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由我主持的緊急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於過去一個星期一共召開了四次會議,宣布了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昨天傍晚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交代目前在口罩供應方面的情況。
   
  今日的記者會我會集中匯報幾件事。第一,世界衞生組織昨晚,亦即是香港時間的今早凌晨,就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聲明,我們會向大家交代對於香港目前應對疫情,這個聲明可供我們參考的地方。第二,向大家交代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措施落實情況。第三,我們進一步防疫、抗疫的工作。
   
  在第一個議題方面,大家都留意到世界衞生組織發出的聲明。世衞總幹事接受了突發事件委員會的意見,在結論和建議部分,對於中國政府在應對和控制當前疫情所作的努力表示歡迎;在總結部分,雖然宣布了疫情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但亦表明應本着支持和讚賞中國的精神來看待。
   
  在聲明部分,我特別想提出兩點。它指出在各個地方都需要採取一些強而有力的措施來阻斷病毒傳播。具體來說,委員會認為只要各國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及早發現、隔離和治療這些病例、追踪接觸者,並提倡針對風險程度採取相應的減少社交接觸措施,是仍然有可能阻斷病毒的傳播;但亦指出隨着疫情不斷變化,預防和減少感染傳播的戰略目標和措施是需要作出相應的調整。
   
  大家都留意到,其實我們在一周內都不斷監察目前的狀況而作出一些相應的調整。我們亦留意到在這個聲明中就着一些建議,一共有八項的應對措施,我們就着每一項應對措施再檢視特區政府在今次防疫、抗疫的策略,可以說吻合程度是非常高,當然我們亦覺得有一些部分可以再加強。事實上,我們的措施都是在世衞提出這些建議前已經採納,包括主動監察、早期發現、隔離和病例管理、接觸者的追踪和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進一步傳播。
   
  我們將因應世衞今次提出的建議採取進一步的具體措施,包括它具體地提出應該在一些國際關口做出境篩查,同時減少社交接觸,保障醫護人員和病人,加強溝通等等。特區政府會一直密切留意世衞就這次疫情的建議,而且隨着疫情不斷變化,預防和減少感染傳播的戰略目標和措施會作出相應調整。
   
  至於今日向大家匯報的第二部分,就是我們早前採取的措施落實情況。在這部分之前,或者向大家講講最新的疫情數字,我知道今日慣常在四時三十分由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舉行的記者招待會,由我們今日這個較大規模的記者招待會所取代。最新的疫情數字:截至今日上午九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確診的個案一共是12宗──12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個案;以是否輸入個案來劃分的話,當中11宗是輸入或與輸入相關的個案,一宗仍然在調查中,這一宗仍在調查中的個案將會有一定的重要性。以病人的居住地來劃分的話,當中五宗是香港居民,七宗是內地居民。根據截至昨日中午十二時的統計數字,有680宗符合呈報準則的個案,當中478宗已經排除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餘下的191宗個案涉及人士仍然住院接受檢查。若以居住地劃分,當中550宗個案是涉及香港居民,130宗涉及非本地居民。我知道醫院管理局明天將會在它轄下七個聯網可以實行快速病毒測試,即是說不需要把所有樣本都送到衞生署的中心來測試,這做法將可加快我們得到病毒檢查的結果,亦可以把人士的流動加快,從而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在一月二十八日公布的各項措施方面有幾大類,我向大家交代一下。第一類措施,當時是說要大幅度減少內地和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就昨天的數字──因為其實很多關注整合我們的口岸管制區、縮減一些跨境交通服務都是由昨天開始──昨天是一月三十日,對比於十四天前──因為一般都是說潛伏期的十四天前,即是一月十六日──內地抵港,即是所有口岸(機場除外),抵港的內地旅客下跌百分之九十一。如果以百分比來計算,昨天入境人士,內地旅客只佔單位數,是百分之九點七,換句話說,絕大部分都是香港居民返回香港。
   
