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下午好。正如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公布,特區政府會設立網上預約系統,方便香港居民和非內地居民的訪港旅客預約經以下指定口岸前往內地,包括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和港珠澳大橋(珠海)。港珠澳大橋(珠海)只適用於乘坐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的司機及乘客,乘坐穿梭巴士的乘客無須預約。內地居民返回內地無須透過系統預約,而香港居民及非內地居民的訪港旅客從內地返港亦無須預約。
   
  網上預約系統將於今日下午六時推出。系統設計主要以簡單、方便和易用為主。首階段會提供一月八日至三月四日共八星期的預約時段,而由一月十五日起,逢星期日上午九時,系統會加入新一個星期,即三月五日至三月十一日的時段,如此類推。預約系統可以由「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進入,系統24小時開放,以先到先得的方法分配預約的時段,而每名申請人可為最多三名同行人士一起進行預約,所有預約人士在同一時段只可持有一個有效預約。
   
  我們會於今日六時或較早時間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內增加一個入口,方便市民透過這個入口進入預約系統。預約網站會提醒市民預約的安排和須知。進入預約首先需提供身分證明,即身份證或出境用的證件,例如護照的號碼。下一步需簡單填寫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和出生日期,而持有身份證的人士需填寫身份證的簽發日期,網頁亦有一些提示方便市民找到簽發日期。
   
  同行人士方面,可以填寫最多三位,沒有同行人士預設就是「零」。之後可以揀選預期出境的口岸和時段,每一個口岸都會有三個時段供市民選擇。網頁會顯示該時段內未來八星期可供選擇的出境日期。揀選日期後,申請人需提供一個可接收短訊的電話號碼,不論是香港、澳門或內地的電話號碼,只要可在香港接收短訊便可。在揀選短訊的語言,即中文或英文後,申請人便可核對所有資料。資料正確後按「確定」便成功完成預約。預約會即時顯示成功與否,亦會提供成功登記預約的證明,包括參考編號以及已預約出境口岸、時段和日期,並會提示需帶備出境的文件,包括預約通知、身分證明文件以及48小時內核酸陰性結果證明。
   
  網站亦提供一個方便大家列印或在手機儲存預約證明的方法,方便在出境時供口岸人員檢查。如申請人需查詢、更改或取消預約,可透過提供短訊內或預約證明文件上的參考編號以及證件號碼再次進入系統,選擇重新列印預約證明文件、取消預約以及進行下一次預約。我的介紹到此為止,謝謝。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