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五日)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為了準備與內地恢復人員往來,同時亦要平衡公共衞生的風險,以配合內地與特區的通關安排,特區政府將由一月八日起進一步優化來往內地跨境人員的往來防控措施。所有人士,無論是由內地來港,或從香港前往內地,都需要在出發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跨境人士須持有電子或紙本檢測記錄或報告,以備出入境口岸人員查核。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密切聯繫,如就檢測要求有進一步調整,將會盡快公布。
 
  我在此主要向大家報告我們如何確保在增加與內地恢復人員往來數量時,能夠為跨境人員提供的檢測服務,同時向市民解釋在提升與內地的人員往來作通關安排後,如何保障我們的醫療系統。
 
  首先,在檢測方面,為方便從香港前往內地的人士進行檢測,現時全港各區設有85個社區檢測中心和社區檢測站,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以便需要前往內地的人士在出發前進行核酸檢測。跨境人士可以使用「標準自費服務」,收費上限為150元,檢測承辦商會在採樣24小時內發出電子或紙本的結果證明。
 
  我們去年中起已經落實一系列提升社區檢測服務的措施。除了一些需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的高風險人群外,我們預計社區檢測中心和社區檢測站能夠應付通關初期每日超過10萬個樣本的自費檢測量。為避免檢測過程出現輪候情況,讓市民能更方便進行檢測,我們強烈建議接受檢測的市民應該預先進行網上預約。
 
  政府亦會根據實際情況,與各檢測商保持溝通,就檢測設施的數目和開放時間作出相應調整。除了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外,一些私家醫院和私營化驗所亦有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可供市民作過關之用。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名單已上載於政府網頁,供公眾瀏覽。
 
  另一方面,跨境人士入境後無須再在當地進行核酸檢測或檢疫。就入境香港的人士,我們有健康措施建議,建議所有人士在抵港當天(即第零天)至抵港後第五天,期間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以及檢查自己的身體狀況,看看有沒有感染的可能性。這安排與現時由海外或台灣抵港的旅客一致。
 
  由於入境人士已經進行入境前核酸檢測,所以他們入境風險一般較低。不過,假若入境人士入境後檢測結果呈陽性,他們與處理本地個案是一樣的,是須透過網上平台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申報。根據衞生署現時發出的隔離令,不論是本地居民或入境旅客,他們都可以在有需要時出外求醫。
 
  非香港居民的旅客可以自費使用本港的私營醫療服務和其提供的藥物。私營醫療機構已經可以直接向有關藥廠訂購兩款新冠口服藥物,即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及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這兩款抗病毒藥物,供「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在任何情況下,如「非符合資格人士」並非在私營醫療機構就醫,而是因緊急或其他特殊情況前往政府的公營醫療設施求醫,並獲處方政府提供的新冠口服藥物,他們將必須先繳付全費,才可獲得有關藥物。
 
  另一個市民關心的問題是退燒止痛藥,即大部分含「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成分的藥物。現時市面上有756種成藥含有「撲熱息痛」成分。個別地區的藥房可能有某品牌的退燒止痛藥出現短缺,但其他含「撲熱息痛」成分的藥物供應維持穩定。政府一直積極採購及備存相關藥物,應付社會實際需求,而公營醫療系統內的備存量現時已由疫情前的一至兩個月日常使用量提升至維持約五至六個月的日常使用量,足夠照顧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的公營醫療系統病人所需,包括經指定診所和遙距診症的香港病人。政府除了會繼續提升採購量外,亦已向本地生產商提出要求,在過去兩個月有半數本地藥廠表示其含「撲熱息痛」的退燒止痛藥的生產量已提升13%至100%,以滿足各界別的預期需求。更重要的是,政府已經通過額外採購,建立了一個特別藥物儲備。政府考慮按照情況,除了確保公營醫療的需求外,亦會透過該特別藥物儲備庫,具針對性地支持我們的私營醫療設施,提供足夠的退燒止痛藥物,亦會按實際情況將額外採購的特別藥物儲備庫藥物預留給一些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另一方面,我們亦不排除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就買賣有關藥物作出一些規管,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可能要立法規管。
 
  疫苗方面,香港特區政府的一貫政策目標是確保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有足夠疫苗供應予香港市民。我們再次強調,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旅客是不能接種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免費疫苗。有關非香港居民可自費到私營醫療機構接種疫苗。據我們了解,相關疫苗供應商正與私營醫療機構商討,最快可於一月上旬安排復必泰二價疫苗自費接種服務。我們再次強調,非香港居民來港接種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的自費疫苗是不會影響政府採購和於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疫苗供應。就近日網絡流傳所謂「來港免費接種攻略」,我們再次澄清,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旅客將不能夠接種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的免費疫苗。
 
  正如我過去曾經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堅持放寬但不放棄防疫。從近日污水檢測、個案整體數字,以及社區檢測中心和社區檢測站陽性比率數據顯示,聖誕和新年節日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香港近日的新冠疫情已越過頂峰,政府專家亦同意此見解。不過,無論如何,政府會維持各區污水監測,並抽驗公立醫院接收的個案,以及社區檢測中心和社區檢測站的陽性樣本,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持續監察新冠病毒變異及疫情發展。
 
  當然,冬天新冠及流感仍會持續,香港與世界各地,包括內地,回復較多人員往來,或多或少都會為我們的醫療系統帶來一些壓力和挑戰。我們會致力維護醫療服務運作,務求在通關安排逐步推展時,繼續有效保護市民健康。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