  未來的工作,我們要繼續嚴格落實已制定的入境措施,亦會繼續管控關口,相信兩地往還的人流會進一步減少,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聯繫,探討進一步整合和增加管控關口的力度。正如剛才世衞組織給我們的意見,疫情會不斷變化,各國或各個地方政府都須要按着疫情變化作出應對的措施;對香港特區政府來說,我們亦會不斷監察,在這一方面,即是如何可以大幅度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去管控我們的關口。
   
  在此我亦必須呼籲香港居民,如非必要,應該避免去出現疫情的地方,當然包括內地。從數字顯示,在機場以外的各個口岸,香港居民離境到內地的人數──因為離境後一般也要返回來──離境到內地的人數雖然亦在這段期間大幅下降,但仍然為數不少。以昨天一月三十日的數字來說,仍然有37 000名香港居民從這些口岸離境,他們大部分都是到內地,於是他們回來的時候亦會帶來一些感染的風險。
   
  第二類措施,在上次公布盡量減少在香港境內的人流及社交接觸,亦是世衞所建議的social distancing。在這方面根據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及明白到我們的防護物資,特別是在口罩供應方面將會持續緊張,所以此類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在目前來說是更重要的,因為如果不外出留在家便不需要戴口罩。所以我在此宣布,早前公布了全港學校,包括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停課,原本的說法是在二月十七日復課,但當時都說要隨着疫情的發展作檢討,今天我們公布最早的復課日期是三月二日,但仍然需要評估的。當然有人認為我們可以無限期停課,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給學校當局有一個清楚指示,就是至少由現在到三月一日都不需要上學,但三月二日是否能夠順利復課,我們仍然會在未來日子透過不斷監察疫情及防疫物資的供應以至其他考慮以作決定,然後公布。教育局會就着停課、復課及公開考試等,繼續與業界商討適切的安排,保持密切溝通。我亦要求教育局局長在下星期──今日他不在座,因為有很多事仍未完全商討完畢──教育局局長將會在下周會見傳媒,就着這些事宜詳細向公眾解釋。接下來我們做的評估工作以決定復課日期,我剛才說了,考慮的意見包括疫情的情況、學校的準備、防疫物資的供應等,一定要具備了足夠的條件,在安全的環境下,我們才會同意復課,並且會提早預告,即不會今天出來說,明天便復課,我們一定會讓學校有充足準備。但我必須強調,停課的安排是希望學生留在家中,不是再在社區裏走動,否則不能達致我剛才所說要減少社交接觸這政策目標。
   
  至於上班的安排,特區政府作為一個大的僱主,我們都要處理這個問題。早前政府公布一些部門的特別上班安排,由農曆新年公眾假期後,亦即是由本周三,一月二十九日起,除了提供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人員,其他的政府僱員在這幾天是無須返回寫字樓辦公,亦即是留在家中工作。當時的公布實行這個安排是直至本周日,二月二日,但亦再行檢討,亦說如果一切安全,本來二月三日全面恢復正常運作。現在考慮到疫情仍然非常嚴峻,而且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但我們都不能同樣地只提供緊急及必須服務,因為仍有其他市民很需要的基本服務,所以由二月三日開始的安排,籠統一點來說政府部門可以延長我剛才說的留在家中工作的上班安排,但一定要提供予市民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今日所說的是亦要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公共服務。各部門首長會按他們實際情況作出考慮,亦會盡快,我要求這一兩天,每個部門,尤其是與市民接觸多的部門,要盡早公布它的部門安排是怎樣,哪些緊急、必須、基本服務會有限度提供,而其他僱員可以繼續在家中工作。 
    
  這安排將會有效至下周日,即二月九日,因為我們需要每周檢視。這個與學校做法有一點不同,就學校我們認為應該給予一段長些時間,因為涉及的學生人數很多,亦給予一個相對穩定的清況,讓它知道未來大概接近整個月都難以復課,至於在政府部門全面恢復服務上,我們會每周檢視。我亦已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需要考慮部門意見、疫情最新情況,以及市民對於我剛才說的安排,即提供基本有限度公共服務以及緊急、必須的公共服務的反應是怎樣,然後局長會向由我主持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作出建議。
   
