會有所增加,而旅客亦未必熟習現時通關安排,以及出境時由於需檢視一些文件,可能令口岸人流比較緊張。所以我們呼籲各位旅客在口岸要耐心等候,聽候工作人員指示。我們亦強烈建議各位旅客於到達口岸前務必確定已準備好所需的文件,並確保在預約時段、關口出境。這就是有關於口岸通關的安排。

  謝謝大家。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