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新年好。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講,我們感謝中央同意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
 
  在行政長官的指派下,我全力帶領由15個政策局共同參與的「通關事務協調組」,上下一心、分秒必爭籌備通關工作,一方面盡快擬訂穩妥的通關方案,另一方面與中央、粵深政府相關單位密切聯繫,就方案達成共識後便提交中央審批。
 
  我非常感謝中央和粵深政府對通關工作的全力支持。今日很高興,剛才行政長官已向大家宣布,我們將會有序恢復兩地通關,第一階段將由一月八日,星期日起實施。
 
第一階段
 
  整體來說,第一階段通關安排有三大方面。我現在逐一介紹。
 
  第一方面是開放口岸。我們大致將這些口岸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行政長官所指的海、空、橋口岸,即可以通過售票機制管控的口岸。除了已經運作中的機場(香港往返內地航班)和港珠澳大橋(往返香港和珠海)外,港澳客輪碼頭和中國客運碼頭亦將會恢復通關。由於有關設施可按本身運載能力設定每日最高旅客處理量,故我們基本上無須設定人數安排;而利用小客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的人士則除外,簡單來說,他們需要預約才可以到內地。有關安排稍後會詳細講解。
 
  第二類是陸路口岸,即是深圳灣、文錦渡,以及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這些口岸將會恢復所有旅檢服務,以及正常通關時間。為了確保通關安全、有序和暢順,我們會設定人數安排。
 
  第二方面,是網上預約。經剛才所講的三個陸路口岸過關,以及利用小客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當中涵蓋車上的司機和所有乘客,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會推出網上預約系統,以實施人數安排。
 
  具體來說,北上到內地方面,所有人士,除了內地居民之外——剛才說過,內地居民如要北上無須預約——都須先在特區政府的網上系統成功預約指定口岸和時段,才能過關。有關系統會在今日稍後推出;同樣地,南下到香港方面,所有人士,除了香港居民之外,都須先在深圳市政府的網上系統成功預約,才能過關。換言之,香港居民從內地返回香港,無須網上預約,簡單來說,即不限人數。
 
  在人數安排上,我們會就上述三個陸路口岸每日單向共設50 000人,即深圳灣口岸最多10 000人、文錦渡口岸最多5 000人,以及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最多35 000人。至於利用小客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方面,我們就司機和所有乘客每日單向共設1 000人。
 
  舉個簡單例子,如果經深圳灣口岸過關,每日北上最多10 000人,南下最多10 000人。而北上的內地居民,以及南下的香港居民,則不在此限,亦即不限人數。這方面是為了方便香港市民回港,不會因為取不到預約時間而不能回來。我們覺得這是方便香港市民的一個很重要安排。
 
  第三方面,是防疫要求。為了減低疫情交叉感染的風險,無論是從香港入境內地,或從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都必須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才可以入境。
 
往後階段
 
  我們與內地相關單位會密切聯繫,盡快檢視第一階段整體實施情況,以決定往後階段的安排,之後會再詳細公布。初步來說,往後階段將涵蓋:第一,當然會增加口岸,包括第一階段未有者,例如高鐵(西九龍站),以及其他口岸如皇崗/落馬洲和蓮塘/香園圍口岸;第二,會適度加大每日人數安排;第三,在春節後,會恢復讓跨境學童每日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面授課堂。我們明白跨境學童的需要有別於其他人士,因此他們將無須在過關前進行網上預約。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商議他們必須符合的防疫要求。教育局會與學界和業界保持聯繫,另行公布具體安排。

  接下來,就第一階段的通關安排詳情,我請相關局長分別簡介:保安局局長會講解各口岸的安排細節;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會講解各口岸的交通配套;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講解通關防疫要求,包括本地檢測能力如何配合,以及本地醫療系統在通關下的相應部署;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會講解如何進行網上預約。

  我首先請保安局局長。謝謝。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