  在此,特區政府亦呼籲私營企業或非政府機構的僱主按剛才說的政策目標,即是在這段疫情嚴峻時候,大家都要減少社交按觸,減少因為僱員要出外、要乘搭公共交通而可能有感染、傳染的風險,亦要因為物資供應短缺可能要作出一些特別的安排。總的來說,希望大家都彈性處理上班事宜。 
   
  第三類是我們以前公布有關加強醫學監測以減少傳播風險的措施。在這方面將涉及幾類人士,包括從湖北返港的香港人、從內地返港的香港人及在香港的湖北人。特區政府在此再次呼籲香港居民應該盡快從內地返港,返港後以及現時在港的居民都不應前往有疫情的地方。我剛才提及的數字,每日仍有數以萬計的香港居民離境前往內地或其他地方,這將構成一定傳播疫情的風險。

  針對所有從內地返港的市民,除了在湖北省,所有從內地返港的市民在條件許可下,返港十四天內應盡量留在家中;如有需要外出,應該在返港十四天內配戴口罩。至於在十四天內曾往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入境時必須聯絡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並在該人員作出健康評估後,安排入住檢疫中心觀察。這是加強監察的措施,即使還未有病徵,甚至沒有發燒,都要作出進入檢疫中心接受觀察的特別安排,這適用於在過去十四天從湖北省返港的人士。不過,相信隨着湖北省在一月下旬封城,這類人數應該不多,待會陳署長可以說說過去數天港口衞生科同事有接觸過幾位這類香港居民。

  至於仍然逗留在香港來自湖北的居民,一般都是旅客,因為一般都讓入境旅客逗留七天,所以隨着我們在一月二十七日全面限制湖北省居民及十四天內曾在湖北省逗留的人士進入香港境內,這個數字是不斷下跌,應該不多。待會保安局局長可以說說我們現時估計留在香港的湖北省旅客有多少人。但就着這工作,我們是不會鬆懈的。由一月二十九日起,即兩日前,入境處開始陸續巡查香港的酒店和賓館找出目前仍然留在香港的湖北旅客,記下他們的聯絡資料和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截至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一時,入境處共巡查了355間酒店和賓館,共找到48名湖北旅客,當中有15人已自行離開香港。衞生署將會安排其餘旅客入住檢疫中心,或安排沒有病徵的旅客盡快離港,這也是加強的措施。大家都聽到,凡從湖北省返港的香港居民,或現時留港的湖北省旅客,如果這些湖北省旅客不自行離開,我們會送他們到檢疫中心,所以對於檢疫中心的需求會有所增加。目前我們共有三間檢疫中心,分別是康文署轄下的兩個渡假營,即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和鯉魚門公園渡假村,以及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渡假營,一共能夠提供共90個單位。我們現正進一步準備更多檢疫設施。

  我知道傳媒朋友可能都很關心現在在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況,稍後我會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向大家交代最新情況。我上次都提過,因為找地方作檢疫中心出現很大困難,所以不排除如果我們的檢疫中心設施不敷應用時,是要進行家中隔離。我們已經就要求相關人士在家中進行隔離做了一些準備工作,現正研究利用電子追蹤手環和定位技術協助進行監察。創科局和科學園有關企業已經進行了一些研發和製造的工作,希望下星期可以有至少二百套電子追蹤手環和定位儀器供需要家中進行隔離的人士採用。
   
  加強醫學監測的措施有以下兩方面,第一是按世界衞生組織要求,所有國際旅遊,我們都會加倍小心。往時比較着重入境時候的監測,它建議對於出境亦要作篩查,所以由明日開始,香港國際機場會進行出境及過境旅客的篩查,是體溫檢測。如果發現這些出境旅客發燒,將不獲准登機。另一方面,在陸路口岸方面,我們亦同樣在明日率先在羅湖口岸及深圳灣口岸實施健康申報制度,在這些陸路口岸已經有體溫檢測工作正在進行,但會加強健康申報的工作。我現在或者先請陳肇始局長向大家說一說疫情方面的最新情況。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