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有關身在湖北省港人的情況,截至昨日,特區政府就疫情相關事宜收到約600宗求助個案,涉及約1 300名分布在湖北省超過30個城市的香港人。我們仍陸續收到新的個案,因此預計數字會有所增加。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事處(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及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已與他們聯繫。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在湖北港人的情況,據我們辦事處的了解,求助者的健康大致良好。為了支援當地香港人的醫療需要,駐武漢辦事處已與衞生署協調,設立健康熱線,讓有需要的香港人可以直接與衞生署聯繫,尋求意見。駐武漢辦事處亦向他們提供武漢醫療機構的在線醫生聯絡方法,讓他們在有需要時使用網上醫療查詢服務。另外,我們亦與湖北省和相關市的港澳辦(港澳事務辦公室)密切聯繫,以便進一步為香港人提供所需的協助,例如有些香港人所帶的藥物需要補充等,我們會在這方面提供協助。
 
  世界衞生組織較早前強調必須減少疫區人員跨境流動,亦不建議在目前情況下做撤離的行動。特區政府正審慎地全面評估安排港人從湖北回港的安全性和實際可行性。
 
  我們的考慮有三點:第一,在湖北的香港人目前分散在湖北省不同地方,由於整個省的公共交通全面停頓,因此必先要有切實可行的安排讓他們去到一個集合點,一起回港。有些港人所處的城市比較偏遠,需要十小時車程才可到達武漢。
 
  第二,在安排回港方面,由於在湖北的港人為數不少,因此必須採取一些適當措施,確保他們在回港途中不會出現交叉感染。
 
  第三,我們要考慮當該批人士返港後,因為他們從湖北省回來,正如剛才衞生署署長提及,必須安排他們隔離十四天,因此我們需要作出妥善和合適的檢疫安排,以減少社區感染及爆發的風險。我們需要安排這批人士到檢疫中心進行十四天的檢疫和隔離,剛才已向大家報告目前香港檢疫中心的數目等情況。這方面的處理需要考慮。
 
  基於上述考慮,一方面駐武漢辦事處的同事會繼續與當地港人保持緊密聯絡,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與此同時,我們會與內地相關部委緊密聯繫,探討安排他們回港的實際可行辦法。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9分
即日新聞